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凤江:做好家庭作业是中国零售企业生存发展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7:39 新浪财经

  

李凤江:做好家庭作业是中国零售企业生存发展根本

物美集团总裁李凤江(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好孩子集团主办的“好孩子”2007中国零售业发展高峰论坛于3月3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隆重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物美集团的总裁李凤江演讲:

  王永平:下一位嘉宾是来自物美集团的总裁李凤江先生,有请李凤江先生。

  李凤江:龙秘书长、黄部长、宋董事长,各位领导嘉宾,大家下午好。今天上午我们一起探讨和学习了中国市场的潜力和它的空间,也提出了中国零售企业在这样一个市场之中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今天下午我的报告是更多实际的东西,那就是我们中国零售企业应该做的内功。2005年是中国市场面临比较大的,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还有其他企业的上市,上证指数攀高,大企业之间的重大变革,包括世界500强基本上都进入了中国市场。说明中国市场已进入一个新的起飞阶段,充满竞争和挑战。再看连锁市场,现代零售增长超过20%。最近的一些并购,比如沃尔马收购好又多35%的股比,这个市场有很多机遇,如果今天看我们未来零售市场的发展,在2010年总额会达到10万亿。假如任何一家连锁企业占有1%到10%的比例的话,在今天看中国零售市场提供的可能是一生之中难逢的商机。

  这对我们中国市场有两个挑战,一个是

零售业的地位不断提升,行业竞争也在进一步提高,零售、连锁销售战已经超过了10%,跨国连锁企业与投资人都占据中国的零售大市场;第二个是效益,优秀零售商的业绩是不断提升的。在零售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今年供应商和零售商的关系也在不断改善,单供应商、单店的产出效益成为关键的竞价指标。我们看如何实现这样一个价值创造,我们依据不同的价值创造和发展阶段来设定其不同阶段的战略目标,确定和支持商业模式和运作模式。大家都知道过去几年来一直重视供应商的价值,也就是如何从供应商方面得到利润的实现,开始转向如何实现消费者的价值,同时也开始重视自身经营效率和利润,这些都是有步骤分阶段的。下面我们可以看到四个不同的阶段,在不同阶段之下不同的价值取向和战略。这是我想我们必须经历的阶段,我们与狼共舞已经成为本土零售业不可回避的基本生存环境,规模增长,效益和管理的挑战实际上体现了本土零售业的两大困难,一是系统的短版一个是管理的短版。“灭六国者非秦也,六国也”,唯一生存之道就是做好自己的家庭作业。

  我们物美集团在12年的成长和发展过程当中,创造了惊人的业绩,现有员工总数超过两万人,销售总额超过200亿元,在中国企业500强中的排名160位,零售百强中排名第7位。尽管有我们的业绩,我们也看到我们的痛点和不足,特别是当大家仔细看我们最近的零售业市场,我们也有不足的地方,我们不像跨国公司标准化运作,在一定时期可能是在选址方面的灵活性是我们唯一生存的途径,但是在今天发展到规模和效益竞争的时候,当跨国公司在你身边不断开新店,当消费者不断走向对面的门店的时候,你就感觉到我们确确实实需要调整。这是外面的五个方面和供应商、物流各方面都有巨大的不足和潜力。总结物美有这样几个痛点,第一缺乏需求预测的准确性,也就是说我们的订货是在不研究消费者的动态变化的前提下,随意可能是尽力了订货,但是往往出现畅销商品缺货,滞销商品大量出现在仓库。无法根本精确的需求预测形成有效的定单,过去一家店可以满足中高低各个层面的消费需求,今天市场细分的大环境之下,我们就感到非常困难。在需求、采购、品类和内部供应链方面,包括店铺的管理方面进行了五大调整和研发,这个工作已经开始了,配合这个工作我们进行了内部的流程再造。05年的10月13号开始,也是中国零售集团企业第一次成功的事情,三大业态采购整合。业态定位和优化,供应商管理和优化,店铺管理和优化,品类管理和优化,同时我们对营销促销进行了重点调整。我们的目标是强化我们的市场份额,优化我们供应链,打造我们的盈利和经营。谈到盈利,有一个小小的案例和大家分享,这是我们过去以物美作为自有品牌的时期转变现在有六大品牌的时期,从过去低于1%现在提高到3%。在内部管理方面我们总结自己,过去在跨国公司,今天在中国的民营企业,感到中国的民营企业有非常优越的模式,第一我们实行全面的预算管理,还有绩效考核方面非常有效率,我可以自豪地讲,贼方面我们在中国零售企业方面做得非常优秀。

  最后我在思考,我们物美和一个中国零售企业所面临的风险,这几个转变可能是最具挑战的,一是如何把家族企业做成真正的企业家族,收购美廉美和新华百货。从经营的规模到规模的经营,分散的采购和集中采购,竞价合作竞合共赢,复杂的店铺变成简约的店铺。一句话和大家共勉,做好家庭作业是我们中国每一个零售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最后祝愿我们中国零售企业在07年收获多多,同时也希望我们中国的零售业在未来的时期有更大的提升。业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