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匡洪广:中国应有自己的国民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5:40  新浪财经

  匡洪广

  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人们发现,品牌和国家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比如说,提起“诺基亚”,人们会想到芬兰,提起“丰田”,人们会想到日本,而“可口可乐”、“迪斯尼”、“好莱坞”,早就与美国画上了等号。这种现象就是“国民品牌”现象。

  国民品牌不仅仅是一个称呼,而且有着丰富的内容。瑞典的国民品牌———宜家的创始人英格瓦•堪普拉德,在宜家刚步入家具业的最初几年里,就提炼出极为务实的“大众家居”思想,创造了所谓的“平民风格”。他把公司的发展目标确立为“为大众创造更美好的日常生活,提供种类繁多、美观实用、老百姓买得起的家居用品”。宜家的商品目录册,据说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免费印刷刊物,足见宜家进入寻常百姓家的决心。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如今它已在全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16家商场。美国的国民品牌———可口可乐从1886年刚刚面市时,就把自己宣传成是最穷和最富的人都能喝的饮料,是在世界任何地方都能以适当的价格买到的大众产品,并以此来与美国和世界的人们沟通,进而得到市场的认可。芬兰的国民品牌———诺基亚,被芬兰总理称为是芬兰经济的第三条腿,它把一个曾经以森林为主的小国变成了一个“后工业信息社会”。而仅仅在20年前,诺基亚还只是一个生产胶鞋、轮胎、纸张和电子产品的集团公司。正是靠着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准确预见及把握,它才取得了每年高于30%的增长速度,一步步发展成为一个引领世界移动通信潮流的高科技明星企业。今天,在诺基亚的故乡芬兰,手机的普及程度已可与著名的桑拿浴相比。正如可口可乐代表美国一样,诺基亚代表了芬兰,它是推动芬兰走向更加繁荣的工业动力,其产值占芬兰国民生产总值的3%。

  由此可见,当一个品牌与一个国家联系在一起时,它所意味的就不仅是市场、利润,它还代表着一种文化和一种精神。能称得上“国民品牌”的产品或企业应该符合这样一些标准:品牌和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其市场份额在所处行业或领域占优势地位,且具有成长性;品牌竞争力强,并持之以恒地追求创新;倡导健康的品牌理念,蕴涵先进的品牌文化;承担责任,回报社会,致力于为大众创造和谐的生活。

  中国也应该有自己的“国民品牌”,它不仅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的先锋,也是弘扬中国文化、培育民族信心的利器。令人高兴的是,从中央领导到普通百姓,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名牌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的实力,中国经济要更大更强,就要打造更多的为世界所接受的名牌。随着中国名牌事业的发展以及中国名牌的增多,相信我们也会有代表中国形象的国民品牌问世。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