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管理大奖获奖者介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0:25 新浪财经

  由国际管理学会、中国创造学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管理大会暨中国管理大奖颁奖典礼于2007年1月29-30日在京举行,主题为:卓越之道―责任与创造。以下为获奖者介绍:

  终生成就奖

  朱松春 教授

  北京人文大学专家委员会顾问。毕业于

重庆大学,1962年清华大学进修后调中央专委办工作,从事国防尖端事业。七十年代作为科技秘书协助国务院领导工作,后调军事科学院任研究员、总工程师。曾任中国管理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应用技术学院、北京科教文研究院院长,华诚集团公司首席顾问等职。北京市公安局奥运安全与中国标准化研究中心专家,北京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东方国际易学研究院的创始人之一,长期参与数十项国家重大战略决策的分析论证工作。著有《科学决策全书》、《实用决策科学》、《军事运筹学》、《系统工程与领导》、《系统思维与现代组织管理》等20余部,论文200余篇。

  卓越商业领袖奖

  常德传 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

  常德传,1968年毕业于大连海运学院(现大连海事大 学),分配到青岛港工作。先后从事过港口一线装卸作业,担任过作业区机电科技术员、副科长、科长,作业区党委副书记、作业区主任。36岁时,成为中国沿海 港口最年轻的副局长。39岁时便担任青岛港务局党委书记。1988年青岛港务局实行局长负责制时改任局长。2002年青岛港务局改制成为青岛港(集团)有 限公司,常德传改任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

  常德传是我国首批高级职业经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十届人大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青岛市企业家促进会会长,上海海事大学客座教授。

  青岛港始建于1892年,是已有113年历史的国家特大型港口。1984年,常德传担任青岛港务局党委书记时,青岛港已历经近百年沧桑,尽显衰老和落后,同时还背负着大型国有企业特有的沉重大山。

  二十年来,常德传以“精忠报国、服务社会、造福职工”为使命,团结党政一班人,带领全港16000多名员工,不断探索,继承创新,将现代管理与传统优势, 政治力、文化力与经济力有机融合,凝结成具有青岛港特色的管理思想和管理实践。不仅将一个普通落后的青岛港打造成为现代化的世界级大港、世界港口中的“二 十一世纪的希望之港”,而且将青岛港打造成为一个育人成才的大熔炉、大学校,培养造就了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许振超这一全国学习的典型,闯出了一 条振兴国有企业的成功之路。

  他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将国内外先进的企业管理理论与青岛港实际创造性地相结合,倡导并带头实践“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 人要有一代人的贡献,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牺牲”的青岛港精神,带领全港员工树立和落实“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坚 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青岛港自己的事情办得更好”的共同愿景;时刻坚持 “对国家的贡献要越来越大,港口发展后劲要越来越强,员工生活质量要越来越高,精神文明建设要越搞越好”四条核心价值观;正确处理 “继承与创新,发展与造福,决策与风气,承诺与责任,信念与求实,班子与队伍”六大关系,实现了青岛港二十年来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他提出并成功实践了“实施夯基战略,创建名牌港口,做好青岛港;实施超前战略,建设亿吨大港,做大青岛港;实施联盟战略,建设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做 强青岛港”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培育了在我国沿海港口中独具优势的“五大核心竞争力”(集装箱、煤、油、矿、粮),由劳动力密集型港口转变为技术密集 型,用“鼠标革了铁锨的命”。并成功将世界第一大航运公司丹麦马士基集团、世界第二大航运公司英国铁行集团、中国最大航运公司中远集团引入青岛港,三国四 方共同出资8.87亿美元,组建了世界级集装箱码头公司。目前已有7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青岛港。

  他建立完善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审时度势实行战略性大调整,带领全港员工卧薪尝胆,奋发图强,改造了一个百年老港,建设了两个现代化的新港,在十多年 前的一片荒沙滩上打造了一座崭新的亿吨大港。在全国沿海港口中率先建成了世界级的集装箱码头、铁矿石码头,国际一流的煤炭码头、散粮码头,将濒临废弃的 20万吨级出口原油码头改造成为全国最大的进口原油中转基地。使青岛港由一个百年老港区扩张到三大港区,港口资产由不足5亿元增值裂变到2004年的 113.2亿元,世界上有多大的船舶,青岛港就有多大的码头,打造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并成功完成了港口生产重心由老港区向新港区的战略大转移,为青岛港 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并有力地带动了青岛胶州湾西海岸新经济重心的形成。

  他创建了青岛港以爱岗敬业为核心的教育机制、以贡献为主兼顾公平的分配机制、以能力论英雄的用人机制,以队为核心、管理重心下移的四级管理体制,坚持 以真理的力量启迪人心,以人格的力量激励人心,以情感的力量温暖人心,以民主的力量凝聚人心,培育了以“信念、感情、珍惜、奉献”为核心的企业文化,造就 了“德为重,信得过,靠得住,能干事”的忠诚员工队伍,保证了青岛港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2004年,青岛港集装箱桥吊队队长许振超,被选树为新时期 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李长春6位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兆国、刘云山、贺国强、刘淇、王乐泉等5位政治局委员,亲切接 见许振超,对学习宣传许振超作出重要指示。温总理专程看望许振超、视察青岛港,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振超精神、振超效率成为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强音, 成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神财富,成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巨大动力。”“全体干部职工都要向许振超同志学习,我也要向许振超同志学习。”

