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风险投资业牛气冲天 海外风险投资势力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7:02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日前,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发布的《2007国风险投资年度调研报告》透露,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强劲复苏及中小企业板实现全流通后的“开闸”,我国风险投资退出渠道大大拓宽,中国风险投资业去年以来步入高速发展阶段。

  2006年,中国风险投资总量再创历史新高,投资总额达143.64亿元,比2005年增长22.17%。

  海外风险投资势力强

  截至2006年底,我国风险资本总量超过583.85亿元,比2005年底的441.29亿元高出32.31%。同年,新筹集的风险资本规模高达240.85亿元,较2005年的195.71亿元增长23.06%。

  从投资行为来看,去年中国风险投资总量再创历史新高,投资总额为143.64亿元。其中,海外风投机构来势凶猛。调查显示,虽然制约“红筹上市”路径的政策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但并未动摇海外风险资本坚定的中国战略。去年新筹集的风险资本中,65.1%来自海外。在海外风险资本涌入的情况下,中国风险资本管理规模中海外资本所占比例,已从2003年的5%激增至2005年的33.9%、2006年的43.7%。海外资本占据中国风险资本半壁江山的局面日益显现。

  分析调研结果发现,由外资机构主导的投资额超过109.29亿元,占总投资额的76.1%;本土机构主导的投资总量仅34.34亿元,占23.9%。

  IT吃香传统产业也受宠

  IT业仍然是风投最热门的投资项目。在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调查的307个投资项目中,有121个项目属于IT产业,融资额达63.01亿元。

能源、环保等新兴产业也较受风险投资机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行业中也有60个项目赢得风险投资,融资额达20.57亿元,所占比例上升至14.3%,仅次于IT。同时,去年22个实现IPO的风险投资企业中,有6个属于传统行业,同样仅次于IT。传统行业已与IT业形成抗衡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