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永江:客观认识入世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15:37 新浪财经

  入世以来,特别是在复关和入世的过程中,我们国家各界和全体民众对中国复关入世给予了极大的重视和广泛的关注,对复关入世的期望之高、关注之深,在世界WTO成员国是罕见的。经过15年谈判的历程以及我们入世之后的5年,时间已经证明入世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带来了发展的空间,同时也证明了我们在入世之前所担心的入世会给我们带来一些重大的损失和伤害基本没有发生,这件事情说明了中央的决策是正确的。

  但是,我们入世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今天是座谈会,大家可以各抒己见来谈谈自己的想法,我先开一个头儿,说的话也可能是错误的,也可能是对的,属于一家之言。我国入世毫无疑问给我们带来了好处,带来了国际发展,会在长期的世界经济合作中提升我国的经济实力,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也对我们国家整个的改革开放和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世界贸易组织是十分复杂的一个组织,我们在宣传入世5周年的时候,应避免务虚,就是说我们这5周年取得了伟大的成绩,我们可以举出很多的数据,外贸增长、投资增长。但我的看法是,这并不是入世带来的,并不是我们入世得到的结果。我们入世以及在入世谈判的过程中,给我们中国的启示和带来的益处是什么?我认为不是立竿见影的效果。实际上我们入世之前和入世之后,我们主要的贸易伙伴,包括美国、欧盟、日本并没有给我们很宽松的条件,我们入世之后5年取得的伟大成绩是怎么来的呢?主要是改革开放的政策带来的。

  举一个形象的例子,大车的驾辕的骡子是我们改革开放的政策,入世对这辆车有所推动。因此,我们要以非常平静的心情来看待我们加入世贸组织这样一个现象。入世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我觉得最关键的问题是给我们带来了观念的转变,对我们的执政理念、传统的计划经济带来对巨大的冲击。这个观念的转变也是我们改革开放、是党中央对我们的要求。现在我们入世5年了,我们有很多的变化,但是我们还不能说是一个完全的市场经济国家,我们政府管理的一些方式还有很多问题。我记得中央领导和各级领导都曾经说过,我们政府管了很多不该管的事儿、管不好的事儿,但是具体到某些事情上,哪个不该管、哪个没管好就难说了。因此,这里有一种现象,就是政府的行政管理的改革怎么进行,这是现在WTO的观念也将会在有形、无形地促进我们向这方面发展,促进我们的进步,毕竟我们是走上了市场经济的不归之路,我们的管理将会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去进行。这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不一定对,希望通过这次座谈会,各位专家们能够发表一些看法。

  当今世界的多边关系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国际多边关系的多哈回合谈判为什么在概念上搞了五轮会谈,GAT从一开始到最后也不是一个正式协议,但是它却促进了二次

世界大战之后世界经济的发展。到了WTO以后出现了这个状况,WTO把很多复杂的问题考虑进来了,美国的副总统就要把人权、劳动和环保考虑进去。现在事情复杂了,多哈会议失败,香港的会议也没有取得成功,现在出现一个现象,大家都在搞区域经济的安排,对区域经济的安排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对世界多边贸易、自由贸易的促进,一种说法是对自由贸易的背叛,我觉得这两种说法都对。如果世界多边贸易的谈判不能成功,受WTO组织的影响,都去搞自由贸易,WTO的原则、最惠国原则,公正、公平、透明的原则将会成为一句空话。

  我们现在也不能太悲观,因为任何一个国家都承担不起使WTO垮台的后果,但是今后的谈判会非常困难,今后的WTO协议也会有很多的例外。WTO是一个广泛的国际规则,但是它又充满着例外,所以,我们在研究WTO规则的过程中,不要忽视研究它的例外。我现在就先抛出这么一块砖,座谈会上大家可以谈,我们如何利用这个例外,把它研究透了,如何我们又融入世界多边的合作,在这种情况下又保护我们国家的经济。为什么WTO谈不成?多哈会议谈不成?薄熙来同志在香港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得非常精辟,这些大国如果拿出中国入世的气魄,拿出中国入世的勇气就谈成了,确实如此。我认为谈不成的问题非常复杂,主要是这些主要的成员国太小气,贸易保护主义的成份太重了,要让欧洲取消农业补贴,让美国取消农业补贴,这比登天还难,确实非常难,因此今后WTO谈判的路还很艰辛。我这是非常不成熟的意见,就谈这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