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隆平高科董事长伍跃时发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5:59 新浪财经
  
图文: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伍跃时

  2007年3月3日-4日,由《证券市场周刊》杂志主办的“2007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举行,图为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伍跃时。(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3月3日-4日,由《证券市场周刊》杂志主办的“2007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举行,国内顶尖学者聚首,共同探讨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同时举办“价值投资高峰论坛”,邀请国内著名公私募基金的权威投资人士讲述价值投资经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对此次盛会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以下为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伍跃时发言实录。

  伍跃时:谢谢《证券市场周刊》和主持人给我一个机会,今天可以和一些领导、专家、媒体的朋友和我们投资界的朋友进行一些自己的交流。我想做三个方面的简短介绍,第一个我先介绍一下我们的企业是什么。

  在很多时候我听过一些人讲我是农民,农民的儿子。在我的意识中间,在我的企业内部我都是这么讲的,我们的企业是农民,我是农民。因为我们这个企业和一般的农业企业还有一点不一样,我们是一个纯粹的农业企业。因为我们的工人是农民,我们的生产者是农民,我们的消费者也是农民,我们的商品也是农民。所以我们做农业种业企业来讲,它是一个完全的纯粹的农业企业。感谢中国市场的发展让隆平高科有所发展,因为有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才有种子行业的市场化。大家知道我们以前种子市场是一个行政化市场,也感谢中国经济市场的认证发展让我们隆平高科有所发展。

  我们从2000年上市以来,我们的主营收入每年以30%到40%在增长。那么种业这一块由不到1个亿到了2005年了8个亿。在中国的杂交水稻中间,我们占到了一个相对比较高的市场份额,获得了比较快速的发展。应该讲在这一点上,我们隆平高科还是扮演好了自己的角色。

  第二点我讲一下我们的战略和期盼。现在党中央政府对于农业的关注很大,所以我们隆平高科也得到了很好地发展。大家知道在农业产业之间生物技术的发展,种业已经成了里面科技含量最高的,作为生物工程,它促进作物和质量的提升,种子起了决定性的作用。随着国家在这一块的加强,我相信通过我们企业自身的努力,也会不断地提升我们企业的竞争力。现在大家也感觉到,中国由原来的受益国家,走向了为企业做贡献。袁隆平老师以前谈到,我们慢慢地要承担世界的责任,我们要造福世界,但是这个里面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就是我们杂交水稻的国际化。

  我想我们这种机遇也会转化成一种实实在在的业绩、实实在在的竞争优势、实实在在的品牌影响力。在这个中间我们也讲到了战略,第一条是继续做好以杂交水稻为核心,做好一个种子的公司。

  第二个我们是做好以农业基础服务为核心的服务体系建设。这个服务里面涵盖了肥料、农药等等其他的农业生产服务,我们用什么农药和化肥都是为了这个种子,所以我们做好种子的同时,我们也希望为我们的农民做好其他的服务。这也是我们未来在隆平高科要打造的方向。

  第三个我们要做好农产品的增值服务。我们现在在着手打造新疆的红辣椒产业,我们在新疆成立了一个辣椒公司非常好,有些专家讲到了21世纪是吃辣椒的世纪,辣椒可以给人带来很多的好处。隆平高科不仅仅是杂交水稻,隆平高科在很多方面都是世界第一。我们也可以利用辣椒产业的提升给我们公司带来更多的价值。

  我们的期盼作为总结词语来源讲,我们希望国家的政策可以真正地落实到我们农业企业当中来。我们现在有一个说法,叫做会哭的孩子多吃奶,哭得多一点的企业可以多一点得到中央的援助。因为我们隆平高科跟大家推广还没有得到多少实实在在的援助,因为我们的效益不能简单地按我们帐面上的效益。我举一个例子,我们每年直接跟我们种杂交水稻制种的农户28万户,面积大概是60万亩。跟我们制种的农民的种子一般是300元到400元,就是给我们制种的农民每年多征收2个多亿。

  所以我们基地管理员说他们如果竞选一个副县长是很容易的,因为农民都拥护他们。另外我们推广杂交水稻每年6个亿,就是400多公斤的样子,那么大片面积的推广不是说800、900公斤,我们大面积推广也是500、600公斤。就是种杂交水稻每亩地最少是150公斤或者是200公斤。如果是150公斤,每亩地的征收也应该在150元到200元钱之间,如果按200元钱计算,我们每年推广杂交水稻是6000万亩,那么我们农村的增收是120亿。所以通过

农业产业化的企业推动来带动农村社会的增长作用是很明显的。我们产出的是几个亿几十个亿,但是农村征收的是几百亿。

  我刚才讲了,我们企业是农民,我是农民,但是我也讲我个人观点,我也希望我们企业对于我们用农民的心态眼光进行投资,我用8个字就是“眼见为实、细水长流”,因为农业产业不是说一下子产业就上去了,我们做种业的,一个种子的研究,我们在中国和海外两地倒,一年搞两次研究,我们一般要15年,就是8到10代。在欧洲人家很规范,不会这么搞,一个品种的研究往往是10年到15年。所以我们做的事情都是在为子孙做事,如果我们的公司像其他的公司很快得到回报是很难的,但是我们是稳定的,我们是为子孙考虑和未来考虑,所以如果你们投资我们可以让大家有一个稳定地、长期地、可靠地增长。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