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论坛主持人徐林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7:02 新浪财经
图文: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

  2007年3月3日-4日,由《证券市场周刊》杂志主办的“2007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3月3日-4日,由《证券市场周刊》杂志主办的“2007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举行,国内顶尖学者聚首,共同探讨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同时举办“价值投资高峰论坛”,邀请国内著名公私募基金的权威投资人士讲述价值投资经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对此次盛会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以下为“金融业发展与投资机会”分论坛主持人、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发言实录。

  主持人徐林: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下面这一节是今天这个研讨会的最后一节,大家能够坐在这里坚持下来,我觉得很不容易。我很高兴接受《证券市场周刊》的邀请,主持今天“金融业发展及其投资机会”这个环节。因为我们都是《证券市场周刊》长期的读者,我觉得应该为我们业内做一些贡献。过去几年我国金融业的改革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国有股份制银行,资本市场基础性建设,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和金融领域的融合都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对于这一点我们身处国内的金融人士,并不一定有深刻的认识,甚至有人怀疑,那可能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我记得在3月底的时候,我到香港介绍中国的“

十一五”规划,因为那个时候我是国家发改委员规划司的副司长,当时的香港一个公司的副总裁告诉我,他担心内地资本的融合之后对香港资本市场有影响,当时我不以为然,但是后来证明他的判断是正确的。前几天我和普华永道的方女士吃饭的时候,她跟我说,内地近几年金融领域的改革发展成就令人鼓舞。我想他们都是境外人士,但都是业内的人士,他们对于一些问题的看法可能比较清楚,至少是可以作为一个很好地旁证。那么最近召开的全国金融会议,我们的主要任务概括为6个进一步。

  进一步推动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满足经济社会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金融需求。进一步优化金融结构,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和城乡地区金融布局。进一步深化各类金融企业改革,加快转换金融机制。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和调控机制,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实现科学发展。进一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增强我国金融业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进一步健全金融法制和加强金融监管,促进金融高效安全稳健。这实际上为我国金融发展指明了方向,但是仍然有人对于我国的金融业发展的未来忧心忡忡。

  为什么会这样?我想未来的金融业的发展是在更加开放,更加需要竞争,更需要创新和更具有风险的环境下形成了。我们的监管协调等等可以适应这样的环境吗?我觉得这是一个疑问。

  在今年的金融会议筹备期间,我们部委牵头承担了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专题,那么在这个研究的过程中,我们总结了当前金融在开放环境下面临的挑战。我们当时总结了三高,当然不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我们总结的是在开放的环境下,我们国家面临着高级人才储备服务、高端金融业开发的服务、高端金融资金流入服务。这毫无疑问需要我们的金融家们提供更好地令人满意的答案。

  我很高兴的是今天参与这一环节讨论的是来自我国

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的经营家们,他们带有广泛的代表性,让我们聆听他们的见解。他们是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国家开发银行总会计师刘大为先生、国元证券副总裁徐庆先生、国元证券副总裁陈平先生、泰康人寿首席财务官兼首席精算师尹奇敏先生、广发证券总裁助理张少华先生,另外还有三位评论的嘉宾他们是中国工商银行董事兼中央汇金公司研究与法律部主管赵海英生,JC弗劳尔斯投资公司(JCF)董事总经理宣昌能先生,中信证券研究部总监、银行业分析师杨青丽女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