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深圳风投资本去年获利丰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7:0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深圳风投资本去年获利丰厚

  部分退出项目回报率高达数倍以上

  近日,记者在盘点2006年深圳风险投资业时发现“一降一升”的奇怪现象:一方面,深圳风险资本占全国比例较前两年显著下降,从2004年的26%下降至去年的5.8%,排名全国第三;另一方面,深圳本土投资机构在投资总额与项目数量上都有上升的趋势,投资活动异常活跃。

  这个怪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外资风投多在京沪落地

  根据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发布的《2007国风险投资年度调研报告》,深圳风险资本占全国比例较前两年有显著下降,仅占5.8%。排名前两位的是北京和上海,两地不论是资本额合计比例,还是投资额合计比例,均占全国60%。

  2003年与2004年,深圳风险资本占全国比例均高达26%。为何去年猛地萎缩至5.8%?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的调研员蔡新颖透露,近两年来大量海外风险资本涌入,在风险资本管理规模中,海外资本所占比例从2003年的5%激增至去年的43.7%。而深圳主要是本土风险投资机构云集。另外,外资风险投资机构绝大多数把分支机构设在北京和上海,所以这两个城市的风险资本量保持领先地位。

  深圳本土风投回报丰厚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的调研员陈文杨表示,深圳聚集的本土风险资本在全国名列前茅,去年深圳创投业规模迅速扩大,资本实力显著增强,创投机构的投资与退出均很活跃,创业投资正有力促进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在众多本土风险投资机构中,招商局科技集团去年投资总额达6000万元,投资6个项目;清华力合投资7000万元,投资了7个项目;深圳创新投去年投资了16个项目,投资金额达2.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风险投资机构通过退出一些投资项目,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去年3月,招商局科技集团向湖南的三河智能公司投资500万元;12月,三河智能成功登陆

中小企业板,短短9个月,按上市发行价计算,该项目投资回报达5倍,按市值计算则回报率有20倍。创新投投资的同洲电子中材科技等4家企业均成功上市,创新投获得巨大回报,仅同洲电子就给其带来30倍收益,中材科技带来20倍收益。

  作者:本报记者杨柳纯编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