  二十年来,港口吞吐量由2000多万吨增至2004年的1.6亿吨,翻了三番,成为世界级大港;并创造了集装箱、铁矿石装卸效率等世界最高纪录,开启 了青岛港生产效率秒的时代。目前正在朝着1.8亿吨吞吐量冲刺,力争年吞吐量5年净增一个亿,用5年时间走过过去109年的亿吨大港历程。集装箱吞吐量由 2万多标准箱增至 2004年的514万标准箱,超过了日本所有港口,成为上海以北东北亚第二大枢纽港,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近十五年来,上缴国家各种税费近百亿元。

  二十年来,他始终坚持“员工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难也要办好”,“一心为民,造福员工”。转岗分流上万人次,没有一人下岗回家。在住房改革以前购建了 7000多套房子,实现了几代海港人居者有其屋的梦想。 年年为近3万名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办实事,提高收入、健康查体、跟踪治疗、赠送生日蛋糕、节日物品等。使广大员工摆脱了贫困、摆脱了落后、摆脱了愚昧,成 为改革开放发展的最大受益者,过上安居乐业、幸福美满的新生活。

  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他临危不惧,舍生忘死,先后组织指挥了十几次海上、陆上港外灭火抢险,次次成功,为保护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被上级领导誉为海上灭火专家。

  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到港口视察,并多次批示关于青岛港的调查报告,对港口给予高度评价。1995年被交通部确定为全国交通系统学习的典型和全国港口行业唯 一的示范“窗口”,并获得了首届全国质量管理奖、全国优秀企业、全国“创争”活动示范单位、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创 建文明行业先进单位、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国家省市部金奖。1999年和2004年两次被国家树为搞好国有企业的重大典型。

  常德传也以其卓越的企业经营管理业绩,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企业家金球奖、全国首届“创业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新世纪中国改革十大新闻人物、全国质量 管理突出贡献者、中国杰出企业管理人才、中国物流十大风云人物、中国企业十大新闻人物、最受关注企业家、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二十年个人贡献奖、中国企业改革 创新十大杰出企业家、中国企业文化品牌建设十佳个人等荣誉称号。2004中华十大管理英才并高居榜首。2004年世界工程大会“中国企业技术进步与创新杰 出贡献奖”,成为12位获此殊荣的企业家之一。2005年荣获中华十大财智人物特别奖,中国企业管理科学领域最高奖首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全国三名获 奖者之一,中国最具敬业力职业经理人。 他主创的《世界级大港核心能力的打造与发展》管理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鲁冠球 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

  15 岁辍学,做过锻工。1969年7月,带领6名农民,集资4000元,创办宁围公社农机厂,现已发展成为国家520户重点企业和国务院120家试点企业集团之一。先后获得中国优秀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中华人民共和国十佳工业企业经营者"、乡镇企业十大功勋、中华十大杰出职工、国际杰出企业家等荣誉。先后 被浙江大学聘为MBA导师、香港理工大学授予荣誉博士。担任中国乡镇企业协会会长, 浙江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会长。是中共十三大、十四大代表和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鲁冠球于70年代末期创建了万向,他把当时的一个生产农业机械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了中国 第一个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提供零部件的OEM。去年万向集团的销售额达到68亿元,今年8月份万向集团用280万美元收购了UAI,这是一个有摘牌可能的 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现任美国总统小布什的叔叔是万向集团的顾问。虽然万向集团今天还没有股份化,仍被称作乡镇企业,但万向集团事实上已是一家民营企业。

  鲁冠球深有体会说:市场竞争,就是价格、质量、成本竞争。因此,他以后就一直坚持这一原则,参与市场竞争。在原材料涨价时,别的厂都在提高价格,他就是坚持不提价,把原料涨价损失,用练内功、加强内部管理、降低消耗、提高工效来消化掉, 坚持薄利多销,从而使“钱潮牌”产品牢牢占领了国内外大部分市场,创出了“万向节奇效”。

  鲁冠球抓住质量、价格,以优质低价,把“钱潮牌”万向节产品打进国际市场,与外商打 起了交道。国际市场竞争是激烈的。鲁冠球和全厂职工憋着一口气,齐心协力开发出60多个新品种,凭自己的实力打开了日本、意大利、法国、澳大 利亚、前西德、香港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每年创汇在229万美元以上。不仅是万向的产品在国际市场拥有了一席之地,万向人在国际市场这个大“课堂” 里,学会了如何提高服务意识和自身素质,同时也使鲁冠球认识到企业要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在竞争中取胜,就必须让企业走出去,在国外设立自己的公司。设立 海外公司的地点选择在美国。鲁冠球认为,一则美国是世界经济强国,其市场辐射面广,只有取胜美国,方能取胜全球;二则美国拥有通用、福特、克来斯勒等代表 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方向的最大型国际公司,万向的产品要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必须要进入最高领域。

  经过多方努力,1994年,经国家外经贸部批准,万向美国公司在美国注册成立。这是 集团创办万向美国公司时订了三大目标,第一在美国树立万向的形象,把产品打入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主机配套的领域;第二搜集市场信息,及时反馈给集团, 以拓展新的领域;第三优化组合国际资源,尤其是要让国际资本为我所用。经过这么多年的不懈努力,这三大目标最后都得到了实现。

