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春暖2007:小丫流泪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 21:17 新浪财经

  李祥是那种一眼就让人心疼的孩子,他今年八岁。

  看见他是在丰台体育馆的演播室,他穿厚厚的棉衣,外面罩一件不合身的运动服,衣袖很长,棉衣太厚,几乎看不见脖子,小脑袋就像在肩膀上。

  他的样子让我想起自己的小时侯。我生活在凉山,那里的冬天常常在0度,没有暖气,从早到晚,我总是穿着这样的棉衣,脑袋真的就像直接在肩膀上。

  我老家海拔高,有两千多米,小孩子都是红脸蛋,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红二团。我的同事CCTV的女主持人阿果,也是那里的人,她的名字就是她妈妈看见她的脸像红苹果起的。

  李祥的脸也是这样,红仆仆的红二团。他留着短短的小寸头,单眼皮,怯怯地看着拍电视用的明亮的灯。他用手摸了摸演播室里临时搭起的课桌,然后四处张望,我想他肯定是在找黑板。

  我拉着他的手说:“谢谢你来我的节目。”

  他有点严肃的回答:“不客气。”

  他的手很暖和,但上面有一些裂口。我想我跟他是有缘的,我小时侯也是这样手上有裂口,不小心还会弄出血来,很疼。不过这并不会阻挡我们去水库玩冰,去河里的冰窟窿捞鱼。童年是没有真正的痛的。

  “你是不是也总和小朋友去玩冰啊”我问。

  这回他笑了说:“恩,好玩!”

  节目开始了,我就像李祥的同桌。坐在他的旁边,小学生的课桌对我是一种久违的温暖,而此时却是忍不住的心酸。

  今天李祥是和校长一起来的,李祥所在的大兴行知学校,由于经费问题已经关门,他不能再上学了。世界冠军李玲蔚、熊倪分别拿出一块金牌来拍卖,希望能帮助李祥上学。

  “想学校吗?”

  “想”。

  刚说一个字,他就哭了,跟刚才说玩冰完全是两个人。说实在的,我特别不愿意在这么多人的关注下问他这句话,我看到了一个孩子心里的痛。

  可是,很快他抬起头望着我,忍住了眼泪,他一定怕我责怪他爱哭、不够勇敢,我看到了一个孩子的克制,这完全不属于这个年龄。这一刻,我有些崩溃,没忍住,哭了。

  泪眼婆娑地拉着李祥的手,好像牵着自己的童年,我们俩走到拍卖台。

  整个拍卖过程我都有些恍惚。就记得李玲蔚说:“我是第一次拿自己的金牌拍卖。”

  李祥说:“我真的想上学。”

  眼前有很多人举牌,红杉资本沈南鹏、苏宁电器中国国航李家祥、张春枝、美菱银行、中金公司、银河

证券、航美传媒、腾讯网。

  现场很热闹,像争夺冠军一样怕落下了自己,就听得不断有人喊:“加两万,再加两万。”眼光慌乱,我也声嘶力竭。

  我的老板广经中心主任郭振玺坐在中间不断左看右看,脸上写着惊讶和欣喜。

  两块金牌拍得178万元。

  李祥肯定不知道,两块金牌怎么一下就变成了178万元。但他知道很多人要帮助他回到学校。

  休息的时候,我坐在椅子上,他斜靠在椅子背上,厚厚的棉衣贴着我的胳膊,我觉得暖和而熟悉。

  “你来北京多久了?”我问。

  “好久了”他答。

  我说:“我小时侯最想做的就是来北京,可是一直没来成。”

  “嘿嘿,我妈说我3岁就来了。”他笑了。

  我看到他眼睛里的开心和满足。

  我觉得我已经牵挂这个孩子了,我问:“我以后怎么找得到你呢?”

  “找我爸爸,他叫李勇。”

  “啊?”

  他马上懂得了我的惊讶,很快说:“不是电视上的那个李咏”。

  我笑了,眼泪也涌出来。

  多么聪明又善解人意的孩子,让他幸福吧。

  请关注经济频道立春特别节目:春暖2007

  重播:2月7日二十一点半到二十三点,中央二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