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海:扩大居民消费是一项很长期的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4:42 新浪财经

  

黄海:扩大居民消费是一项很长期的任务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好孩子集团主办的“好孩子”2007中国零售业发展高峰论坛于3月3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隆重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演讲:

  龙永图:感谢姚景源的讲话,在20分钟内要把2006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预测2007年的大趋势,确实是重大的挑战,我认为他非常圆满地结束了这样一个挑战。我觉得他的讲话是令人鼓舞的,尽管2007年中国经济发展还会有一些困难,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势谁也阻挡不了我经常在国外发表讲话,我说中国经济像飞机一样开始起飞,任何人都不可以阻挡。刚才他用一些数字向我们预测2007年经济发展态势,应该说形势很好,希望在座的企业家能够充分利用2007年中国经济发展继续健康平稳这样的好的形势做好自己的工作,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盈利和价值。我想再次感谢姚景源先生给我们做了这样好的讲话,大家可以看出他的脑子好象一台计算机,组成了成千上万的数字,这些数字正是中国经济发展能够持续进行的一些最基本的依据,我们相信他的依据,我们也相信中国经济发展的良好的前提,再次感谢。下面我们要请出的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主管商务工作的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他长期在从事商业零售工作,而且也是商务部最资深的主管各方面的领导,也是对这方面的工作有非常多的建树,非常多的成就,我记得我们在当前进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的时候,他作为商业领域代表参与了整个谈判,而且对谈判代表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所以我至今难忘,而且从那个时候起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今天非常容幸能够再次请到黄海部长参加我们这次会议,就扩大内需与发展经济的问题发表演讲。

  黄海:尊敬的胡延照副市长、尊敬的龙永图先生,我把一些想法向各位做一个交流。近几年中央扩大内需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的消费一直在快速增长,在第十个五年计划期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年均增长了11.8%,其中2006年增长了13.7%,不但高于GDP增长幅度三个百分点,而且也是近十年来最高的增长速度。但是由于投资增长速度大大高于消费的增长速度,投资和消费的比例仍然不协调,2006年中国的最终消费率下降51%左右,不但低于世界上发达国家,而且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仍然较弱。2006年

中国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的工作着力点可以概括为调投资、促消费、减顺差,把促消费作用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消费问题的重视。商务部在今年的工作中将努力提高消费预期,增强消费信心,拓宽消费领域,培育消费热点,改善消费环境,推动消费升级,从这几个方面作出努力,逐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一要准备判断消费状况,目前中国的消费应该说保持了持续的快速增长,这种增长速度在全世界也是罕见的。因此下一步如何继续扩大消费绝对不是简单的喊一句口号发一个文件就能够解决的,必须对各地的消费特点、消费结构、消费方式、消费习惯等方面进行深入的调研。前天我参加了北京、天津、河北等13个城市商务部召开的京津冀都市圈商业发展座谈会,会上对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特点和北京、天津、河北或者环渤海区域消费特点做了认真的分析,从中寻找差距,找出新的增长点。我想只有进行这种深入的分析,才能够及时掌握消费发展的特点、问题,作出科学判断,来确定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和方向。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收入群体来分别制定扩大消费的具体政策举措。

  第二项工作要重点扩大投资消费,因为中国的消费主要是在农村,中国人口的大部分也在农村,因此从长远来看,扩大农村消费是扩大中国消费的重要战略,根据目前农村的特点商务部将继续利用农村的消费要点,突出音像制品、农资等,在发达地区重点乡镇探索建设集消费、文化、娱乐、服务,包括农民教育、党员培训为一体的消费特训,在上海考察,上海郊区已经有普遍的一站式服务,便于农民消费。同时要加强农村市场的信息引导,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今年1月份的时候,温家宝总理看到了中央电视台的报道,海南和广东湛江的领导都很着急,要求商务部调研,信息部对称导致了问题。另外要引导生产企业开发一些适合农村生产的,比如说包装比较简单,成本低但质量高的商品,逐步扩大农村消费。

  第三项工作是扩大城市的服务消费。刚才胡市长对上海市今年的商业发展做了非常明确而且深刻的概括,就是说一方面要发展大型的现代化购物中心,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从当前来看,尽管农村市场具有非常大的潜力,但短期内要想扩大消费城市市场仍然是一个不可忽视或者必须要认真重视的市场。在城市消费行业,当前很多城市对于市中心的中心商业区建设下了很大力度,但是对于社区消费相对来说重视不够。要以创造新型社区服务组织,以便民利民满足居民需求为指标,促进社区商业网点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建设分工明确、分类齐全的商业。在扩大城市消费方面我们还有一项举措就是要继续实施品牌战略,商务部将在今年对百货店进行评比,目的是向消费者推荐一些硬件软件、设施服务、商品质量和管理各方面都过硬的商业企业。在餐饮方面也要进行服务推荐和评定,同时要继续推进中华老字号的评定。这样在城市消费中不断形成新的消费特点。

