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王习农:全球经济与晋商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17:26 新浪财经

  由晋商发展论坛和《中关村》杂志主办的“晋商发展论坛”于2007年1月27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继承、创新、发展,重振晋商雄风。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研究员王习农博士演讲实录:

  王习农:大家好!今天非常荣幸参加这个论坛。我是来自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局的。

  这个局主要的职能是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以及促进国内投资的投资促进机构,而且是国家最高级别的投资促进机构,全国各省市的商务厅等等,都是我们的下属机构。以前的演讲者都对晋商文化,晋商的发展谈了很好的意见,我今天换一个角度,站在全球经济的角度谈一谈晋商的发展。因为我认为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有一段引论,当今世界以国际投资和贸易为主要的趋势在加速,任何国家在这一其实下无动于衷都无益于自感落后,作为发展中大国,而且是市场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加入WTO为我国面向全球发展提供了跨越式机遇,同时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挑战。作为晋商来讲,也曾经创造了历史的辉煌,也曾一度有所衰落,晋商如何面对当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狠抓机遇,迎头赶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和伟大的复兴将是摆在晋商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

  所以,今天我主要讲三个问题:简单的汇报一下,第一,谈一谈国际贸易投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第二谈一谈我国的投资贸易形势;第三,结合当前的形势和问题谈一谈晋商的发展,或者说提一些建议。

  第一,谈一谈国际投资贸易发展和全球化的趋势。经济全球化可以说是当今世界的基本特征,经济全球化的主要表现是生产全球化,生产要素要在全球配置,贸易、投资、金融、生产、消费加快互动循环。第二,就是国际贸易规模迅速扩大,目前40%的成品贸易将成为免税贸易,服务贸易和技术贸易以更快的发展速度超过主要贸易,全球贸易成为带动各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06年全球货物贸易增幅达到了10%,2007年全球贸易的增幅将达到8%左右。第三,资本规模大,遍布全球。九十年代外资,中国吸引外资一直在增加,全球也是。到了2001年和04年出现了下降,到2005年一直到现在处在缓慢的上升。这是大概的趋势。

  2006年世界经济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2006年的世界经济增长将保持在5%左右,略高于2005年4.9%的水平,2005年外国直接投资将达到9190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29%,200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有望超过1万亿美元,2007年增幅超过10%。这样的增长,来源于这么几方面,主要的驱动力就是来自于第一,世界经济面临新一轮的产业调整,尤其是项服务也转移,服务业外包是成为全球产业调整和跨国的主要驱动力。服务外包就是我们国家承担外国的非核心业务,当然,在中国现在的趋势是打造一个外包基地。将来我们的公司也可以把自己的非核心业务外包到国外,目前做的最好的,比如说美国、日本、印度,其中印度和我们竞争非常的强烈。全球外包以每年30%—40%的速度扩张,97年达到1.2亿美元,外包是全球经济化迅速发展的结果。第二,新一轮生产贸易的转移的结果,跨国投资集团集中在高附加值高端制造研发环节,导致技术知识型服务外包迅速发展。第三,具体到我们中国来讲,还有一个东资西移,东部受土地资源的限制,特别是在制造环节方面已经达到了基本上饱和。所以说,很多过剩的外国公司的资金要向中部和西部投资,资本是稀缺资源,所以说各国都在争相争取资本。现在世界上给我们中国形成巨大竞争力的国家,一个是美国,一个是欧美,一个是印度。美国曾经是世界上引资第一大国,目前已经下降到第二大国。美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了,它依然是利用外资发展,依然靠借债务,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所以说,这就有必要进行投资促进工作。现在我们提招商一个词已经落后了,招商是单向的,投资促进是双向的,既有吸引,也有对外投资。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投资促进机构有166个,各国都非常重视,我们国家也是一个常务理事国。这就是国际投资的一些贸易形势,简单跟大家说一说。

  第二,谈一谈我国的投资贸易形势。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是促进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催化剂,目前我国的外贸依存度是69%,外资的贡献率超过了40%,也就是说把这块拿出去,中国的GDP绝对会保持在9%—10%的增长率。06年我们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是694.68亿美元,比去年有所下降,这是一个质量上的调整,并不是坏事儿。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有470家在中国投资。目前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超过了190个,对华投资去年前10位国家其中香港、英属维尔京群岛、日本、开曼群岛等等,这些都是前十位的,这是我国吸引外资的情况。

