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发证券总裁助理张少华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7:38 新浪财经
 
图文:广发证券总裁助理张少华

  2007年3月3日-4日,由《证券市场周刊》杂志主办的“2007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广发证券总裁助理张少华。(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3月3日-4日,由《证券市场周刊》杂志主办的“2007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举行,国内顶尖学者聚首,共同探讨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同时举办“价值投资高峰论坛”,邀请国内著名公私募基金的权威投资人士讲述价值投资经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对此次盛会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以下为广发证券总裁助理张少华在会上发言实录。

  张少华:感谢主持人和《证券市场周刊》邀请我参加这次的会议。大家一定感觉得到,去年以来随着证券市场翻天覆地地变化,有一个词语变得炙手可热,这个词就是直接投资。实际上起来比较惭愧,对于我来说,直接投资是一个新鲜事,虽然我们已经是一个证券公司,是一个券商,但是我们只能通过我们的工作谈几点粗浅的认识。第一个认识就是落入俗套就是意义,对于我们证券公司来讲这个意义在哪里。

  大家知道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有几大块,经济、投行、自营、资产管理。那么今年1月份我们的经济业务,就一个月它的收入、交易量已经超过05年一年,所以大家可以想象,这么大一个反差,从另一个方面来讲,这也是一个靠钱吃饭的业务。还有自营业务赚得比较多,去年自营业务大家都赚得比较多,我想说的是问大家这个可不可以持续和复制?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它是不能够持续和复制的。

  因为我们这个行业是有缺陷的。我们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业,我们自嘲我们是“城市农民”,是靠天吃饭的。那么这个不可持续,这个行业的脆弱性在哪里呢?怎么解决呢?刚才讲了两个,还有一个再比如说我们非常核心的业务就是投资银行业务,它能不能持续?

  它有一定的持续性,但是应该说是这4大业务里面最具挑战和最具活力的,最能显示智力的业务。那么这个业务我感觉在国内也是以发现价值为主要核心的业务,那么在国内我们经常缺少这方面的动力。因为我发现了价值之后我实现不了,因而我认为它经常性的沦为直接投资,也丧失了它的活力。给我感觉这里面一个节点会不会是在直接投资。那么在国外,大行它的传统的投行业务或者是成交业务、经济业务的收入,在他们的结构里面是逐年下降的,而直接投资的这些交易和差价收入是在逐年上升的。

  我曾经看到一个资料,好像在05年有一个大行这个比例已经接近40%,而且还在上升,所以我认为证券公司开展直接投资业务对于我们证券公司的转型,对于我们摆脱靠天吃饭的盈利模式,摘掉农民的帽子是非常重要的意义。

  还有另外一个认识,我们从事这项活动、业务,有一些独到的优势。第一个优势项目来源,那么证券公司是有一些项目来源的,包括IPO项目的挖掘。这对于证券公司的直接投资项目的来源非常有利。那么对于这些项目的判断我相信有很强的能力,可以直接运用投资公司。那么第二个优势是我们是市场上天然的资金集散渠道。我们可以发行证券产品,可以比较方便、快捷地提到社会的资金,为企业解决初期资金的问题。第三个优势我觉得也是比较独特的,就是全方位的中介。

  就市场而言,证券公司应该是服务最全的中介机构,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无论是场内交易还是场外交易,无论是投资还是融资,证券公司最容易成为为企业在每一个不同发展阶段提供最完善服务的一站式的服务。这样也有利于和我们的核心客户形成长期的服务关系。最后一个优势那就是在上市、并购等投资的方面,那证券公司肯定是天然的优势,我们天天做的就是这个事情。所以我认为如果没有证券公司参与的直接投资市场应该是残缺不全的,国外的经验也表明了,证券公司大有可为,也是高端的市场。

  那么证券公司大概有三种形式,事业部、投资资金和子公司。那么目前监管部门的倾向性还是倾向于做投资部门和投资公司。对风险的控制,怎么控制风险我们没有太多的经验,但是我们可以借鉴,可以借鉴国外和其他公司的业务。因为证券公司来讲,我们平时做的业务都是高风险的,甚至有记者说我们这个风险相当于比矿工还大,从来都是高风险的。

  还有一个问题是证券的问题,那么2000年的时候证券公司尝试过开展业务,但是没有开展起来,是受到了法规的限制。那么现在形势不一样了,那么在这种形势下发展业务,我认为在政策上明确了,允许证券公司参与。可喜的是政策面有松动的迹象,国内很多的同行也进行了很多踊跃的尝试,包括广发证券也在进行准备,准备迎接融资大潮的到来。我相信证券公司的可融资、投资业务将使我们摆脱靠天吃饭的帽子,摘掉农民的帽子。为我国的

资本市场发展和科技兴国战略的实施做出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