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企业信用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和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0:34 新浪财经

  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

  信用,是信守承诺的责任感,是对自身行为后果负责的道德感。是一个人、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的品性,也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信用建设的目的是为了让社会公民践守约定,使守信者昌盛,失信者失利。

  市场经济首先是信用经济,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在竞争激烈的现实社会市场经济中,企业的信用具有不可替代和或缺的地位,企业的信用还是每个企业立足社会不可缺少的、价值非凡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生命底线。

  可是,在中国当前的市场经济建设中,信用却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资源,整个经济社会面临着信用资源不足危机的严峻考验。讨债、废债、三角债,制假、售假、欺诈等失信行为大量存在,不仅引发消费者恐慌,制约企业的正常交易活动。甚至银行为失信而惜贷,现金交易也因失信而焦虑。信用的缺失,已严重阻碍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阻碍了我国企业“引进来”、“走出去”发展战略的实施。

  “商无诚不兴,业缺信难隆”。企业信用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建设更显突出。强化信用意识,倡导诚实守信已成为当务之急。企业的信用能否确立,直接影响着我国市场经济建设的进程和成败,决定着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据加拿大《格瑞贝斯环球财经报道》杂志等有关媒体报道,中国企业在市场交易中因信用缺失、违反经济秩序等问题造成的损失已占到中国GDP的20%,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每年高达5855亿元,相当于中国每年财政收入的37%。国民生产总值每年因此至少减少两个百分点。据统计,中国每年由于产品质量低劣或制假、售假造成的各种损失达2000亿元,企业合同的执行率只是合同总数的30%,企业相关拖欠现象十分严重。统计资料显示,中国有17万户企业应收而未收回的账款占销售收入的38%,是利润总额的9倍,达1.5万亿元.因此增加的财务费用每年有2000亿元左右;企业相关拖欠导致负债增加,加重企业利息负担,17万户企业每年要多支付9亿元利息。中国有的企业坏帐率甚至高达40%以上,远远高于欧美企业平均0.4%的水平。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指出,商业是经济这部大机器中的齿轮,商业诚信可以传递到经济各个环节,也可以直接影响到广大的消费者,所以商业信用是很深远的,影响是很广泛的。诚信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是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通行证也是生死攸关的生命线,失信或者能够得力于一时,但这是对于企业生命的透支,守信才能获益久远。企业搞好信用建设,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而且有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有序运行。积累企业信用财富,提高企业信用意识,改善我国企业的信用状况,提高利用信用产品的能力,和信用管理水平已经变得十分迫切。信用缺失是中国市场经济管理的缺失。重建信用已成为中国企业的当务之急,诚信问题将直接影响中国企业的

竞争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