  第四项工作要继续培育消费热点。当前我们国家的消费品可以说很多可以供大家选择,最近商务部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2007年上半年600种消费品仍然全部是供大于求,没有供不应求的商品,在这种情况下逐步培育消费热点,从目前来看家具、汽车、住房、

装修、通信产品等等仍然是消费者的热点。下一步我们想逐步推动
二手车
消费,培育二手车市场,另外引导汽车消费升级,同时进一步扩大电子信息、通信产品,特别是数码产品的销售。在商品销售的同时在文化娱乐、教育培训、旅游休闲、健身方面也要不断扩大新的消费需求,满足居民不断扩大的精神消费,外出消费。今后还要适当引进国外有特色的品牌,我们准备要根据出境旅游消费的循环变化来研究,看看我们的消费者在国外旅游到底对什么样的商品感兴趣,对什么样的品牌感兴趣,然后逐渐增加国内市场有需求的国外品牌和消费品,扩大进口,进一步满足国内消费者对国外高档品牌产品消费的需求。同时要进一步实施对外开放政策,引进国际产业,扩大国外知名品牌在国内消费。要积极发展时尚消费、个性消费,鼓励发展往上购物,培育定制消费,同时要规范电子商务发展,确保往上交易安全,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和个性化的产品。

  第五项工作要推动循环消费。目前在中国的消费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比如说这种不够节约、浪费、过度包装等等,对外扩大消费的时候不要浪费,而是要鼓励推动循环消费。转变消费结构和消费方式,倡导循环消费和资源综合利用,推广太阳能生物能,控制垃圾危害品的使用,搞好废旧电池回收,控制一次性用品,在包装方面要通过立法限制和禁止商品的过度包装,同时要倡导科学消费、安全消费、绿色消费和可持续消费,使得节能降耗成为居民消费的选择。

  第六项工作是逐步完善消费政策。目前中国的消费要想得到进一步发展,其他各个部门都要共同努力,财政、金融、规划、环保等等都要制定促进消费的政策,要增强消费的统一性,形成扩大消费的合力。从今年以来,国务院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说提高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实行企业最低工资制度等,这些政策都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到消费。同时还要协调解决商业企业在工商登记,统一纳税等方面的政策性障碍,以及很多商店存在的交通、停车、电和水的资源供应紧张等方面的问题。及时清理和取消限制消费的不合理政策,大力推进信贷消费,扩大信贷消费的规模,进一步和有关部门协调,对于商业企业使用信用卡刷卡交易进一步协调,一方面方便消费者刷卡消费,同时也保证商业企业能够有合理的利润。

  第七项工作是要改善消费环境。目前,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零售商品促销行为管理办法》,供应商、零售商公平交易,我们下一步要进一步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检查,严厉打击价格欺诈、假冒伪劣、缺斤短两等欺诈行为。春节前领导也对商场反券促销表明了态度。还有食品安全,目前中国的食品安全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在有些地方关于食品中毒或是一些不健康的食品导致疾病的现象时有发生,下一步要健全流通领域的市场准入程度,以粮油肉蛋酒等为重点,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快速反映机制。

  第八项工作要营造消费氛围。要改善消费环境,营造消费氛围,促进消费环境建设,倡导诚实守信的商业信仰,营造良好的商业环境。商务部一方面要继续在主要城市定期举办各种各样的商品展销会、博览会,特别是要宣传品牌效应,另一方面也准备开展一些消费周活动,宣传优秀的品牌,引导品牌消费,为广大群众放心消费、安全消费、扩大消费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扩大居民消费应当说是一项很长期的任务,因此我们说的这八个方面也是一些考虑,如何把它变成行动还需要各地的商业有关部门特别是广大商业企业进一步分析市场、研究市场。总之,我想既然中央已经明确把促消费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我们就希望能够政府、企业共同努力,使得今年的消费仍然能够维持去年的较高增长速度,进一步扩大消费对于国民经济发展的促进和拉动作用。这些措施能不能实现,还要靠企业的共同努力。所以我们也希望广大商业企业能够就如何扩大消费积极提出一些建议,包括政策建议,以各种方式传达给我们,我们今年也准备下发一系列文件政策,把扩大消费具体化,落到实处,争取能够让消费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

  我说的这些内容可能大家听起来还不够具体,我绞尽脑汁说到这样的水平,希望各个企业帮我们想一些办法,出一些主意,使得扩大消费可以成为消费者、企业的自觉行动。不但对中国老百姓是好事,对国内的经济稳定也是好事,更重要的是可以使国家经济增长真正能够由投资出口拉动转为内需拉动。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