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远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演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7:30 新浪财经

  

中远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演讲实录

中远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2月3日-4日,2006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迎接经济全球化、全球信息化的新挑战”,作为此次论坛的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网财经频道直播了本次论坛的盛况。以下为中远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的发言:

  中国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中远的实践

  魏家福:

  尊敬的各位领导,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大会,能站在群英荟萃的颁奖典礼讲台上,更使我倍感荣幸。首先,请允许我以一个上年度获奖者的身份,向即将获得今年奖项的所有企业和人士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提供我们交流机会的会议主办方表示衷心的感谢!

  记得去年2月22日,也是在这个讲台上,我从周光召主席手中领取了首次设立的“中国企业

信息化年度人物大奖”。当时我最深的一点感受,就是这个奖不仅凝聚了我和我的同事们多年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工作成就,也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和社会各界对信息化建设的日趋重视,体现出中国企业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上的不断进步。

  正如本次会议的主题所表明的,我们正处在一个经济全球化、全球信息化的时代。一方面,跨国公司的发展和跨国投资的增长,带来了世界性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移,各类资源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流动和配置,全球经济日趋一体化;另一方面,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学技术的发展,正在使人类的交往和企业的经营环境发生深刻的变化。我们不再需要依靠交易员的手势来完成

股票投资和交易,我们也不再需要依靠往来的单证来告诉供应商我们需要什么商品。只要轻轻一按鼠标,很多愿望都可以瞬间实现。

  无疑,这个时代的变化为各国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成长带来了很多机遇。例如,随着全球范围内的加工制造产业重心的转移,亚洲尤其是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材料进口地和最大的制成品出口地,中国因而成为全球范围内经济贸易发展最快的地区,而

中国经济贸易的增长为企业带来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更多的商业机会;但同时,上述变化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方面的挑战。经济全球化使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更加直接,全球信息化则使这种竞争更加注重技术含量和时间价值,使科技竞争成为国际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之一;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也使中国企业面临更复杂的市场环境,更多的国际竞争。

  面对机遇和挑战,世界各国纷纷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国家战略,大幅提高科技投入,加强基础研究,发展高技术产业,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在国际竞争中争取主动。正如胡锦涛主席在全国科技大会上指出的那样,谁在知识和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在发展上掌握主动。为此,他在大会上提出,要建设创新型国家;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

  企业是一国经济的细胞。一国综合实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企业实力的竞争。因此,要建设创新型国家,首先必须建设创新型企业。胡主席指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值得高兴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并通过创新取得了明显的经营成效。以我所在的中远集团为例,作为一家以国际航运和物流为主业、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400多家分支机构的跨国企业集团,中远的经营时刻都离不开全球市场,我们对经济全球化、全球信息化带来的市场结构性变化有深切的感触。例如,随着近年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其对国际航运市场的影响力在逐年增大,这使市场周期波动加快、振幅加大。此外,在跨国并购和系统集成趋势的带动下,航运企业间的竞争正在向更广和更深的层次发展,在增值服务等领域的竞争更加激烈。

  要适应这些变化,我们首先必须快速反应和快速决策。而要做到这一点,传统的基于对市场供求格局的判断来预测市场规律的模式,是不能满足要求的。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除了高级经营人员必须具备随时应变,随机应变的能力外,创新经营管理手段和模式至关重要。因此,中远近年来大胆地推行了技术和管理上的创新。在管理方面,我们倡导并推行了“全球化思维、本地化运作”、“六西格玛管理”、“精益管理”,推进并完成了系统资源整合、分配制度改革;在技术创新方面,我们除了拥有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建造的30万吨双层壳油轮、1万TEU集装箱船外,主要以信息化为核心,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建设了符合企业经营管理需要的信息系统。