  鲁冠球带领万向集团终于叩开了通用公司之门,为其走向世界迈出了坚实而有力的一步。

  黎瑞刚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

  2002年,担任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后,率先提出集团“两个转变”战略构想——从为播出而制作转变为为市场而制作,从一个地方性广播电视机构转变为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华语世界的内容提供商、发行商和服务商。“两个转变”的战略思想对SMG以及国内广播电视机构的产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在提出集团发展战略后,全面制定SMG的现代传媒管理架构,尤其在“资源整合、品牌运营、组织再造、产业链接、新媒体探索、人力资源改革、对外合作”等方面大胆创新,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旗下东方卫视、第一财经、新娱乐、纪录片和少儿产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得到海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经济学人》、《南华早报》、《读卖新闻》、《亚洲媒体》、《亚洲电视》等海内外有影响的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在新媒体领域提出大胆设想,并付诸实践,在IPTV、手机流媒体电视、DMB、数字付费电视、宽频网络电视等方面,为中国广电行业拓展新媒体业务做了极具价值的探索,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不断致力于完善集团的经营结构,降低广告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比重。广告收入从2001年的18.5亿元增长到2006年的34亿,在全国省级电视台中遥遥领先,仅次于中央电视台。在广告收入持续、稳定、快速增长的同时,占集团总收入的比重不断下降,从2001年的95%下降到2005年的82%。

  黎瑞刚对传媒理论研究颇有建树,在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大学、英国《金融时报》论坛、法国嘎纳电视节、上海国际电视节等学术演讲中,就全球和中国传媒的一系列观点,在业界产生重大影响。

  黎瑞刚屡获境内外各类奖项。2003年 ,黎瑞刚被英文《亚洲电视》杂志评为“未来一年里最值得关注的亚洲电视行业风云任务”,英文《亚洲媒体》杂志封面人物;2004年,当选中国新经济年度人物;2005年,当选美国《综艺》杂志中文版年度人物、《南方周末》“传媒致敬”年度人物、中国新经济年度人物、中国传媒十大年度人物、中国十大传媒创新人物等,《亚洲媒体》再次把他选为封面人物。

  王金铎 河北长城电极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1年8月毕业于河北化工学校化学系,同年9月在涞水县化肥厂参加工作,任技术员。1983年任县化肥厂副厂长,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到县经贸委工作任企管科科长,1987年任涞水县长城电极厂厂长,1994年任县经贸委副主任兼长城电极厂党总支书记、厂长,1998年任县经贸局党委书记、长城电板厂党总支书记、厂长,1999年底,长城电极厂改制,更名为涞水县长城电极有限公司,他被选举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金铎历任第八届涞水县人大代表、第八届保定市政协委员、第九届涞水县人大常委、第九届保定市人大代表、河北省第十届人代会一次会议代表。

  王金铎严谨的学风、无私的奉献精神深受上级领导和同行的赞誉。1994年被评为“保定市劳动模范”,1995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1996年被评为“保定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河北省优秀企业家”,1998年被评为“保定市企业管理“拔尖人才”、“保定市跨世纪人才”,1999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2002年4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十几年来,在王金铎的带领下,经过员工的共同努力,涞水县长城电极有限公司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在新的世纪,他本着依靠科技和管理、不断开发用户需求、满足用户需求、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原则,努力为涞水县经济腾飞做出更大的贡献。

  于桂华 河北邢台宝华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 

  1958——1989 年 大学毕业就业辽宁省盘锦市妇联工作。

  1990——1994年 任职盘锦市妇联服务中心主任之职法人代表。

  1994——1996 年 任职非律宾驻盘锦办事处主任之职。

  1996——2002年 任职邢台市鑫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之职。

  2002——2007 年 就读清华大学公司治理资本运作高级研修班和就读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深造学习。

  2003——2007年 任职邢台市宝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之职。

  李克成 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高级经济师

  男,1957年出生,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现任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在企业中历任:电力工业部南京电力自动化设备总厂主设备保护分厂副厂长,国家电力公司南京电力自动化设备总厂主设备保护分厂厂长;另外,李克成先生还出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担任该院的特邀研究员;“世界未来500强(中国)”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家论坛会员。

  李克成先生长期从事电力自动化专业领域科研、生产和管理工作,参与多个国家和部级电力标准的制订;参与设计的产品曾获江苏省科学进步三等奖和南京市二等奖。李克成先生自大学毕业开始便就职于南京电力自动化设备总厂,通过努力工作,从基层技术人员成为技术专家,并担任重要专业部门的中层管理职务;1999年,南京电力自动化设备总厂改制成立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李克成先生出任公司副总经理至今。

  李克成先生从事企业管理经营多年。早年致力于中国电力相关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制造,后转向技术管理、生产管理和企业管理工作。李克成先生长期服务于企业,从技术人员成长为企业高层管者,具有丰富的企业经营和管理经验,对中国电力继电保护、电力自动化领域的技术、制造和市场都有深层次的理解和造诣。从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来一直领导全公司生产调度和营销的全局工作,公司经营规模在四年内实现翻番,截止2005年末,国电南自总资产达到14.45亿元,年主营业务收入9.1亿元,员工1700人。

  李克成先生总结自身多年管理实践,通过南京大学中荷国际工商管理教育中心MBA课程学习,获得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李克成先生结合公司实践,针对行业领域发表多篇技术、管理方面的文章、论文,对行业市场、企业内部运营、营销管理有着独特的实战性的指导意义。