  我国的对外投资是什么情况呢?从2006年,商务部薄熙来部长,薄熙来部长是山西人,2006年是我们中国实行对外投资伟大转折点。因为中国长期以来受闭关锁国的,中国的企业在自己的小圈圈里运作,没有面向国际,也没有面向更广阔的市场。商务部看到这种形势,计划要在全面推进中国的企业对外投资,在全国上配置资源。2006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是16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2%,从国际排名的第17位上升到第13位。所以说中国是一个对外投资国,既不能成为大国,也不能成为强国,这与我们中国人长期的传统可能是有关系的。风险意识过强等等各方面原因都有。纵观世界上发达国家的历程,哪一个国家都离不开对外投资的发展,同时通过对外投资来促进引资。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思路。

  我国对外投资额1000万美元的国家有21个,上亿美元的有三个,分别是香港、开曼群岛、俄罗斯。当前我国走出去取得了一些很好的成绩,也有一些特点,我这里就不再说了。

  下面我谈一谈贸易情况,我国现在是世界上第三大贸易国,将来还要继续上升。下面谈一谈我国对外形势规划。根据商务部“十一五”规划,预计在2006年到2010年100亿,从78年到06年733亿美元,06—10年要达到100亿,06年超额完成了21亿。累计新增外派劳务人员150万人。所以说走出去对外投资贸易,吸引外资要相互协调发展。同时,商务部决定在国外建立11个境外经济贸易协作区,相当于中国的开发区。同时要配套一些政策,特别是资金的鼓励政策,中国企业投资大概有三分之一由国家承担,现在已经确定了在非洲建立三到五个开发区,像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正在谈的有南非、赞比亚等等。俄罗斯要定两个,亚洲地区像柬埔寨等等。这些区域特别是有些区域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像柬埔寨的一些土地,我去广西调研的时候,有一家企业买了那边的地。现在中国的很多企业不愿意出去,这是很不好的现象。还有很多人认为大企业才能我走出去,我们的中小企业采用蛇吞象的办法走出去有很多的案例。这是关于投资促进,对外投资的情况。

  从我国看,为了促进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到中期,我国投资促进事业发展经历了很长的阶段,八十年代主要是建立外商投资服务中心,九十年代是引进了营销理念,这个时候引进了一个营销一个国家的理念。本来营销这个词应该是企业行为,是市场行为,把投资促进上升到一个国家行为,所以说把投资促进已经上升到了国家的层面。因此,我们说不搞投资促进,你这个国家的资金就进不来,投资促进既是政府行为,也是民间行为,更是企业行为。所以说,营销一个国家也可以营销一个省、一个市、一个县。中国的发展要靠经济,经济的发展要靠企业,企业的发展要靠投融资,投融资的发展要靠投资促进。因为资本的流动不会自然流动,我们要搞一些促进活动。

  第三个阶段,投资促进走向了国际化、系统化和专业化,九十年代中后期以来尤其这样。九十年代我们加入了世界投资促进协会,2003年3月我所在的商务促进局就成立了。2006年7月成立了中国投资促进会,会员单位达到了134家。

  第四个阶段,投资促进的有效性。我们政府花了很多钱,企业花了很多钱,究竟落实了几个项目?我认为投资促进的有效性首先要降成本、落到项目上,你这个工作才能做成功。否则都是花架子。

  投资促进将来的方向就是要提高投资促进的有效性,由我参与起草制定的《2007年全国投资促进工作思路》也提出来相关的措施和思路。这就是我国的一些情况。

  最后,结合我们晋商的发展谈几个自己的设想,结合问题以及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晋商应该怎么发展,我提几个建议:

  第一,晋商的发展必须树立全球化发展意识。这一点我们和温州相比,温州是全球化经济的概念树立得非常好,我们晋商在这方面显然是有些落后的。企业要树立国际化的定位,要建立国际市场和国内两个市场,我们有一句话,我们的企业是山西的,也是中国的,但更是世界的。从2005年我们全面复关以来,特别是06年12月12号对外资银行开放以来,我们认为任何企业在单独在小圈里转,没有长远规划的话,就没有很好的发展,所以说任何企业的发展要立足于国际市场的大背景。所以说我们企业要建立国际化视角,注重国际化经营。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我认为这一点在我们晋商方面应该突出地强调一下。

