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岩:创造性思维与晋商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17:36  新浪财经

  由晋商发展论坛和《中关村》杂志主办的“晋商发展论坛”于2007年1月27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继承、创新、发展,重振晋商雄风。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国生产力学会专家策划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十大策划专家、著名新锐企业家石岩总裁演讲实录:

  石岩:各位下午好!我发现该说的以上都说完了,再说的人恐怕很烦。既然大会安排我要讲一讲,我一直在想讲些什么,刚才既有专家,也有领导,从各个方面已经说了。我想从几个小故事和我最近的一些思想及思考的心得和大家做一沟通。

  我前一段参加关于“中国移动通讯增值服务”会议,他们说石岩,你给大家讲一讲关于中国移动的增值服务如何去做蓝海战略?当时我想,如果谈到蓝海,我发现我们现在手机里的增值服务更多是增加,后来我就不仅想起了我和一个朋友在昆仑顶楼的第一次梦想,什么梦想?就是我们两个在谈关于手机的增值服务的时候,曾经梦想过如果把手机国际会议后边的同步翻译的功能做成芯片放到手机里的话,我觉得一定会价位卖得和我们今天的手机一模一样,这样的梦想如果做进去的话,这个手机就一定会火。为什么?拿一个手机,带个蓝牙,走遍世界各地,就可以不用带翻译,直接对话,这样的想法一定是让手机真真正正做增值,而不是增加。为什么说增加?因为现在的手机一直在做增加服务。所以,这样当时我们做完梦想之后,就连夜找到手机厂商的老板,老板非常高兴,说这个想法我们做,你千万不要跟别人说,我给你多少股份。后来我一晚上都没睡好觉,第二天到了公司,他们的专家告诉我们,说石岩,你跟我们老板谈的关于手机增值服务的项目,日本早在十年前已经研发了,你这个项目据考察在2007、2008年这款手机将全面问世。

  当时我从会议室出来的时候,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石岩还算是中国十大策划人,石岩还算是一个极其聪明的家伙,自己自认为是这样。但是,连我们做梦的速度都比人家慢上十年。我们做梦的速度比人家慢上十年,日本在十年前所研发的整个这样的产品,我们今天才想到,还沾沾自喜,去当成一个创新,去研究、去生产。我当时想到这儿的时候,我发现我们今天这些专家和这些人、这些企业天天在开会的时候更多的是谈到品牌的价值、品牌的道理的时候,人家没有谈这个道理,也没有谈这个概念。在谈什么?再做梦想,在做梦。我们现在还在谈道理的时候,人家在做梦。结果前一段那位手机老板给我打电话,说石岩现在日本老板找到我,希望把这个芯片卖给我,我到底要不要?我反问他一句,我说你不要行吗?别人都在用,你不用,最后你将被淘汰,所以你只能用。

  通过这样一个案例,我终于明白一个道理,什么道理?就是我们中国的这些企业为什么现在生产DVD,最后我们是卖的壳的价钱。为什么我们现在彩电的等离子的、液晶的大板子,最后我们卖的是手工的价钱,而真正的核心技术仍然在人家。说明我们一直在跟随。

  我们今天所谈的国际、国内的各种各样的话题,谈到关于晋商,谈到关于晋商文化,实际上我觉得晋商的发展今天所思考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要找到我们习惯的盲点。如何去把习惯的盲点变成支点?在这儿我有一个案例。我在半年前去新疆,我到乌鲁木齐参加一个新疆地产高峰会的时候,我在飞机临降落的时候,发现一条笔直的水渠从乌鲁木齐的城中间匆匆穿过。后来我下了飞机,发现新疆有一个大商馆的项目,他们说石岩你到了以后马上给我们看看,我看了之后发现,所有大的商业地产中间都用水泥地相连,我说你们怎么没有水系?怎么没有树?没有草,他们说新疆乌鲁木齐是一个缺水的地方。当时他说完之后,我说希望你屏住呼吸你听一下,我们两个屏住呼吸,我们听到远处哗啦啦的流水声,他说石总,那是排洪渠。我说排洪渠是什么水?他说是雪水,是雪水溶化,过去是河,现在变成河滩路,把水渠变成排洪渠排走。我说我在飞机上看到这条渠的时候是清澈见底,他说是啊,5米宽,1米深,年年都淹死人。我说你说新疆是缺水的地方,我们居然可以把清澈见底的雪山融水这么好的资源在我们的城市中间一刻不留的匆匆忙忙流走,整个城市干燥、浮躁。在我们所有的眼中看到每个地号都是它的容积率,我们看到每一个空地都是以后一平米卖多少钱,我们更多的是希望建更多的水泥房子,把人们驱赶到水泥房子中间去,解决他们住的问题。实际上人类习水而居,不仅仅是生存的愿望,实际上我们更多的商家最后把这些地方挤满了商号,使这些资源匆匆地流走。我今天对我的话敢于负责,我说为什么不把离你80米远的,你都能够听到的声音,把那个水渠引进来?