  响应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李克成先生致力于倡导电力环保,两次代表公司在以提倡企业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的国际性组织“世界未来500”论坛上发表演讲,对中国电力设备企业为中国电力环保所承担的社会和环境责任提出思路和建议,并发表了相关论文。

  汤林放 天登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市、县“女能手”、优秀企业家称号、荣获红十字会希望工程捐赠奖荣获市“优秀民营企业女经理”;获省、市、县“工商联妇委会女强人”“巾帼英雄”等称号,荣获“全国百位爱国企业家”称号;企业荣获湖南省私营企业十大行业五百强光荣称号贫困地区捐赠建校荣获爱心奖;荣获长沙市科研成果进步奖;荣获长沙市诚信经营单位;荣获亚太经济荣誉博士;荣获全国百名行业创新杰出任务金像奖(胡锦涛题词);2005年致公党全国优秀党员;中国企业管理十大杰出企业家;荣获全国爱心大使;荣获2005年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成就奖。

  卓越管理专家奖

  孙永玲 上海博意门咨询有限公司总裁

  孙永玲博士出生于中国,1984年赴美求学,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完成学士学位,并赢得美国院校最高荣誉 Summa cum Laude。1989年获得美国十大名牌商学院杜克大学的MBA学位。后获得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毕业后,她在波士顿一家掌管三千亿美元资产的投资公司担任投资分析师,后负责该公司亚太地区的业务开发,后获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孙博士目前担任博意门咨询有限公司的总裁。博意门咨询公司是百略达集团和平衡计分卡协会在中国的唯一分支机构,由平衡计分卡创始人卡普兰和诺顿博士直接领导,是中国最权威的战略执行和平衡计分卡咨询公司。她在1996年就开始为客户设计并实施基于平衡计分卡方法的组织变革, 是最早在中国实施平衡计分卡项目的咨询顾问。她已为中国100多家公司提供过管理咨询和培训服务。她近期的咨询项目主要集中于把客户公司的经营战略和平衡计分卡目标、绩效管理、浮动薪酬、能力发展和流程改进结合起来,协助中国客户成为“战略中心型组织(SFO)”。近一年来,她亲自主持了宝钢,华润,新奥集团,青岛啤酒,中国电信、中国银联、光大银行等中国组织的咨询服务项目。

  孙永玲博士是国内知名度最高、最受尊重的咨询顾问之一,很多管理类杂志和报纸对她进行了报道,例如《经理人》,《中国企业家》,《上海国资》,《财经时报》,《北京现代商报》,等。她在很多国内知名的媒体上发表过文章,如《哈佛商业评论》,《北大商业评论》,《经理人》,《21世纪经济报道》,《世界经理人》,《环球企业家》等。她与Beiman博士合作撰写了第一本在国内创作并以中英文双语出版的有关平衡计分卡的书籍 -《平衡计分卡中国战略实践》。

  孙博士被中国管理科学学会评为2005年度最佳咨询顾问之一,2005年被上海企联管理咨询委员会评为年度十大优秀管理咨询师之一。同年在由中华工商联合会、财智杂志、亚太人力资源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人力资源年度奖评选中被评为年度优秀管理咨询师。

  闫同柱 世纪纵横(北京)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

  主要咨询领域:在企业文化、母子公司管理、公司战略等方面有着深厚的理论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曾任职务和主要的咨询成果: 资深管理咨询专家,世纪纵横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兼高级合伙人,曾任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2004年荣获由亚太人力资源研究协会颁发的中国首届“十大杰出咨询师奖”。2005年获得国际管理咨询协会及中国企业联合会颁发的国内首批三十位国际注册咨询师。2005年荣获财富杂志颁发的“中国最具影响力管理咨询专家”。中央教育电视台《管理世界》栏目特邀专家。

  在管理咨询领域工作多年,曾主持或参与华立集团、鲁能集团、横店集团、奥康集团、雅戈尔集团、精工集团、鞍钢集团、大庆油田等近百家企业集团的发展战略、母子公司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咨询项目。担任中国企业联合会高级咨询师、咨询师培训讲师。曾任中兴通讯投资部总经理,拥有较为丰富的产业投资经验。

  目前兼任北京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中小企业管理促进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营销学会副秘书长,北大MBA管理咨询委员会顾问、中关村高企协管理专家组成员等社会职务。

  王玉荣 上海企源科技有限公司(AMT)运营总裁/合伙人

  王玉荣女士,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学士,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硕士,后师从我国系统工程与管理工程领域唯一的院士汪应洛教授攻读博士学位。王玉荣女士广泛深入地参与国内企业管理信息化工作的开拓、研究与实践,在ERP/CRM研究、高级管理培训教学、流程管理理论与实践发展、大型信息化项目管理、约束理论(TOC)研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作为主要创始人之一,创办AMT-企业资源管理研究中心。担任广东美的、浙江正泰、广东溢达等企业的管理信息化特聘专家顾问。曾为300余家企业提供管理提升及信息化应用的高质量培训。作为特约撰稿人,有近百篇专题文章在经济管理类及IT信息化类著名报刊与核心期刊(如《IT经理世界》、《管理世界》、《计算机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计算机报》、《管理》等)发表。《AMT信息动力丛书》主编,《流程管理》、《瓶颈管理》两书的主要作者。同时担任电子工业出版社《ERP原理-设计-实施》一书的审校并作序