  第二,树立品牌意识。刚才有领导已经讲过了,我简单说两句。品牌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的集中体现,我们2006年世界品牌500强,美国有249席,占49.8%,将近一半。提到品牌,还体现一个国家的实力形象,比如说提到芯片、IT就会想到微软、因特尔、IBM,松下、东芝、索尼就会想到日本。日本官员说, 在国际交往中索尼是我的左脸,丰田是我的右脸。中国到现在为止,哪个是胡锦涛的左脸和右脸,海尔是老大,能不能成为他的龙头,还不好说。有一句话说“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品牌,”这个思想在2005年的时候,薄熙来部长专门就这个问题做了向全国召开了进出口品牌的会议,在这个推动下,建议晋商的发展把品牌战略作为非常重要的战略来实施。

  第三,重视人才的培养,我认为一切资源都是其次,第一资源是人才,没有人的资源,其他都是说不上的。人才资源是信息、知识资源,也是一个社会关系的统一体,所以我们要发挥人才的资源。现在我们国外的涉外律师只有1000余名,还不到2000名,这和我们国际业务的发展是很不相匹配的,要懂英语,懂国际业务,所以说可以在这方面多培养一些人才。

  第四,要重视跨国并购和服务外包。跨国并购投资在世界上已经占了90%的投资方式,我们国家连6%都不到,我自己在博士论文的基础上做了一个跨国并购中的企业与政府的专著。另外,实施服务外包。我们现在要实施千百时工程,要打造十个基地,100家企业获得资质,1000家企业和国外建立一种联系。所以说,外包是我们当前吴仪总理和薄熙来部长极力推进的项目,我的博士后论文是外包的、投资促进方面的研究。

  第五,高度重视投资促进服务工作,包括宣传推介。我们晋商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怎样包装我们的形象,怎么现象,怎么从负面达到正面,这一块应该搞一些促进方面的工作。另外,外商来了之后,我们要做好前中后期的服务,我们不能有勾、圈、K式的服务,把人家勾来了,再圈住,再杀掉。要和国际惯例接轨。

  第六,拓宽晋商融资途径,特别是政府财政支持,晋商有很多是中小企业,我们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工作,现在国家有4242万户,占99.8%,现有大型企业2500余户,大企业是顶天立地,小企业是铺天盖地。我们的贡献很大,GDP占58%,税收占48%,全国专利占66%。发改委实施了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我本人也在发改委中小企业司担任过评审组成员,评审国家支持的项目。我认为投融资途径有很多,对晋商企业的发展不仅仅是银行、银行还是银行,我们的途径有很多。比如说民间融资、直接融资、国内外银行、国际贸易、租赁、投资银行、风险投资、非上市股权融资、国内

股票、国外股票。政府渠道融资也是很重要的一块,比如说中小企业国家有六个部委有相应的资金,其他方面,农业各个项目都有,我今天上午刚讲了一课,就是搞国家财政支持的,怎么申报的。现在国家新农村建设资金已经达到了3000亿,比如说中小企业有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部有星火计划、火炬计划、863计划,我们都可以申请。所以说,请同志们、企业可以搞一搞这些工作。哪些企业可以得到支持呢?带动
农业产业化
、带动农民就业、面向环保等企业最容易得到支持。

  最后,重视发挥晋商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新农村建设是2005年底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思路,中国革命的根本问题就是农民问题,这是毛泽东同志提出来的。去年讲了

和谐社会,农村的经济搞不好,农民致富不了,这个社会是不和谐的,贫富差距是不能抹平的。现在突出存在着资金、技术、人才、信息问题,我目前也参加了发改委的一个大课题,就是新农村建设要选址,选一个地方,选1—2个示范地点,不仅有规划,而且还有后期的投资跟进,我们要做这块工作。同时,我们要做好这块规划宣传,有兴趣我们可以搞一些合作。

  最后祝晋商在全球化经济大背景下发展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