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奎:推动私募基金不断发展投资能力和产业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15:20 新浪财经

  

周奎:推动私募基金不断发展投资能力和产业合作

红杉资本(中国)投资基金合伙人周奎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月24号,由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21世纪经济报道、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07中国私募基金高峰会”在深圳举行。以下为红杉资本(中国)投资基金合伙人周奎演讲:

  首先我们有请红杉资本(中国)投资基金合伙人周奎先生。红杉基金是全球最大的私募基金,在中国进行投资以来取得非常重要的收获,他们首席合伙人沈先生对这个会议还非常关注,昨天我们通了电话,因为他要到美国去,所以特委托了周奎合伙人出席会议并发表见解,大家欢迎!

  周奎:感谢主办方给我这样一个机会,今天这个机会特别好,一个是人来得特别多。而且刚才靳总提到

证券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都是一些这些行业的领导者。

  我今天主要想说一下中外这种私募基金合作的价值。先简单介绍一下红杉基金,红杉基金74年成立,经过30多年发展,一直到现在还是一个核心的团队,总共投资了500多间企业,集中在IT行业。现在有将近150家公司上市,其中包括Google、雅虎等等,红杉基金在美国是一个成功的能代表发展脉络的公司。

  红杉基金05年9月份进入中国,由中国团队管理,这个基金也一直关注中国的公司,去年我们投资了20多间公司,我们投资主要方向是TMT、现代服务业、消费品、

能源,就是产业供求比较旺盛或者有创新推动的一些行业。

  前几天参加另外一个VC大会,来得人跟今天的群体差异非常大。投资比较活跃的风险投资公司以国外基金背景为主,包括今天这么热闹,我觉得这两个群体应该是一个群体,不应该是分得这么明显,所以我们来看看他们之间到底为什么会分得这么快。刚才靳总也提到春天来了或者春天这个景象开始展现,一个是国际资本市场全流通,国际资本市场越来越国际化,在机制、在定价、在接受中外合资企业这样一些过程中,站在国外风险基金来看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当机制改善对企业家也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

  第二个环节,最早期风险投资公司以国外风险公司为主,进入中国,更多是软件、IT、互联网、生物新能源,全球需求带动的主题。到现在逐渐全球创新,技术创新、需求带动,和本土市场消费服务带动,变成两个很重要的主题,这也是我们公司两个重要的投资方向。这样必然让我们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国内资本市场。这是两个最主要的动力。

  从合作上来说,我们感觉一个是相互学习非常有必要。我们跟国内投资公司一起来做一些项目,感受资本市场一些经验、上市途径、定价方法、包括律师、

审计师、中介机构的选择,交易机构构造方面、交流语言,其实都差异很大。从业者在不同的轨道里形成的知识背景差异还是很鲜明的,我确实感觉非常又必要相互去学习。对国际风险投资公司积累更多的可能是新产业经验挖掘上、国际视野、资金量、品牌积累,海外市场经验以及先进机制构建上。对国内投资公司,很多朋友在这边,有非常广泛的人脉,对项目有非常好的把握、对企业家有非常好的把握,资本市场有国家构造的一些环境,他们能非常准确的把握这个结构。我觉得这是一个相互学习过程。我们现在非常积极的寻求共同做项目。一个是国内投资公司已经具备了在同行业投资的架构,所以我们已经有很多合作伙伴一起用红筹做投资。另外我们采用JV做投资,投资之初就瞄准了过市场。我们很积极的就是更进一步用人民币做投资,我们会构建一个人民币的基金。这样我们能投资的项目也更多了。

  我感觉到我们在推动一个趋势,就是一个相互提升的趋势。以前一直把私募投资基金分成本土团队、国外团队、国土资金、国外资金,随着资本市场逐渐国际化、逐渐融合,可能国外私募基金更加本土化,我相信06年这个主题非常鲜明,或者是一个趋势,或者是一个压力。也会让本土投资公司更加国际化,而不是一两个走出来的一个过程。也就是说这个趋势会变得融合。因为大家在寻找优秀公司成长机会、支持发展,作为一种创新机制来说不应该有这么大的差别。

  第二个趋势,围绕我们逐渐逐渐产业化发展,围绕交易IPO为核心的投资主题,会逐渐发展成围绕IPO为核心的投资主题,和围绕成长为核心的两个并重的投资主题。推动私募基金不断发展投资能力,不断去产业合作。第三点,随着整个私募基金从业者、从业公司体现价值,规范运作。被市场认识到价值,会带来私募基金,尤其是人民币基金一个真正的发展。我们很早就在探讨人民币基金的方向。但是现在人民币基金的规模还是不够大,尤其在规范运作的规模,我们希望这个过程能加快。

  作为红杉基金来说,我们希望不负信任,进入中国时间比较短,但是确实获得大家非常多的信任。与朋友、各种伙伴共同发展。像在全球一样,对创新企业、对创业者的支持,在产业化的发展、在证券市场发展方面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起到一个有份量的作用,与大家共赢,多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