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金陵晚报:以才为先 形成人才向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9:37 金陵晚报

  凭借"善意、道理、坦诚、责任"的文化特质,"厚道、讲理、明目"的价值观念,三胞集团不断地发展和壮大,独特的企业文化也业已形成,并不断提炼。"厚道、讲理、明目"的企业精神在全体员工中得到了广泛认同,并源源不断地为三胞集团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文化向心力。

  围绕管理,三胞集团制定了长达二十万字、系统科学的管理制度,形成了流程清晰、岗位明确、责任到位、高效流畅的新型矩阵管理模式,达到了从宏观到微观的效率管理。

  对于员工,三胞集团确立了"以才为先、德才兼备、唯才是举、尊贤使能"的人才观。在"只有无我、忘我,才可以成事,才可以成真我"的哲思的中,在"沟通就是力量"这样富涵特色的文化氛围中,吸引了一大批高素质的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构筑了集团稳健发展的人才高地。

  目前的三胞集团拥有江苏省电子信息产业首家上市公司(宏图高科,证券代码:600122),以及独资、合资企业20余家,员工9000多名,连续多年被中国国家统计局等权威机构评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电子百强企业50强等。三胞集团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创造着巨大的社会效益。集团仅吸收残疾人和下岗职工占基层员工总数近5%。同时,三胞集团在国内、国际的灾难性事件或公益性事业的捐助中,也勇担社会责任,屡次向社会无偿捐助,近年来累计向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光彩基金、希望工程等捐赠款项超过2000万元。

  善意、道理、坦诚、责任

  --三胞集团高级副总裁孙堂港谈用人

  什么是人才?如何用人?如何吸引人才?企业人才观?……老调的话题,匆忙的时间,本以为会答案雷同,但三胞却意外地将这个话题,发挥得引人入胜。横跨三大产业、年销售超百亿、年轻和善的高级副总裁孙堂港(以下简称"孙总"),或许这些并非决定性的理由,宏图大厦内四处粘贴的标语,为三胞集团的人才理念,做了最好的诠释--"善意、道理、坦诚、责任"。

  记者:您能用一句最简短的话,概括一下三胞集团的人才理念吗?

  孙总:高尚、快乐、富有。高尚是指公司内部用人上的公平、公正、和谐;快乐是希望公司提供的岗位能和员工的兴趣、人生目标相结合;富有对外是公司为社会创造财富,对内能让绝大多数员工的付出,得到较丰厚的回报。

  记者:具体一些的公司待遇政策呢?

  孙总:基本的是工资、奖金、各种保险、补助、积金等,还有诸如春游、体检、培训等等,更重要的是,三胞集团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这为员工的个人发展预留的广阔的空间。

  记者:新人、老人都一样吗?会不会有排斥。

  孙总:我们公司有一个不成文的准则:启用新人,善待老人。三胞从一无所有到今天销售过百亿,13年的发展过程也创造了一个用人的"奇迹":老员工基本上都跟着过来,即使走了的最后也回来了。而且,每到一个阶段,都是新人来领导旧人,人才不断进来,旧人再支撑新人一起走。两年前,集团一位高管离开去了竞争对手的公司,两年后又申请回来,他当时打了电话给袁董,袁董说好啊,你回来吧,他就回来干了,再也没走。外界还以为我们这是在导演《无间道》呢!

  记者:那怎么让新人来融入三胞呢?

  孙总:每一位新入职的员工,都会拿到一张跟踪表。公司的很多部门,都有义务帮助新人来完成这张表。这张表细微到一根铅笔、一块橡皮的领取。其中,新人的直接领导,更上层领导都要定期的与员工谈话、交流,帮助新人适应、调整。其次,我们还有关于企业历史、现状、可以预见的未来;企业文化、制度等多方位、多层次的培训等等。根据新人的特点,公司会有针对性的安排合适的岗位。三胞很大,需要的人才也是各种各样的。

  记者:那老员工如何"善待"呢?

  孙总:由于经历、教育背景、知识结构的原因,老员工很容易跟不上新人。但三胞的发展,离不开老员工的心血、辛勤,新人也终会变成老人,所以虽然一些老员工被新人领导,但在物质待遇上,公司对老员工会有点倾斜。

  记者:关于培训,三胞有什么固定的节奏和内容吗?

  孙总:几个产业是不同的。宏图三胞作为时刻面向市场的连锁产业,培训次数最频繁,内容也是最复杂。地产、制造行业相对较少一些。

  记者:刚刚聊到宏图三胞,一直稳守华东市场的宏三,最近进军华北市场,在北京开了两家店。南、北方的地区、人群、性格差异,自然对服务做出了更高的要求,员工在适应过程中,内心产生的积郁,公司如何输导呢?

  孙总:宏图三胞作为全国第一的IT连锁,服务标准就是以客户为第一,由此对员工内心产生影响,造成波动在所难免。但首先,不讲理的客户毕竟是少数,我们对员工的处理技巧和方式,都在不断的培训、完善;其次,我们内部,公司的内网上,设置了企业文化论坛,员工随时可以在上面表达想法,提出意见。

  记者:论坛是匿名还是实名的?

  孙总:员工可以匿名,但作为开导或是解答的公司领导,必须是实名的。而且每个疑问都必须有领导在第一时间解答。

  记者:作为江苏省最大的多元化民营企业之一,我了解到三胞集团有将近1万名员工,所以各种性格的人都有,如果大家性格不投,公司如何处理?

  孙总:三胞的企业文化是,朋友可以选择,但同事没有选择,所以做事要按道理办,就事论事。用袁董两句话可以概括:适者有寿,沟通就是POWER。

  记者:那在您看来,什么样的员工才是好员工呢?

  孙总:对企业忠心,具备不断反省能力,有明确的工作、人生目标,四个词概括:善意、道理、坦诚、责任。

  记者:结束采访前,能用一个比喻来形容一下您的用人心得吗?

  孙总:三胞需要人才,多多益善。但寻觅合适的人,如同婚姻,有了缘分,才能谈恋爱,能够理解,才能结婚,这样的日子,才能和和美美。

  公司介绍:

  成立于1993年的三胞集团凭借锐意创新的精神,专业化的管理,始终保持业务的高速增长,目前集团总资产及年销售收入均超过百亿元。以总部为核心,三胞集团下设制造、地产、连锁等多个产业平台,集团下属连锁产业(宏图三胞),是中国最大的IT产品销售连锁企业;下属地产产业(宏图地产),业已成为江苏省知名

房地产企业;下属制造产业(宏图制造),围绕光电、电子等高科技产业,在南京、无锡、海南、常州等地建立了多个制造基地,已经形成了集原料供应、产品研发及制造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