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张建中:品牌营销是一个系统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 13:23 新浪财经

  为了盘点2006中国品牌年度盛事,推动“品牌中国”计划的全面实施,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新浪网、《中国企业家》、《财经时报》、《第一财经日报》、分众传媒、航美传媒等机构联合发起举办的“第三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暨2006品牌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于2007年2月3日至4日在 北京隆重举行,“品牌中国总评榜(2006-2007)”正式启动。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国航空传媒广告公司总经理张建中在“高峰对话:活动营销与品牌推广”上对话。

  张建中:

  我想这个话题小了一点,今天是一个创意的话题,因为明年是奥运会,国航作为奥运的合作伙伴,我想介绍一下他的奥运营销乃至产业界自己对品牌的一点认识。国航是2004年8月4号正式成为

北京奥运会客运特约合作伙伴,05年12月份专门成立了一个奥运办公室,负责国航奥运三年的规划和设计。

  应该讲,成立一年多来成绩是非常有效的,

  第一,飞机上以福娃为标志的北京奥运飞机,这个大家可能看到过。

  第二,国航飞机为了迎接奥运两航改造,这些都是国航为奥运的品牌营销做准备。应该讲,我们国内的企业做品牌营销,尤其是体育赛事营销方面,我们的经验与跨国公司相比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可能花了很多的赞助,最后只是买了一个职位,或者是我们投入这个身份做一个广告,或者是在体育赛事的现场做一个广告。因为品牌营销是一个系统工程。

  我也谈三句话:

  第一,奥运营销或者是品牌营销应该融入到品牌的战略当中去,它是一种手段。国航的品牌战略是要打造国际航空公司,也是中国最有价值的航空公司,围绕这个战略奥运品牌营销,就要围绕着两个高端服务品质,从贴心的服务来做品牌营销。

  第二,作为品牌营销或者是奥运营销,不是我们一个部门,不是市场部门的事情,它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比如说雅典的奥运火炬传递,这个是

可口可乐公司赞助的时候,他动用了两百多个国家的资源,几万个可口可乐的员工参与其中。现在国航正在做国航奥运的全员培训,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更多的部门来协作来提升品牌营销,才有可能成功。

  第三,奥运是一个平台,平台上真正的核心应该是消费者。我们可能作为奥运合作伙伴,我们真正需要实现与消费者的双向沟通,在树立消费者对这个品牌或者对这个产品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这样的话是有价值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