  在多年的咨询业工作中,为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实达电脑;中国电信;白沙集团;哈啤集团;北方重汽;湘潭钢铁; 上海市政府;南京高速齿轮箱厂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提供管理提升与信息化应用的咨询建议。同时,长期担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等企业的管理信息化特聘专家顾问。作为培训专家,已经为300余家企业提供管理提升及信息化应用的高质量培训。

  盛晓东 北京时代博雅管理顾问公司副总裁

  是国内少数专业经历涵盖销售管理、市场管理、培训等方面且均取得成功案例的职业经理人;

  十余年著名跨国企业与国内顶级公司专业背景,包括:

  目前: 北大控股时代博雅管理顾问公司 副总裁(2006/12/01开始)

  某知名跨国公司(被称为2006最具品牌价值的亚洲企业)北方区高级经理、营销培训经理、AV产品群经理;

  某知名跨国公司助理市场经理(欧洲)、分公司商品企划经理(中国区)、销售经理(中国区)

  获得的奖励包括:

  2004年作为某知名跨国公司核心干部参加在国外总部进行的培训;

  2005年入选某知名跨国公司委员会,为全国六名委员之一;

  2005年带领了一个卓越团队:有1名获得大中华区表彰,另1名作为公司中方员工的唯一代表参加奥运火炬传递;

  2006年作为晋升的特别代表接受公司内刊专访,为该公司内刊创办以来唯一一名同期中出现过两次的人员;

  2006年获得某知名跨国公司特别贡献奖(大中华区);

  专业成就包括:

  全程参与了某著名外资公司的从Sell-in向Sell-out市场机制转换的战略制定、流程设计与执行;

  负责某著名外资公司渠道战略规划与每年将近一亿元人民币的市场投入费用管理,并应用最先进的ROI理念在工作中实现最小经营单元的微观管理;

  全程参与了某外资公司的市场战略项目的设计与推进工作,包括现场管理革新战略、渠道转型、基于终端管理的工作标准与流程再造等;

  参与设计并实施了某著名外资公司“价值链下游渠道绩效管理改善”项目;

  参与设计了某著名外资公司的营销智能决策信息系统的数据分析模块开发;

  曾带领数码产品销售团队在华北区将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至第2位;

  曾入选著名外资公司农村市场进入战略研究小组成员;

  曾取得某著名外资公司单品全国连续半年销售第一的业绩。

  知识传播方面的贡献;

  英国名校联盟威尔士大学加的夫商学院MBA,主修营销管理(销售管理控制、过程管理与风险管理);

  2003-2005本人所著书籍《培训师的工具箱》位列培训专业领域内畅销书;

  自2003年开始在《销售与市场》、《中国经营报·商学院》陆续发表《伦敦也疯狂》、《销售政策,to be or not to be》、《防患于未然:从控制角度看销售管理》、《M(中国)的年度营销预算管理》、《小题大做—细分市场求发展》、《解析品牌架构》等系列文章,系统介绍国外最前沿的营销管理思想和方法、工具,为国内最早在营销管理领域内介绍国外的过程控制、精益化管理思想论与方法论的作者;为包括《南方周末》、《21世纪经济报道》、松下、飞利浦、三星、中盈优创、中石化长城润滑油、清华同方、富贵鸟、乐凯、澳门莲花卫视、派普集团、西安银桥乳业、北京海龙资产管理集团、天圜营养集团、山东华达、山东凤翔集团、中德利尔型材、北京海龙集团、徐工集团、利德华福电气、金正大国际、联合包装等数十家企业提供过咨询与培训服务。

  叶建华 北京智邦美联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叶建华博士:著名品牌管理专家、实战派营销专家、“中国十大培训师”、“中国杰出品牌策划专家”、美国工商管理博士、国际注册高级营销咨询师、中国首批获得国际资格认证的高级管理咨询顾问。现为北京智邦国际管理咨询机构总经理、兼任中国企业联合会高级管理咨询顾问、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专家、中国国际咨询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北京时代光华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特聘高级培训师、中国竞争力工程特聘专家。

  现任北京智邦国际管理咨询机构董事总经理;兼任中国企业联合会高级管理咨询顾问、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专家、中国国际咨询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北京时代光华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特聘高级培训师;曾任科龙集团销售经理、宝士德日用化工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常务副总经理、奥康集团副总裁兼康龙品牌事业部总经理等职位。

  张肇麟 汉彬洲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总裁

  战略、组织变革与领导艺术专家。受惠于多年出色的大型实业企业总裁经历以及著名高校管理讲坛执教阅历、丰富的管理咨询实践,在近年来管理咨询领域取得了突破性成就:

  对本土管理咨询的重新定位:

  摆脱本土咨询教科书思维模式(提供讲义式学术性报告),摆脱“正统咨询”的工具主义(提供分析报告与建议),立足帮助本土客户形成战略与组织能力同步提升。汉彬洲断定中国民营企业面临的主题是组织发展、理念变革、成长模式转变,这是一个系统工程绝非功能模块的建设拼图游戏。汉彬洲同时断定中国即将出现世界级、亚洲级企业,咨询专家要立足这个大势帮助有潜力的企业家成就理想。这种跃升主要有两大途径:兼并管理先进的外资机构纳入先进基因;经过变革实现自我突破。本土咨询公司必须依托这个大势定位核心能力与服务。

  对咨询顾问能力模型的定义:

