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2006'中国品牌领袖年会执行主席王齐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4:58  论坛组委会供稿

  获悉“2006'中国品牌领袖年会”即将举行,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品牌领袖年会执行主席、北京大学研究员王齐国。

  记者:我们都还记得“2005’中国品牌领袖年会”举办的盛况:海尔集团CEO张瑞敏、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四川长虹电子集团董事长赵勇荣膺中国最佳品牌领袖前三甲;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董事长潘刚、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金志国、贵州茅台酒业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荣膺中国优秀品牌领袖前三甲。那次年会以后,中国的品牌界有了哪些改变?

  王齐国:有了很大的改变。但那不是因为我们举办了一次品牌领袖年会的功劳。可以说,过去的一年,品牌在中国成为最瞩目的焦点之一。中国企业经过改革开放28年的发展,已从产品经营阶段逐渐走上了品牌经营时代。企业家的品牌意识空前提高,品牌建设如火如荼。商务部的品牌万里行更是把中国的品牌热推向高潮。中国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建设品牌强国的共识。这从温家宝总理2006年11月1日在广西柳州考察时的讲话中可以印证。温总理说:“要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着力培育和壮大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

  记者:“2006’中国品牌领袖年会”比去年有什么创新或者变化?

  王齐国:有创新,也有变化。去年我们评选的是10大“中国优秀品牌领袖”和10大“中国最佳品牌领袖”。今年的奖项是在关系民生民计的20个行业内评选各行业的品牌领袖,从中再评选出10大“国内影响力品牌领袖” 和10大“国际影响力品牌领袖”,奖项设置更复杂,更深入,这是一;第二,评选条件增加了两条,更加科学和苛刻了。我们不仅看重品牌的授权能力,更看重品牌领袖的个人影响力和魅力;第三,我们不再排斥国有垄断行业。去年,出于公平竞争的考量,我们没有评选国有垄断企业的品牌领袖,引起较大反响,也受到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批评和指正。这些国有垄断行业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国际经济领域纵横捭阖,赢得了荣誉和尊重,品牌领袖大奖应该有他们一席。因此,也就是本届年会的第四点,为了突出品牌在经济建设中的权威性,加大对于国有垄断行业品牌领袖评选的力度,“2006’中国品牌领袖年会”盛邀中国新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本届年会。中心名誉主席曾培淦出任年会主席;第五,颁奖典礼由过去的设在年底改在次年年初进行,使之更符合年度的要求。

  记者:中国新经济研究中心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

  王齐国:中国新经济研究中心是国务院批准的重要经济研究性事业机构,钱伟长、王光英等为中心顾问,曾培淦为名誉主席,现任主任为郑捷。该中心为党中央和国务院制定重大决策,特别是建设新经济决策提供依据和研究成果,为社会其他团体提供经济研究服务,对推进中国新经济发展和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

  记者:今年评选,专家的选举权重增加了10%,为什么?

  王齐国:如你所说,今年专家的选举权重增加了10%,主要是考虑品牌领袖这个奖项的含金量越来越高,组委会担心有些机构会人为组织投票、花钱买票等不良行为发生,所以调整专家的权重,以此来预防不公平的现象出现。

  记者:专家不会违规吗?比如卖票等等。

  王齐国:我可以提供给你一份年会专家委员会的名单,看看这些专家谁会有卖票的嫌疑。他们当中不仅有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部委专家,还有北大、清华两座顶级高校的教授、学者,其中一位是院士。十位专家里有两位是全国政协常委。我们的专家委员会就是中国诚信的代言人,我坚信他们不会违规。

  记者:请介绍年会的时间、地点安排好吗?

  王齐国:其实我们从今年上半年就开始了品牌领袖人物的入围筛选工作。经过4个月的调研跟踪,11月中旬专家初选审定,有了最新的入围名单。12月开始,我们将在媒体上对入围名单进行展示,并接受媒体和公众的监督。2007年1月1日起,网上投票开始,限期30天。2月份专家进行审核,并开始筹备颁奖典礼。3月16日上午,年会开幕,举行高峰论坛;下午,颁奖典礼;晚上,国家领导人接见品牌领袖和与会代表。年会地点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17号楼(如遇重大国事活动临时占用,时间或地点将进行调整)。

  记者:对于没有参加2005’品牌领袖评选的公众,他们希望了解2006’中国品牌领袖的参评条件和评选原则,请您讲一讲好吗?

  王齐国:好的。首先讲品牌领袖的参评条件:参评的品牌领袖所在企业或机构应为所属行业的领袖级或领导级企业,有较为公认的业绩和影响力。对符合参评条件的企业品牌领袖,年会组委会将发出正式通知给他们,并在《人民日报》等重要媒体上开设“2006′中国品牌领袖年会”专版中公示,企业自愿参评;其次是评选原则,共有12条:一、参评企业的年度营业额;二、参评企业的品牌价值;三、参评企业品牌的国内和国际知名度;四、参评企业品牌的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占有率;五、品牌领袖对企业品牌建设的贡献;六、品牌领袖的个人影响力和个人魅力;七、参评企业的创新能力;八、参评企业品牌商品的年度增长率;九、参评企业品牌商品年度利润率;十、参评企业品牌商品的更新换代率;十一、参评企业品牌商品的竞争能力;十二、参评企业品牌的授权次数;再次,评选截止日期是2007年1月31日。网上投票每人只能投一次,多投无效。

  记者:听说今年的领袖年会拒绝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总裁任正非参选,有这回事吗?

  王齐国:你的消息真灵通。有这回事。

  记者:为什么?

  王齐国:首先我强调一点:请媒体的朋友不要炒作这件事。拒绝任正非先生参评“2006’中国品牌领袖年会”的所有奖项,原因非常简单:因为他弃奖。就是他放弃了“2005’中国最佳品牌领袖”的大奖。

  记者:其他获奖品牌领袖都领奖了吗?

  王齐国:是的,都领了。至少派代表来了。我们换个话题好吗,或者采访可以结束了吗?

  记者:我相信你们拒绝任正非参评将是一个大新闻。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王齐国:欢迎媒体的朋友关注中国品牌领袖年会,关注中国的品牌建设。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