  根据集装箱运输数量大(每年达600多万标准箱)、信息分散、手工操作、效率低的局面,中远在1999年毅然决定斥资12亿元人民币,引进IRIS-2运输管理信息系统,以实现信息集成,全球共享,实现为全球货主提供在线物流服务。通过成功地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这套管理系统已逐步使我们摆脱了传统的拍脑袋决策的弊端,开始一切以数字说话。比如,原来有些货物中转安排在日本大阪。系统上线后,如果综合分析发现这不是最佳路径,从青岛中转才是最佳路径,系统就不会再接受从大阪中转,相应的操作就无法完成。这就从源头上解决了过程中的浪费。利用这一系统还可以实现远程操作的优势,我们将全球的单证中心转移到了上海,既为中国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又充分利用了国内人工成本低廉的优势。仅此一项每年就能节约2000多万美元。这就是信息化的成果。

  企业经营的根本是要赚钱,创造经济效益。这要求我们必须加强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企业管理。而加强财务管理的基础是,必须解决集团最高决策层面临的财务信息滞后问题,使集团最高决策层能够掌握最直接的情况。记得2000年我去台湾出差,拜访王永庆先生时,老先生问我:魏总,你作为总裁,多长时间能够看到你的经营结果。我回答他:我刚接任总裁时要20多天,后来我要求压缩到7天之内。老先生含笑点头,我当时也觉得难为情。因此,我们从2002年开始引进SAP财务信息系统,作为企业财务信息化的核心软件,以实现财务信息的全球及时共享。现在,经过实施财务信息化4年时间,我可以告诉大家,我已可以随时看到全集团的经营结果。及时的财务数据,不仅对决策提供了有效支持,而且实现了“核算型财务”向“管理型财务”的转变,财务体系的工作重心由以前的大量事务性工作,全面转向了管理性工作。在管理的细化上也取得极大进步,对精益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以前企业在决策、经营分析中,要获得详细的东西,就要人海战术,同时也存在多种统计口径不一致的问题。现在,系统贡献了一种不断细化管理、优化管理的能力,能够为不断深化的管理需要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为企业管理细化、优化拓展了空间,提供了可能。财务信息系统也因此成为中远集团的一个重要战略性资源。此外,财务信息管理系统的引进、消化吸收过程,也推动了公司流程管理等新的管理模式、管理思想、管理手段的形成,推动了财务制度和标准的统一,降低了企业综合风险。这就是信息化的优势。

  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信息化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在投资12亿元建设IRIS-2信息系统的时候,正是集团效益比较困难的时候,也遇到了很多阻力。对此,我们从经营观念和理念上着手,首先提出打造“数字化中远”的理念。我们认识到,在中国搞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必须先进行观念和经营理念创新。

  值得欣慰的是,信息化建设已使我们收获了丰厚的果实,也有力地印证了我们当前决策的正确。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的专家对IRIS-2系统的评估认为,IRIS-2系统每年的贡献是3亿多元人民币,全部投资3年多就可以全部收回,投资回报率为260%。对中远财务信息化的评估表明,系统的内部收益率为151.42%,投资回报率为356.51%,投资回收期为2.2年。这足以从一个局部的角度,管窥中远以SAP为核心的财务信息化建设的巨大收益。

  在集团总公司的带动下,中远各下属公司的信息化建设也取得了迅速的进步。在2005年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的排名中,中远(集团)总公司和下属中远集运、中远散运公司均进入了前50名之列。

  总之,中国的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创新和信息化建设,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信息化意识的大型企业集团。而中远的实践表明,只要我们坚持走创新发展的道路,中国企业完全有能力应对“经济全球化、全球信息化”带来的各种挑战,为建设中国为“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刚刚过去的2006年,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舞台的一年,也是中国企业创新发展、在信息化建设上取得重要成就的一年。即将揭晓的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将可以证明这一点。展望未来,我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持续快速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将不断提高,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将不断上升,而中国文化也将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中国企业需要做的,就是要抓住这一机遇,学会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和手段来进一步提升在全球的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不断发展壮大。

  祝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入信息化500强的行列。

  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