  鉴于以上定位,咨询顾问必须具备几个角色的整合能力:培训师,恰当地输出所需技能、知识;专家顾问,清晰的结构化分析能力,帮助客户认清问题,找到解决方法;教练,以客户为中心的能力养成机制。因此咨询顾问不仅要精通一些功能模块,还要具备跨职能的总经理角度,行业知识,更有挑战性的是领导力(沟通、影响、激励)。除此之外,还有三点必须执著于坚持:坚持最高职业标准(公司定义);坚持不断学习;客户价值第一。

  汉彬洲咨询公司的战略定位:

  汉彬洲定位于一家帮助本土企业实现变革跃升的管理顾问公司。具体要点:

  客户选择:为了公司持续发展,我们选择客户坚持三方面标准,规模、盈利能力、企业家精

  神。只有如此才有望是现服务双赢,以及顾问智慧价值最大化。

  顾问标准:我们坚持吸引最优秀人才加盟公司,我们坚持严格的录用标准和程序,我们给以

  顾问最富吸引力的待遇和最真心的尊重。

  项目内容:汉彬洲项目是CEO项目,我们服务于企业家精神。变革与组织发展。

  三大理念:客户价值第一;不断学习超越、并坚持行业最高专业标准;公司信仰人本精神。

  对民营企业及其企业主的研究:积累近两百万字的研究文章。包括战略、领导艺术、组织变革,还有组织中的社会学、心理学内容。

  张肇麟本人立志成为有开创意义的,管理思想家。

  王宣言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王宣言,男,博士,高级经营师,高级管理咨询师,现任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总监、上海中标信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多年来,王宣言致力于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管理和软件过程改进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实践和咨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为国内软件行业的著名专家。

  王宣言具有强力的爱国心,立志要以振兴民族软件产业为己任。王宣言经过对国内外软件企业的仔细研究分析,发现软件过程不规范、缺乏工程化是直接影响我国软件企业发展的主要症结之一。有鉴于此,王宣言决心以软件工程、软件过程改进作为自身研究、开发、实践和咨询的切入点。通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王宣言引进国际先

  进管理思想、标准和模型、结合自身在企业管理、项目管理和工程实践方面积累的经验教训,已开发形成一套与国际接轨、适于国情、满足软件企业实际需求及发展趋势的管理过程与工程过程相结合的企业模式、关键领域、控制环节和文件体系,并已在国内多家软件企业中推广应用,取得了令人信服的效果。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是以软件开发为核心的专业系统集成商,是国内最具竞争实力的IT企业之一,其业务领域是以电子政务为核心的城市信息化建设。王宣言从1999年4月起负责该公司的质量管理工作,主持建立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工作,相继于2000年8月和2002年10月成为上海市率先通过ISO9001:1994和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软件企业。在此基础上,王宣言将工作重心放在软件过程改进上,负责建立了一套分为公司级、项目级和个人级的不同层次的软件过程,于2002年12月通过了由美国软件工程研究所(SEI)制定的、国际公认的评价软件企业过程标准 —— 软件过程能力成熟度模型(CMM)的3级评估,成为华东地区首家通过CMM3级评估的软件企业。接着,王宣言又进一步负责建立量化的、优化的软件过程,于2004年12月通过当今世界上要求最多、难度最大、级别最高的评价软件企业过程标准 —— 软件过程能力成熟度集成模型(CMMI)的5级评估,成为全国首家整体通过CMMI5级评估的软件企业,亦成为当今世界仅有的数家通过该评估的企业之一,使中国成为真正整体拥有CMMI5级软件企业的国家和继印度、美国、日本之后第四个通过此评估的国家,是中国软件产业迈向国际化过程中的重要突破,将为中国软件企业走向世界、全面参与国际竞争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

  随着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企业资源规划(ERP)等信息化工程建设的蓬勃发展,信息系统工程的质量和系统安全备受各界的关注和重视。为了保障工程质量、维护工程各方的合法利益,业界迫切需要信息系统工程监理。为了符合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政策导向,为了顺应信息产业发展的趋势,王宣言负责筹建上海中标信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正积极开展各项有关信息系统工程监理的业务活动,并作为核心编写单位参与编制国家标准《信息化工程监理规范》,业已成为国内IT服务领域的一支生力军。

  王宣言结合自己对国际软件产业发展方向的敏锐洞察力、软件领域的渊博知识和在软件工程及软件过程改进方面的丰富实践经验,在国内软件行业中开展咨询服务,总结了行之有效的咨询方法并积累了大量的成功案例。王宣言同志是目前国内屈指可数的对软件领域具备理论研究成果、工程实践经验、咨询成功案例于一体的行业专家和咨询专家。

  张向前 国立华侨大学人力资源系书记、副主任、研究员

  张向前,字退之,男,1976年6月生,福建人,人力资源系副主任、书记,律师,西安交通大学工商管理博士生,国立华侨大学经济学硕士、管理信息工学国际经济法法学双学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研究员、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党校客座教授、政府人事仲裁委员会委员等等,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员、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会员等。在《经济管理》、《中国软科学》、《科学学研究》、《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人才战略与中华经济研究》专著4部,有10余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杂志及其他杂志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含教育科学)2项,主持省部级课题6项,主持联校课题等课题5项,主持横向课题20多项,参加国家、省级科学课题10多项,曾独立获国家人事部授予“第五届全国人事人才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省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1项,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等13所高校“联校社会科学成果奖”1项,其他奖项若干。

