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王逢旦:山西的人有诚信也有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16:37 新浪财经

  

王逢旦:山西的人有诚信也有资源

中国开放教育协会主席王逢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晋商发展论坛和《中关村》杂志主办的“晋商发展论坛”于2007年1月27日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继承、创新、发展,重振晋商雄风。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国开放教育协会主席王逢旦演讲实录:

  王逢旦:主席、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今天我有这个机会和大家见面,同时,和大家谈谈我心里的话非常高兴。

  这个题目是非常的文雅,但是,不是我起的,今天早上我才知道这个题目。但是,我看一看我要说的东西和这个可能是不谋而合,希望大家的意见和我是一样的。

  首先,我可以说是半个山西人,为什么是半个山西人,我的太太,我的爱人是山西晋中南的金水人,虽然没有去过山西,但是她是那里人,所以,我是一半的山西人,我的祖父由山东蓬莱到了大连,然后再这以前是山西大槐树人,再以前是小云南,一直都不知道小云南在哪里。所以,根是在山西大槐树。

  我简短介绍一下我个人。1978年中美建交以前经过美国科学院和中国的联系,我代表美国的教育、

能源、矿业的代表团到中国访问,那个时候我特别的激动。1980年应中国山西省书记王宝林先生之邀,我带着爱人和两个女儿到山西太原访问,共同探讨能源的开发和能源技术。在1993年,我退休任美国科州矿院的名誉教授,同时设立了IET教育基金会,担任基金主任,这个教育会什么人设立的?就是我和我爱人两个人,我们是夫妻店一直到今天。

  下面你们看到的是在成立的时候,我们有各个学校的校长,北大、清华、北行、复旦、交通,很多学校的校长一起成来的。这个基金会最后是提供给26所大学学校的学生,青年教师、研究生和一些体育项目提供了4000多个奖项,是等于国外的山西人在中国做的事情。在1998年,在北京大需共同举办的世界校长论坛,这是奠定中国在世界上的教育领域一个很好的基础。在2004年,中国颁发第一次IET大学校长奖。同时,我们有一百多个校和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和其他的学校共同举办的“开放式教育”,这个是基本的精神,是把国外的最好的教育资源带到中国本土化,把中国的教育资源也同时提供给世界共享。

  (见图),这是在美国的惠普基金会和IET基金会支持。我们现在已经有每年500万点击率,上网。这是去年的统计。今年我们希望达到1000万人上网,这是我们非常高兴的。是两年半的时间。2006年参与“中美友好会议”,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有很多的老朋友,都在图上。大家可以看到。

  最近,两三年来又在筹办世界大学,这个世界大学就是前世界最好的大学,10各大学在一个屋檐下,我们有300个大师,是全世界最好的,不是哈佛大学或者是IT,是和最好的学校合作,所以,我们会变成全世界最好的

  (见图)这是初步的校园的规划。

  我讲几句心里话,山西人和山西的特色:山西的人有诚信,所以过去票号有很多的工作,汇通天下,就是因为有诚信,同时有人气。我们得天独厚的资源,有煤、气和不同的天然资源,这是很大的后盾。这里有深厚的经济基础,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根据这几个特点,我们最好的特色,优势也好,我们下面以后怎么样开发,有几个方面:

  第一方面,团结造福山西、贡献中国、走向世界。这是我们的目标。这里面有几个东西,我们现在是要做的。一个是用新的技术,新的科学,社会科学也好,自然科学也好,工程也好,我只提出两个,一个是生物能源,拿磁悬浮做例子。地表的交通,同时也可以做运输,管道运输,这里最希望的就是山西的煤可以运的远一些。这个磁悬一定可以达到这个目的,交通会更好。

  生物能源,大家都知道,可用的有玉米大豆,好一点的椰子油来做油。他们的生产率,像这个表上一样,(见图)玉米是18,油椰子是635。但是有一种生物,大家都不熟悉,实际上很熟悉,大家多知道,海里的海带,就是藻类,海菜也是藻类,但是有一些更小的海菜,海里的生物就是藻类,这个藻类的生长速度,上面写着5000-15000,是几十倍,几百倍,这个是非常的快。

  (见图)上面两个图大家所看到的是不同的藻类,现在知道能够用的有3000多种,好一点的有200多种。就是在不同的环境下找到最好的藻类,用不同的方法使它快速地生产。比如说开放式或者是封闭式来产生藻类,这个藻类可以做不同种的饲料,牛、羊、鸡和化学原料,同时可以做生物

柴油。这个柴油的性质比现在的汽油还要好,因为它的
空气污染
只有汽油的八分之一到十分之一。这是新的方向。同时,它的方法很简单,原理很容易,就是用二氧化碳,电厂的废气,二氧化碳加水、加上日光,经过光和作用是很容易的事。虽然很容易,但是要做得非常好,要费一定的工夫。

  第二方面,培育及重用人才是非常重要的。这里一开始就注重教育,小学、中学、大学、成人教育、研究院,还有学校和企业、社会一起合作,这是更重要的。我们要加强环保,提高大家的生活水准。

  山西最强的是经济,所以,要以优秀的经济投资及管理共同迈向和谐的世界。我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成功,祝大会圆满完成!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