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小珍:通过发展信息数字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4:55 新浪财经

  

陈小珍:通过发展信息数字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科技与信息安全咨询合伙人陈小珍(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好孩子集团主办的“好孩子”2007中国零售业发展高峰论坛于3月3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隆重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科技与信息安全咨询合伙人陈小珍演讲:

  龙永图:刚刚他的讲话是很有水平很有深度让人感动的讲话,农村的发展将决定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命运,这一方面为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也是我们承担的重大历史责任。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中国城市化的过程,但是没有中国农村的发展就没有中国的城市化。再次感谢他非常感人的讲话。

  我们今天上午的报告会最后一个发言是陈小珍女士,就怎么样通过发展信息数字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陈小珍: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2007年

零售业高峰论坛,我今天要和大家一起讨论的是怎么利用信息数据去提高零售业的核心力。核心力有一个特点就是别人不容易参考模仿的,这个核心力可能不是永远持有的,零售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三个方面,低成本高效率和以回扣为对象。零售业可以综合利用各种手段,尤其通过IT进行分析,有效整合企业的资源,与外部供应商信息共享,强化管理。对客户消费现象的变化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与商品,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经营效率,树立积极的企业品牌。在企业获得利益的同时负起社会责任。2004年中国政府开放了零售业市场以来,中国大陆以其庞大的市场规模吸引了许多国际零售商蜂拥而至,中国
商务部
数据指示仅2005年就有187家零售企业已批准在大陆设立。更重要的层面上有效利用IT提高管理水平,竞争越来越激烈,在中国市场加大步伐无疑更使竞争变得白热化。因此将信息管理融入营业活动当中,动态的分析经营活动详细IT管理决算服务,有效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对零售业变得非常重要。

  中国零售业在企业管理方面其实非常不错,未取得更好的效果,中国零售业的投资回报率不高,很多零售业订单都停留在手工阶段,虽然有些零售商使用IT作为订货使用工具,投入一些企业软件,但是也有局限。使用IT系统辅助于订货仅仅是在初级阶段,很多方面IT的系统应用仅仅是计算机处理代替了手工处理,完全没有IT系统的高级阶段,并以精确的数据收取分析。管理者作出的一些策略常常是不正确的,在IT技术的应用层面不断创新,提高效率,管理IT的应用,使组织内部各方面可以迅速得到产品层面数据。近几年在美国比较大型的零售商推动了一个新的技术,叫RFID,RFID通过信号找到目标对象,无需人工操作,它能够识别运动的物体,同时可以运用多个电子功能。目的是有效改善零售商两个问题,一是断货二是消耗。可以实现对产品的采购、运输、上架到最后的销售退货等处理环节,时时监控。准备而且仔细地收取商品积压和商品销售的数据,快速出售促销产品,大大降低压货。局统计零售企业使用了RFID以后,存货水平降低了大概在5.8点,无需员工干预,不需要大量员工输入条码。采取IT数据不仅可以有效减少产品流通环节的损耗,而且可以减少在收银环节问题。另外使用POS系统上的数据去统计客户的消费习惯,各种结构,受欢迎的情况及使用频率等等,并从销售数据里找到掩藏的各种行为和外在关系,有效利用POS,不但可以提高风险控制管理,还可以改善务本流量及计划工作,则强了鹰厦上的竞争力。有一个全世界著名的电脑商就是很好的利用POS的例子,从客户订货的需求很快发送到电脑,通过供应商采购客户要求的配件信息全在电脑,每一台电脑从配件、进厂到最后出厂只需要五个小时,大大提高了运营的效率,客户满意度也直接提高,这样使他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了成功。此外该公司的管理层利用POS系统收集的数据可以分析客户习惯,扩大全球零售业市场。

  提高零售业核心竞争力不仅可以提高效率,而且可以应对市场的变化,满足客户的要求,树立企业的品牌。不仅可以知道客户买了什么,不喜欢什么,针对客户的消费习惯对他作出建议,而且作出优惠的信息。有效利用客户的信息,不仅可以对目标市场和消费群进行分析,也可以制定政策的区域销售策略,满足客户的消费要求,赢得市场。如果长期跟踪分析目标客户的消费行为数据,当市场变化的时候,零售企业就可以很快作出最佳的对应措施。对于国内国外的零售商来说,他们用先进的IT系统收取数据,是他们争取核心竞争力的来源之一。信息系统成为改善盈利能力的驱动力,为企业创新解决方案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使他们不断改善产品和服务。不但建立了品牌知名度,而且提高了消费者的满意度,从而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结构统一的信息平台,保证信息可以在企业很快传递,把数据集中分析处理,提供可靠的信息数据,国内零售商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大量对IT投资加大,通过运用先进的IT技术和先进的管理市场,改变原有的管理模式,通过高效率IT服务的融合,利用信息管理提高决策能力以及提高企业的核心性,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