  我第二天在演讲的时候,我们那一片董事局的人一个人没来,我以为得罪了他们,结果回来,我听说他们下面的人告诉我,他们不是没来,他们整个董事会昨天开了一夜会,连夜讨论在哪儿抛渠的事儿,我感到又好笑又悲哀。我在飞机上重新回头看到那方水的,想起来杭州导游告诉我,杭州西湖只有1.5米平均水深,像这样的流水一个星期就会流淌掉一个西湖,而且如此清澈,就在雪山上的融水,而且一分钱不用花,但是就在我们眼里,把它变成了洪水。

  今天我们谈到晋商文化,谈到诚信,对于今天我们谈到晋商就去贬低煤老板,我觉得特别不开心,我觉得没有必要。因为我2000年到北京来打工,住在方庄的一个小房子,2002年我自己注册公司,2003年我创建“蓝猫”饮料,2004年又做“莱双扬的”解馋坊,现在已经卖到5000万以上,在全国已经有18个城市的代理公司,今年有望突破2亿的销售,而且现在的风险投资进来,用2000万美金买我20%的股份,最近正在谈。我告诉大家的是,我在2000年到北京打工的时候,2003年突然做蓝猫饮料成功的时候,到亚运村把第一台宝马样车开走。要敢于奖励自己,人的幸福指数在于不断地创造生命的惊喜。当你不断有生命惊喜连接的时候,生命才有意义。我觉得这些辛辛苦苦、任劳任怨的人,甚至敢于承担更大风险的人。我后来了解他们那些人,他们每天都担心帽顶、担心瓦斯爆炸的这些领导,他们一定对于享受生命惊喜有更大的追求,这没什么了不起。所以,当我们享受对于生命惊喜,对于整个幸福追求的时候,对于生命惊喜的创造,我过去曾经调侃过两条,我说传统的生命惊喜有两个,一个是金榜题名时,一个是洞房花烛夜。但是,洞房花烛夜现在已经谁都等不了那一天了,所以基本上也不算什么惊喜,金榜提名时,现在几乎是够不够分数,各个大学因为招不满生,都快拿刀出来抢人了,所以也没有什么惊喜。所以,现在我们要创造惊喜,在我们个人努力的话,是完全可以的。我不是在这儿放眼角逐,我是希望我们在享受了人生惊喜之后,享受了人家国外叫《基督山恩仇记》,爱德华获得财富之后,享受个人才华。当我们富足之后,我们过去的努力是把追求财富变成追求生命的最大意义,今天我们要把生命的意义变成生命最大的财富。我觉得做这种转换就可以了。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善于和客观地来评价自己。理论的东西谈太多了,我不讲。

  再有,我谈到关于山西的今天,我们在世界上现在的经济格局和文化格局,山西现在要做什么?我现在有一个设想,我们是不是现在还要特别趋同于其他城市一样招商引资,一定要建一些工业区。我去年到大庆,跟大庆市的政府九大顾问做一次对话,他们跟我谈大庆的时候说,现在大庆石油管理局每年向国家要交将近150亿,那么现在来说,以损害了大庆的利益,每年只给大庆市留下40亿。如果改一下政策,应该给大庆留更多的亿,他们一直在抱怨,我心里暗暗觉得沉重。我后来问他们,当初王进喜到大庆的时候,有40个亿吗?我跟大家说,我们现在缺的真不是钱,他们说为什么这么说?我说我昨天看了在大庆周边19个技术开发区和高科技开发区都在城市旁边变成了商业地产,结果我发现你们使用的只是有10%都不到,你们现在连变压器钱都付不起。他们说石总你怎么知道,我说我先做了考察,我们发现好多的这些资源都是在空着。我现在发现我们的想法太趋同,所以我希望山西不要趋同。

  晋商财团的钱数绝不少于温州财团,所以利用这种财团的整个力量去投资艺术。别人现在还要进行产业规模,还要引进大型流水线的时候,没有必要了,因为美国和欧洲现在的知识工人已经失业了,为什么?是因为他们大量的工作已经被亚洲的中国和印度外包了。所以,这些知识工人已经变成了创意,在追求梦想的时候,我们现在还要重复这种流水线买进来,再在我们山西建一些高楼,再建一些化工厂,没有必要,干嘛?做艺术创造。湖南没有什么,但是湖南现在知名度很大,为什么?一个湖南电视台,你看他一天的花花。但是我们有钱,《大宅门》的胜利足以说明我们有这种能力,所以我们是不是可以建一座中国的好莱坞,我们中国的艺术中心就在山西,可不可能?我认为可能。丹麦的经济未来学者沃尔夫·伦森说过,“当人类经历了狩猎社会、文明社会、信息化社会到今天,已经进入了今天的梦幻社会。”梦幻是什么?就是我们不但敢于做梦,会做梦,还要抓紧去做梦,这种梦想用我们山西人的智慧,用我们谨慎的传统的诚信精神,用我们现在的财力,用我们手里的钱。现在不是说我们煤老板有钱吗?对了,我们有钱,我们优势就是有钱,有钱就能做一切,别做别的城市做过的事情,我们做什么?做缺项的,缺项就是艺术的缺项,在这上面创新,这样才能成为山西自己的优势。山西应该在世界、在中国起到别人所起不到的作用,这才是我们研究晋商今天应该面对的命题。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