  陈 丹 正邦品牌识别机构(上海/北京)董事长兼创意总监

  陈 丹,1982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潢系,1986年分配至西北轻工业学院执教七年,1993年创办正邦公司,至今打造出汇集80多名品牌策划、设计精英的享誉业界的“正邦品牌”。

  陈丹被央视一套《美术星空》栏目、央视二套《劳动与就业》与《中国财经报道》栏目、《中国企业家》、《中外管理》、《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报道,其作被广泛收录于《华人CI设计百杰作品集》、《2003-2004中国CIS设计年鉴》、《2004中国品牌年鉴》、《中国设计年鉴》、《中国标志年鉴》、《中国广告与设计分类年鉴》、《艺术与设计》、《装饰》、《中国广告》等权威书刊。

  陈丹致力于自己的设计事业,同时也将心血倾注于一手创建培育起来的"正邦公司",运用自己独到的经营管理理念促成公司井然有序的发展。十四年来,通过陈丹的悉心管理,正邦进行了几个跨越式的发展,并朝着更为理性、科学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迈进。

  第一步是"文化人作坊模式"。当时正邦公司处于起步时期,力量比较薄弱,员工数量也比较有限,陈丹形象的称之为"含辛茹苦的力到阶段",这是正邦公司积聚力量的基础阶段。

  第二步是“文学性思维发展模式”。通过前期辛苦的起步和积累后,公司急需一种"文学性"的管理思维,整体的氛围比较感性随意,通过这种"文化思维"的灌输熏陶,员工对公司产生高度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条子文化"是这个阶段最为典型的事例。陈丹是个充满诗意的人,热爱文学。

  除了管理模式的创新,陈丹还致力于创造一个"学习型"的现代企业,"不再学习,我们就弄不懂"、"感受教育在每时每刻",这是陈丹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正邦的员工培训制度逐日完善,每周一课,员工之间聚集一堂互相交流心得,品牌、艺术等业界专家在正邦授课已经成为正邦一道亮丽的风景。正邦还确立学术带头人制度,把自己的专业研究的深、精、专,陈丹的目标就是使正邦真正成为"品牌老师",完成“中国品牌半壁江山”的宏愿。陈丹也将自己的学术见解带到客户实践中去,被众多企业邀请讲企业品牌建设。如2005年雅客新标志的发布大会上,陈丹作了《五百年来一天奖》演讲,雅客员工大受鼓舞,有的激动的和陈丹握手说:“我正在为一个伟大的品牌工作,我被你感动了!”陈丹还为众多企业机构聘为品牌顾问,长期为客户提供品牌服务。

  陈丹有着深厚的“学者情结”,这可能与他前期长达七年的教书匠生涯有关系。他努力将自己的设计思想与设计实践同年轻的艺术青年分享,多次在清华大学、浙江商学院、浙江财经大学、陕西科大、成都大学等学院就设计与艺术的话题与学生交流。正邦公司也成为陕西科大、清华大学等艺术设计学院的“学生实习基地”,经常接待成批的学生们来观摩学习,每年的寒暑假很多学生来正邦同设计师们一起实践交流。

  陈丹也有着深厚的“人文情结”,他努力以自己的专业力量为社会公益、文化类组织机构表达人性化的形象。国际关爱基金会、中国环境保护认证、中国环保产品认证、中国京剧院、中国文物保护、销毁日遗化武等组织机构标志均出自陈丹和正邦公司。陈丹热心关注着社会公益文化事业,也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为社会公益文化事业奉献绵薄之力。

  李薪薪 河南华夏银企经济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

  80年代中期在河南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就读中国广播电视大家图书情报管理系,毕业后业余时间就读河南开封师范大学经济管理硕士研究学科;通过河南省老干部局专门研究证券经济的(银河经纪事务所),学习考取国家工商总局、河南省工商局第一批工商管理经济信息《经纪人》资格证书;

  80年代为双汇、郑荣、鹤壁天元、鸡公山酒等一批大型企业进行经纪代理、工商管理广告宣传经济管理服务;2000年为香港华夏风情集团公司、香港华夏卫视电视台作经纪代

  理,作华夏商桥栏目中原视点专题主任,同时做华夏产业实业项目经济开发商桥负责人;期间对国际金融中心,以及企业商贸经济开发项目进行了大量的调查专研和合作代理经济服务,为研究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循环经济管理开发实业科贸注册打下坚实的基础。

  2002年12月16日年组织审核成立经济管理、工商管理、企业管理、科技开发贸易管理、系统服务综合科学,科技开发相关项目服务的,专业性经贸经济管理经纪型公司。申报成立《河南华夏银企经济信息有限公司》,其目的是通过经纪型服务企业商贸、商务服务、金融服务、科技服务、政府服务业务的综合代理,综合经济信息管理服务。

  2003年3月河南华夏银企经济信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河南省政府备案认证、创新研发华夏银企经济信息工商管理模式(见2003年豫价证认95号文),当年业务賖销工商企业经济管理授权项目开发额度达300多亿元人民币,项目地域涉及中原、新疆、甘肃、四川等地前来咨询,参预咨询申报项目开发模式、项目法人、施工单位涉及全国大江南北。前来咨询的国际经济客户涉及到美国、欧洲、亚洲国际发达及中东发展中国家的有关商务金融行业。2004年-2005年注册香港华夏国际经济集团公司,香港华奥港银经济集团实业投资公司,期间项目赊销企业服务管理达600亿美金服务,并且,在国际国内企业集团业管理中达到高难度管理要求,零债务经营、零风险业务操作并管理国际国内商务金融科技循环经济管理服务项目开发经济服务业。

