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商银行董事赵海英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8:19 新浪财经
 
图文:中国工商银行董事赵海英

  2007年3月3日-4日,由《证券市场周刊》杂志主办的“2007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工商银行董事兼中央汇金公司研究与法律部主管赵海英。(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3月3日-4日,由《证券市场周刊》杂志主办的“2007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举行,国内顶尖学者聚首,共同探讨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同时举办“价值投资高峰论坛”,邀请国内著名公私募基金的权威投资人士讲述价值投资经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对此次盛会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以下为中国工商银行董事兼中央汇金公司研究与法律部主管赵海英在会上发言实录。

  赵海英:首先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能够到这里来跟大家共同地讨论一些问题,其次有讲得不对的地方希望大家多多指正。虽然不全是评论,但是我想讲两点,第一点我非常认同过去几年金融业取得的巨大成绩。同时对于未来金融业改革的挑战非常巨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时候会对市场失去信心,确实有很多的问题有待于解决。另外一点徐总提到用EVA和风险调整后的收益进行管理,这确实是非常先进地管理的方法。我也想跟他说,据我了解国内多家银行在考虑使用这个管理的方法,而且说不定很快他们可以推出这种管理的方法。

  下面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个人的一些想法。那么第一点我想很简短地回顾一下这几年来金融改革的情况。从几年以前,我记得大家对我们的银行的信息认识非常弱,当时我们总理也说了是背水一战,这就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如果失败对我们国家的经济是很大的打击和伤害。后来我们不断坏账剥离、股改、上市等等,当然也带来了人造美女的质疑,大家说你这样改变之后你的企业就有价值了吗?那么到最近几年到交行、中行等等的上市,很多历程受到了追捧。

  比如说发行市净率来看,因为从银行业来看,发行价值比较标准的就是发行市净率,比如说交通银行05年发行的时候,是第一支大的银行上市,当时的市净率是1.6倍左右,到了建行就是1.96倍,到了中行就是2.1倍,到了工商银行就达到了2.23倍,整个市净率的变化,说明了整个国际投资界,包括境内的投资者对于我们银行的改革信心越来越高。

  但是做了一下比较,我们也会发现,像中行和工行发行的市净率,以当时的价格来比较,还有我们交行和建行的发行市净率,这已经超过了美洲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苏格兰银行。我们已经超过了战略投资者的市净率,是非常有意思的。那么有了这一点之后,市场是非常地困惑的。

  当时工行上市的时候大家说为什么这个发行市净率这么高,大家为什么这么认可?那么我们的价值这么高,市净率这么高,难道我们比美洲银行、花旗银行好吗?我们的盈利能力比他们高吗?那么我们反过来说,既然市场愿意给他们这个定价,而且不仅仅是我们A股市场,因为交行、建行都是H股先发的,是国际投资者给了他们这么高的定价。

  所以我们自然要问,为什么有这么高的定价,市场的期望是什么?投资是理性的吗?还是泡沫呢?但是我想大家都知道,所以我不用解释,市场是否理性,是否有泡沫,其实不能简单地从价格本身来衡量。那么一个股票的价值,反映的是市场和投资者对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的期望,而不是说对于这个企业的过和现在盈利能力的衡量。

  所以,虽然我们的银行在过去存在过很多的问题,但是经过了这么一轮非常彻底的脱胎换骨的感觉,大家认为未来的期望非常好。所以才有了这种定价,那么这就意味着我们的投资者确实是对未来的期望而给出了这样的定价。当然还有其他的因素,比如说宏观的因素,

人民币汇率的升值,以及对于
中国经济
宏观增长的预期。这从理性的角度来讲有这样一些分析。

  但是这里面我非常想强调的不是说这些理性地分析,而是想强调投资者对我们的期望。这么高的市净率,首先是对我们国务院所制定的改革模式的认可,但是同时也是表示我们投资者对我们的改革有非常高的期盼。比如说他们对于我们建立企业制度等等有非常好的期盼,还有管理层对于改善管理能力和创造绩效的能力有非常高的期盼。

  那么如果期待落空,那么投资者一定会失望。投资者现在对我们投了信任票,如果几年以后我们不能完成对于投资者的承诺,我相信股票价格一定会下来的。所以我们改革的担子很重,所有的改革都不是很简单的事情。刚才我们的徐总也讲了,先进的管理不只是理念,管理的方法和价值真正在中国的银行界应用,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我们所有工作的改善比不是很简单的事情。基于这一点,确实未来的路非常长。所以我们对于改革既要乐观,也要有一种很谨慎地态度。

