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善文:中国贸易顺差导致国内资产重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3:28 新浪财经
图文: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

  2007年3月3日-4日,由《证券市场周刊》杂志主办的“2007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3月3日-4日,由《证券市场周刊》杂志主办的“2007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在北京举行,国内顶尖学者聚首,共同探讨中国经济发展大趋势。同时举办“价值投资高峰论坛”,邀请国内著名公私募基金的权威投资人士讲述价值投资经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对此次盛会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以下为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先生会上发言实录。

  高善文:这个是中国的贸易顺差占中国的GDP比例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几点,第一点中国的贸易顺差的增长是从2004年4季度开始,这个比例是改革开放以来最高的水平。而且除掉石油、资源的出口国之外,没有任何的国家经历过如此严重的经济失衡,在大国的体制中是非常少见的。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在90年代的时候,特别是96年到98年之间,中国也经历了一次贸易顺差的增长。现在已经达到了8%的水平,2007年将更高。从商人或者是世界经济的角度来讲,贸易的顺差越来越大,这意味着什么呢?

  如果你观察他的资产负债表,对于这个国家的实体经济的增长,存在着债权,他们在理性的条件下,为了提高他的收益能力和降低风险,他需要分散化配制。那么这个方式是什么呢?就是把一部分的境外债券卖掉,买成其他的国内资产,这就形成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形成了外汇储备不断地积累。而把其他的境外债权卖掉,买国内的资产,买成国内的

股票
房地产
、普洱茶等等,这就形成了资产重估,这在基本的原则来讲,首先出发因素是实体经济的调整,这种价格仅仅局限于股票市场。

  我们知道2005年以来中国的贸易顺差进行了急剧的增长,我们看一下中国的资产市场是不是进行了重估,我们看一下2005年的A股的指数,2006年之后又经历了上升,但是同样要强调的是1996年到1998年中国的A股翻了一番,如果这是

股权分置带来的,那么96年到98年与这个毫无关系。紧接着我们看一下债券市场,国债指数大家可以看得清楚的是,去年债券市场的国债指数也是不断地创出新高,在这个过程之中,债券市场的价格也在不断地创出新高,而大家要知道的是债券市场的创出新高,是在连续的提高利率情况下出现的。现在日益扁平的特征也只能通过这样来解释,这实现了债券市场整体曲线下移,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知道中央银行短暂的供应了票据,票据的供应的增长,一方面是收益率曲线的短暂下移和上移,这样的话所有的解释都很难解释。

  下面我们看一下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北京和上海的情况,对于北京来讲住宅的售价上升是在2005年,特别是下半年开始的。尽管上半年经历了调控和下跌,但是这样下跌的时间并不长,在2005连下半年重新恢复了上升的势头。我们看一下写字楼的市场也是一样的,2005年下半年北京写字楼的价格也是上升的,我们看一下北京、上海的市场,价格都是在上升的。2005年开始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着资产价格的重估,我们知道如果实体经济不能对外债权的急剧积累,这意味着在这样资产条件的过程中,这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上表示为支出,所以我们认为贸易顺差和资本市场的流动是相通的。

  我们检查去年特别是去年下半年银行境外资产的调整,或者是国际资产表的可以看出资本的流出。从2006年下半年以后,中国已经没有热钱流出,2006年下半年已经转化为资本流出,这表明在这几年,热钱是资产重估主要情况。我们相信2007年贸易顺差会继续创下新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