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张向宁:新媒体替换旧媒体初期成本在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 15:08 新浪财经

  为了盘点2006中国品牌年度盛事,推动“品牌中国”计划的全面实施,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新浪网、《中国企业家》、《财经时报》、《第一财经日报》、分众传媒、航美传媒等机构联合发起举办的“第三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暨2006品牌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于2007年2月3日至4日在 北京隆重举行,“品牌中国总评榜(2006-2007)”正式启动。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天下互联科技集团兼CEO张向宁在“高峰论坛:新旧媒体品牌交锋”上对话。

  张向宁:

  我们活跃一下,我争取说的精彩,但是不争取说的对,所以争取有点冲突,观点是不一致最好。

  何力:

  所以你一上来就是说我们在座的各位早晚有争议。

  张向宁:

  我觉得新媒体和旧媒体的说法,实际上是在说一种媒体的介质,不是说的是纸媒体、电视媒体还是互联网媒体,对不对?然后把前面几种说成旧媒体,互联网说成新媒体。我们在几千年以前想想,我们来之前也查了一些,竹媒体写在竹子上的媒体,后来进入了纸媒体,那么做这个过程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年。那个时候写在竹子上的这些无论是作家或者也有出版商,然后用竹子来作为媒介来传播。最开始的时候,大家可以想像阻力也是很大的,纸的成本我相信最开始的时候投入成本一定很高。

  何力:

  不是,因为竹子写完了,弃竹为纸了。

  张向宁:

  第一,最开始没有竹子的时候,纸也是不容易造的,最开始不利的方面是用墨写在纸上面。从现在来看,我们再对照一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现在的电子媒体应该说使用起来成本比较高一些,至少用电脑或者是用手机来拍TV。但是反过头来讲,我们再在深处想想,我也见到过这样的产品,比如说电子阅读器,比如说薄薄的像手掌这么大的,电子媒体如何看一纸报纸,一张报纸才几毛钱,但是这个小小的媒体存储器有可能存几万纸报纸,那么这个时候问题就出来了,所以这个我也不想展开了,就是说我们现在谈的结果是在传播媒介,我觉得希望大家在这个方面借鉴一下几千年以前的过程。

  第二,在谈新旧媒体,我们都知道在互联网上有多媒体、辅媒体、流媒体,我们的媒体现在新旧也是一个问题。当然,我觉得这个有点损,就像前几天我出去玩的时候,北京现代

跑车,人家给起了名字叫“穷人开的跑车”,你说这个多损吧,这个可能对传统媒体有落井下石的味道。

  那么我们把传统媒体再分分类,传统媒体也分为“平媒体”和“副媒体”,如果说传统媒体我们按照平面媒体来看,它信息的形式应该是平面媒体,无论从颜色上来讲,还是从变化上来讲,比如说我一点,我拿一张报纸我点破也看不到,信息的形式和活跃程度,能不能够有多媒体和流媒体多呢?所以现在来看传统媒体属于平面媒体的特征。但是从电视上来看,电视是副媒体,我们每次跟

中央电视台谈这个话题的时候,谈了多少次,中央电视台人家不来,人家不信任,电视与互联网还是有一场PK的,IPTV在往前发展,互动的电视在往前发展,到底谁是赢家,谁是输家很难确定。我刚买了手机,到时候3G来了,我可以收到电视了,到底电视还是所谓的新媒体吗?还是互联网是所谓的新媒体,电视人家插一根天线或者是长了一个尾巴就变成了一个新兴媒体,所有的新媒体现在在往副媒体的方向发展。

  第三,也就是说关于品牌创造的过程,实际上现在应该说品牌创立在新的时代,困难多了,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个体会,10年、20年以前,某某牛人,或者某某常人只要在中央电视台露一个面,那春晚全国人民都认识到了,联想上幼儿园的小孩都认识到了,十年以前我做万网的时候,只要在计算机世界,中国计算机报请打一个广告客户全都来了,非常容易。但是现在花十倍的代价几十倍的代价,我们现在的时代面临的问题是什么呢?注意力分散,我们任何一个媒体你能够说马上就把你的品牌传播出去或树立起来吗?不行了。所有的人选择变的不对了,博客就那么多了,所以在这样一个时代确实是建立品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