  下面一个我们想专门地、着重地从公司治理的角度谈一下资本市场怎么样发挥它的功能以及和我们银行改革之间的关系。资本市场有一个价值发现的功能,这个功能跟下面的公司治理的功能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我们可以想象,如果一个好的公司股价很低,而坏的公司股价很高,那么这个坏的公司得不到市场的惩罚,所以我们良好的资本市场对于我们这次的改革非常关键。就是我们这个银行的改革的成功与否,除了依赖于很多的因素以外,其中有的因素也依赖于我们的资本市场成熟与否,我们资本市场发展如何。

  这是公司治理的功能,那么这个公司治理方面我想再提一点,当然基础是信息披露,如果信息披露做得好,投资者和中介机构才有办法评价这家公司,所以信息披露是发挥着基础性作用的环节。所以对于整个的资本市场来说,包括对于我们的银行改革来讲,把信息披露工作抓好是非常非常关键的。那么信息披露本身就是公司治理的关键之一,披露一定要从严,一定要提高透明度,其实这也是国企改革与以往不同的地方,通过资本市场来约束企业。

  另外市场的公司治理约束功能非常非常重要,我自己作为一个董事,我会说,如果市场上我们工商银行的股票表现不好,投资者不喜欢它,那么自然对于董事会是一个压力。所以这个是市场非常好,它给我们定了价,给我们打了一个分,而且是投资者拿钱打出的分,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正面的约束,同时对于管理层也是一个好的约束。另外我觉得对于大股东也是一个约束,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大股东在公司治理里面,有的企业是股东非常强,有的是大股东非常强,那么我们银行都是国家控股的,所以大股东是非常强的,我们的大股东也有很强的约束,那么我们要感谢我们的分析师、媒体等等,因为你们的良好的分析给股东施加了压力。因为如果股东不好好约束,对我们也是很大的伤害。那么通过这种约束功能,我们希望当大股东考虑某种行为的时候,要考虑市场对他的反映,所以这一点主要讲这次改革主要的一点,是用资本市场来促进银行的改革。所以我提出了这两个功能来说明一下。当然了资源配置等等的功能我就不多讲了,同时我提一下比较互动的功能。

  就是说资本市场和在里面的企业,像各个银行、

证券公司的发展是互动的,有好的资本市场对我们银行的改革有好处,有很多好的银行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也有好处。所以我想我们这个改革不能某一个方面单刀向前走。那么之所以大家对于我们的股票有这么高的价格,是因为大家对我们也很高的期望。

  第一个对于大股东的期望最低的要求,希望我们大股东依法行使股东权利,而不是滥用。第二点希望大股东在很多的作为方面可以按市场规律办事,如果不暗视场规律办事,这需要我们市场的参与者一起监督这个事情。第三点我认为遵法是一个重要的原则,但是大股东要考虑市场和投资者的反映,如果市场和投资者不喜欢大股东的某种行为,大股东要避免这种行为。

  另外一点大股东要负责任,讲诚信,大股东的行为要有可预期性,不要增加不确定性。这一次的改革希望大家关注我们是否真正能够做到政绩分离,到股东是不是能够定好自己的位,是不是能够处理好与管理层的关系。那么大家对于董事会的期望是非常高的,但是目前我们没有达到,希望在未来的几年里面不断地改善。

  第一个是董事会一定要有充分地独立性,包括独立于管理层和大股东,才保护所有股东的权利,这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诚信是非常关键的,另外对于信托的责任要完成。另外一点要帮助企业制定良好的、正确的发展战略,还有一个是要落实监督的职能。董事会要保证披露的财政信息是真实的。对于我们董事会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对于的高管任命和激励机制的完成等等。

  我们在所有的方面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但是还是有不完善的地方,需要在未来进一步改革,包括高管任命和激励机制改革。大家对于管理层有很高的期望。像社会诚信、法制环境、经营环境都需要改善。在江浙一代几乎所有的银行贷款不良率都非常低,而有一些地方的贷款不良率高,这与经营环境有关。所以我想整体经营环境的改善也是我们下一步改革非常非常关键的一点。

  像10年以前,97年的时候我们无法想象中国的金融今天会是什么样子,我个人认为这是超越了我10年以前对于今天的预期,所以从这一点来讲,我对于中国改革的速度是非常满意的。同样今天我们很难想象中国的金融是什么样子,但是如果前10年可以作为一个借鉴,也可以促进后10很好地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