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评价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21:33 新浪财经

  (一)评价的理论依据

  1、董事会是公司战略和竞争战略的制定者和主要执行者,竞争战略与公司战略是两个不同的战略,前者是指企业如何在各个行业中创造竞争优势,后者是企业应该进入哪个行业竞争、以及总管理部门应该如何管理旗下的事业单位。因此,我们拟从这两个方面评价董事会的功能,称之为效率性功能。

  2、董事会也是公司利益相关者之间利益协调的机制和组织者。因此,董事会在利润分配、社会公益等方面的行为也是评价的重要方面。称之为公平性功能。

  (二)六类评价指标

  1、董事会结构指标:反映董事会规模、机构设置和独立董事比重等情况。

  2、董事会行为指标:反映董事会活动、独立董事勤勉尽职情况。

  3、董事会激励指标:反映董事会和高管人员报酬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效果。

  4、董事会对股东利益的尽责指标:主要通过股利分配情况来反映。

  5、外部机构对董事会行为的评价指标:通过

审计部门、新闻媒体、
证券
监管机构的评价来反映。

  6、公司业绩指标:从董事会效率性功能和公平性功能在公司盈利和股东权益上的绩效来评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