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应用推广组组长赵小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7:26 新浪财经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应用推广组组长赵小凡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应用推广组组长赵小凡讲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2月3日-4日,2006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迎接经济全球化、全球信息化的新挑战”,作为此次论坛的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网财经频道直播了本次论坛的盛况。以下为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应用推广组组长赵小凡的讲话:

  赵小凡:

  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论坛,共同研讨推进企业信息化这件大事。

  大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在国有经济中起到主导作用,多数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大力推进大型企业信息化,是实现现代化管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必然选择和重要途径。

  近年来,大型企业信息化,取得明显成效,信息化基础设施、基础应用信息系统、核心业务信息系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已经成为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和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支撑,信息工作体系逐步健全,具备了大力全面推进的发展基础,许多大型企业处于全国企业信息化的前列。

  但是也应该看到,整体而言,大型企业的信息化离做强做大、成功参与国际市场激烈竞争的要求仍存在较大的差距;集团企业级综合管理系统建设急需大力推进,高水平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需要大力培养,信息系统安全和运行维护水平需要不断提升。这些问题制约了管理水平的提高,制约了企业经营效益的改善,制约了市场竞争能力的增强。

  因此,把信息化作为解决现实紧迫问题和发展难题的重要手段,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已成为大型企业发展新阶段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信息

化工作要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指导意见,加快推进信息化向集成、共享、协同的转变,建设和推广应用集团企业统一集成的信息系统,争取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多数中央企业达到或接近同行业的世界先进水平,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企业管控力显著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

  推进大型企业信息化,特别是中央企业信息化,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以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做强做大主业的中心任务,通过积极推广和应用信息技术,开发利用信息资源,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高集中管控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中央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更好地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在推进过程中,要坚持统筹协调,加强领导。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需求主导,注重实效。引进吸收,积极创新。强化管理,保障安全。

  企业信息化,是中国大型、特大型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管理创新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只有中国大型、特大型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上去了,中国的经济的全球竞争力才能上去,在座各位的信息化成功实践,是

中国经济骨干成分走向全球竞争的实践。你们肩负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把企业做强做大的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

  国信办作为中国信息化进程的推动者,我们非常关注大家取得的成绩,对中国企业信息化

500强获得者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