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顾环宇:对中国品牌的扶持力度还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 13:07 新浪财经

  为了盘点2006中国品牌年度盛事,推动“品牌中国”计划的全面实施,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新浪网、《中国企业家》、《财经时报》、《第一财经日报》、分众传媒、航美传媒等机构联合发起举办的“第三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暨2006品牌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于2007年2月3日至4日在 北京隆重举行,“品牌中国总评榜(2006-2007)”正式启动。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社总编辑顾环宇在“高峰对话:活动营销与品牌推广”上对话。

  顾环宇:

  确实不应该让我来讲这个话题,这个活动的策划者是

商务部的薄熙来部长,这个活动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是成千上万的商务系统的干部。“万里行”是商务部“十一五”发展规划里面的,其实大家是想做一件事情,确实的能够上全社会唤醒对品牌的意识,能够对中国品牌的发展环境创造出更为良好的条件,主要是为了这么一个问题。所以我们行了一路,行了一百多天,仅仅在本土境内就行了一万多公里,还包括欧洲和美国做了一些展览。

  当然我只能说这是一次初步的尝试,我在这其中仅仅是一个参与者,可能跟一些新闻媒体的朋友交流过一些品牌的问题,或者说我是一个记录者,因为这本书上周刚刚出版,是商务部品牌万里行的纪实叫《品牌的中国》。我们在这里面探讨哪些问题呢?或者是商务部希望探讨哪些问题呢?中国的品牌到底发展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状态,离世界级品牌到底有多远,我们怎么样弥补这样的差距,做更多的工作,在这里面我们也有一些记录。

  给我最深的感觉是什么呢?就是这些年来,中国企业做品牌、讲品牌,希望拥有品牌的这种渴望是越来越强烈,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品牌建设的这个大军,包括我们的销售群体。但是说实话,从我们传媒的角度来看,对于中国品牌的扶持力度还不是太够,因为可能很多的传媒更希望他们的文章当中有一些外文的

商标,有一些外国字会比较漂亮,有一些奢侈的品牌会提升一些档次。认为可能我们中国品牌文化有一些土,有一些不够发达。

  但是这次“万里行”活动当中,很多的主流媒体,我想是能够更深入、更扎实的让中国企业家看到是怎么和跨国企业抗衡的,是怎么创造财富的,包括怎么冲出国外的,可能这点给大家一个比较深的体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