不支持Flash

吴克忠:国际市场私募证券基金结合的融资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15:31 新浪财经

  

吴克忠:国际市场私募证券基金结合的融资方式

磐天中国资本董事合伙人吴克忠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月24号,由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21世纪经济报道、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07中国私募基金高峰会”在深圳举行。以下为磐天中国资本董事合伙人吴克忠演讲:

  主持人:谢谢郑立新博士,他刚才讲到私募并购基金确实非常重要。我们观察到私募并购基金在整个私募基金当中要占到40%、50%的比例。而且我们非常关注并购基金对中国企业间的并购,海外基金对中国企业间的并购,更重要的是随着我们一批企业在海外上市,中国资本将参与国际并购,使中国真正变成长盛不衰大国,所以这个话题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下面我们有请磐天中国资本合伙人吴克忠。

  吴克忠:谢谢主持人。我这里想介绍一个在国外比较新的金融基金工具,叫做SPAC。今天有两个方面的专家,一个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一个是私募

证券基金。这两个原来是截然不同的群体,今天是第一次走在一起。我今天介绍的这个基金也许有机会能够使证券市场基金有机会投资私募市场。

  什么是SPAC?简单来说它就是公开募集的私募基金。从公众市场或者二级市场募集的用于投资私募的基金。这在国内目前没有,在美国也是2003年才开始,目前有50多家这样的基金。总共融资额度是70、80亿美元左右。目前中国、美国传统有三种基金,公开市场募集的又向投公开市场证券。第二,来自私募市场投资者投资的基金投向公募市场证券,对冲基金。这部分基金在美国有非常大的比例。第三,像红杉基金这样的,来自于私募,同时投向于私募市场的基金,这种基金是传统意义上私募基金。

  我们这个SPAC基金来自公开市场募集同时投向私募市场这样的基金,我们把它叫SPAC。SPAC的产生就是说我先成立公司,用基金管理者名义成立公司,然后在美国向对冲基金进行路演,跟一个上市公司一样,路演后上市,上市后这个公司只有现金,没有任何业务,所以这个公司有时候也被称为空白支票公司。目的是承诺的年限内(大多数是18个月-2年),要求收购一个有业务的公司,把资金投向这个公司,跟这个公司合并,从而使原来二级市场投资者变成SPAC基金的小股东。所以我们磐天资本就是这样的基金,去年在美国12月份进行了路演,我们选择了50多家基金,超额认购下,我们选择了40多家基金。这里有很大的对冲基金。

  第二,为什么会有SPAC?大家都关心这个问题。证券市场现在很多衡量回报的时候,都是百分几,如果回报超过指数,就是能够比得过指数。而现在私募市场,美国99年以后,像红杉基金,私募基金投资回报往往回报不是以百分比来算,而是几倍、几十倍,衡量标准完全不一样。这造成了非常大的落差。为什么二级市场基金没有机会参与私募市场,没有机会参与SPAC。

  私募市场基金几倍、几十倍的回报非常普遍,这就产生一个问题,怎么样创造一个机制使二级市场基金投资私募市场?这就产生了这样一个机制,才会产生SPAC。这要求对投资者有一个承诺,我投资的东西、投资的股权必须是流动的,而私募股权最大的缺点是不能流动,这样我们SPAC就创造一个平台,我创造一个上市公司,对冲基金将资金投向上市公司或者SPAC,由SPAC投资私募基金,从而达到了二级市场基金能够参与、分享一级市场私募股权比较高的回报这样的机会。这就是为什么会有SPAC。他要二级市场参与一级市场利润分配。

  我相信随着这种模式,这种方式会越来越多。以后私募证券基金回报会逐渐趋于平衡。

  第三个问题,SPAC是如何盈利的?我想大多数基金盈利都是来自于这几点。第一,成长的盈利。第二,套利的机会。当一个公司从私募市场变成上市后,这中间有一个非常大的套利机会。我们现在私募投资公司一年8-10倍回报,一年回报5元投入,一年后40元回报,8倍。这里面有三个回报:利润增长一倍。第二,私募市场到公募市场。第三,中国的企业往往在去年之前,中国还是被低估的企业,同样公司搬到境外还有一个回报。所以一年时间尽管利润涨一倍,价值上涨八倍。基金套利模式是这样的模式,以成长为主,以套利为辅。而我们SPAC模式正好相反,以套利为主,以成长为辅。我只要找到一个企业,从私募市场到公募市场,就会带来2-3回报。美国平均回报70%,中国去年有4个SPAC,最高回报700%,低的也有300%。我们也期望我们的SPAC有比较好的回报。

  最后一个问题,SPAC有哪些优势?我们这个基金跟红杉基金不同,他们可以投资无数个企业,而我们基金80%资金只能投入一个企业。我们现在第一批3600万,第二批5700万,不到一亿的资金。它要投到一个公司,或者最多套现一部分,再收购其他一些企业。尽管股价现在可能在增长,原来发行每股6元,现在7、8元,我作价1、2个亿,把资金投给你,把上市公司交给你。所以有私募融资以及上市、二次融资的优点。同时上市后,完全变成美国一个正常的上市公司。很多通过这种公司没有路演,而我们这种公司做了两次路演,对证券基金做了一次路演。第二,公司合并的时候带着他们去路演。第一次是为了融资,第二次是为了让他们认可这个公司,从而推动股价上涨。这是我简单介绍国际市场关于私募证券基金相结合的一种融资方式,我也希望探讨国内是不是有这样的机制,使公募市场投资者有机会参与,谢谢大家!

  主持人:SPAC方式是一种很新的方式,我们有了项目再募集资金,现在是钱有了再去找项目。

资本市场也是丰富多彩的。我们也希望中国企业利用这样的机会能进入美国资本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