  苗志坚 杭州苗志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

  ★苗志坚

  ★

  2004年度金华市优秀营销经理金马奖获得者

  2004年度中国品牌建设十大杰出经理人

  2005年度中国服饰报十大封面风云人物

  2003—2004品牌营销案例《振汉出马,袜业三分天下》

  荣获2004年度中国品牌建设特别贡献奖。

  2005年,因成功服务迪梦莎家纺、戈希曼内衣、今尚儿

  等品牌,被中国工业联合会评为“2005年度中国优秀

  品牌管理师”。苗志坚品牌营销策划机构也因此评为

  “2005年度中国品牌建设(策划)先进单位”!

  2006年5月,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了苗志坚的第一本

  成功励志书——《入局——走向成功的十大策略》,

  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2006年9月,苗志坚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国际

  名牌协会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品牌咨询专家,杭州

  苗志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品牌

  建设咨询机构。

  多年大型消费品企业市场营销总监经历,每年200

  天以上市场一线考察,亲手组建营销团队,培训营销

  团队成员超200人,策划组织实施大小营销战役数百次,

  集品牌策划、营销策划、品牌营销实战于一体的实战

  派品牌营销策划专家。

  2005年8月创办苗志坚品牌营销策划机构。

  目前,已经成功策划了一系列的针棉行业的品牌营销

  案例:

  振汉袜业——棉袜织造专家

  港莎内衣——舒适到家

  迪梦莎家纺——我爱我家,浪漫迪梦莎

  戈希曼内衣——360°释放,由内而外的美丽!

  张 琼 亚商企业咨询有限公司CEO

  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EMBA,Sloan Fellow,经济学硕士,法学士,持照证券律师。

  张琼女士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起步时期,作为中国最初的一批专业证券律师,从事企业股份制改造、股票发行和收购兼并等业务。张琼女士曾主持持数十起企业战略变革和购并重组项目,引领中国咨询业风气之先,并把专业性股权投资理念和定位模式带入中国,在中国国资改革、产权变革和产业发展的进程中,积极探索和实践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结合,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战经验,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和资本市场有较大影响力。

  主要工作业绩:

  l1991年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做为中国第一批专业证券律师,参与企业合资谈判和改制上市工作,包括中国的第一个B股——“电真空”改制上市项目和海螺水泥改制等;

  l1996年获得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学硕士学位后加入亚商,担任并购部经理;同年主持中远收购众城项目,在资本市场引起轰动,该案例被评为当年十大经典并购案例;

  l1997年,主持上房收购嘉丰大型项目;此后主持了数十起企业改制、战略性重组和购并以及购并后整合等大型项目,奠定了亚商“并购专家”的市场地位;

  l1998年担任亚商咨询副总裁,在亚商转型成为战略管理咨询公司的过程中,参与并主持大量战略管理咨询项目,与国内多个大型企业集团结成战略伙伴,为上海、陕西等多个地方政府提供战略咨询;

  l1999年,提出创新思想,主持亚商与中国证券报联合举办“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上市公司50强”评选和高峰论坛,该活动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经连续7届,在中国资本市场引起广泛关注。

  l2001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求学,获得EMBA学位;2002年回国后,担任亚商咨询营运总裁,主持开开实业入主三毛派神项目,是当年资本市场最有影响力的并购项目之一;同时担任上海泛亚策略投资公司总裁,把专业性股权投资理念和定位模式带入中国,主持宁波贝发、浙江国邦、杭州爱大等企业海外上市项目;

  l2004年,担任亚商咨询总裁,上海泛亚策略投资公司总裁,亚商集团执行副总裁,带领亚商咨询快速发展,被媒体联合评为“中国十大金牌管理咨询公司”;

  l2005年,主持外资并购完达山乳业、韩国著名保险公司大韩生命进入中国战略制定、合资并获得营业许可等大型项目;

  媒体和出版:

  l2004年,编著《战略性变革——领导力致胜》一书,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

  l2004年,主编亚商管理丛书,包括《战略并购——管理风险的三大原则》、《有效战略执行:决胜营销力》、《战略基础:集团公司的管控模式设计》等;

  l2005年2月,接受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财富人生》节目专访;并在《决策》等节目担任嘉宾;

  l2004年在《东方企业家》等杂志开设管理专栏;

  l在《新财经》、《新财富》、《东方早报》、《上海证券报》等多家主流财经媒体发表多篇专业文章;

  l2005年,接受阿里巴巴专访;

  l在国内外多个高规格论坛发表专业演讲;

  安 林 北京求是联合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创立北京求是联合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并在短短几年内将其打造成为中国本土一流的管理咨询机构。国有企业董事会治理专家,民企研究专家,管理专家。《中国管理实践探索丛书》编委会主任,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执委,央视《对话》栏目特约评论员,著名财经杂志《英才》专家委员会企业咨询专家、管理专栏作家。大型商业传播电视栏目《前言讲座》特邀专家,中国TOP100金牌管理咨询师。多家大型企业高级管理顾问。著有《中国国有企业董事会治理指南》《中国企业宽带薪酬实务》《民企如何二次创业》(光盘)等作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