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石峰:数字报业笑到最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14:12 新浪财经

  由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发起的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于1月27-28日广州召开“数字报业的商业模式专题研讨会”,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以下为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理事长石峰致辞。

  石峰:同志们,我是卸任以后第一次参加报业活动,我在分管报业和期刊业六年时间内,得到了在座各位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我卸任的时候我向大家道一声谢谢。

  同时,我也对卸任以后能够继续的为报业的发展鲜艳献策,我也感觉到很欣慰,所以我今天很高兴来参加这次会议。

  数字报业实验室是“

十一五”时期我国报业创新发展计划之一,实验室计划启动以来,在总数报刊司的指导下,通过理事成员单位以及相关行业单位的共同努力,通过实验室秘书处的辛勤工作,实验室计划进展顺利,稳健发展,在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组织保障及运行规范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下一步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这次会议既是实验室的一次联络员工作会议,也是一次数字报业形态和商业模式的讨论会,去年十一月我们召开了实验室成立大会和第一次理事会议,形成很好的共识。这次会议主要讨论数字报业的业务问题,可以说是在香山会议成果的进一步深化和具体化,很有实践意义。

  数字报业今后发展确实还会碰到很多新的问题,提出数字报业以后,能够及时的研究它的商业模式,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数字报业我们不光是发一个号召就能够实现的事情,必须要有一套科学的、符合实际的商业运行模式,这是数字报业存在和发展的条件和基础,所以这次会议我听说以后,我觉得这个议题非常好,我也很高兴来参加这次会议。

  下面结合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谈几个点看法,供大家讨论。

  第一,全面理解数字报业战略。数字报业战略是我国报业面向未来、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要全面正确的把握素质报业和传统报业之间的关系,数字报业开辟了新的增长领域,传统报业与数字报业两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融合发展,而不是代替关系。最近一段时间,业内媒体也在讨论数字报业和传统报业到底谁笑到最后,我们数字报业不死的五条理由等等。我对这个问题是这样看的,现在大家在讨论这个问题,我认为意义不大,谁都不会说传统报业、平面媒体今天就会死亡,传统报业和数字报业今天来说,谁笑到最后,当然是数字报业笑到最后,因为它是新生事物。从一般事物的发展规律来说,生存、发展、灭亡是普遍规律,数字报业今后也是会有灭亡的一天,没有什么好讨论的。就象一个人,生出来就知道是要死的,但是不能因为我会死,所以今天就不活了,那世界就不存在了,是不是要这样呢?这个问题很实际。

  这个问题我觉得没有必要争论,大家对这些问题有基本的看法就可以,关键是如何实践、探讨,如何在新媒体实现时共同发展,这是关键的问题。前年我在海南开会的时候,当时提出这个问题,还比较尖锐,平面媒体进入寒冬时期,我就提出了很明确的态度。一个是不能高枕无忧,一个是不能惊慌失措,所以对于这个问题我今天在这里还要说,要全面、正确的理解数字报业战略。无论是传统报业还是数字报业,其核心

竞争力都是新闻内容的创新能力和正规化、职业化的能力,无论是信息传播技术怎么变化,报业的安身立命之本没有改变。

  第二,积极探索数字报业的商业模式。传统纸介报纸出版社经历四百多年的发展,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无论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报业,还是我国的报业,之所以能在媒体市场竞争中长期保持有利的竞争局面,是与拥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分不开的。当前传统报业面临发展挑战,主要原因也在于传统的商业模式不适应传媒市场的变革,所以确定了数字报业的发展战略,就必须积极探索数字传播时代新型商业模式,是报业的传统优势与新技术、新市场紧密的结合,这是数字报业实验室的重要课题之一,不能回避。在数字报业商业模式的探索当中,需要报业、广告业、IT业、通信业等多个方面的配合,在广泛的合作中谋求共赢。

  我觉得数字报业实验室今后不光是我们报业研究,还要与相关的各个方面加强沟通、加强联系、加强合作。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出版物管理副司长王国庆来参加这个会,她当初说不应该她来参加,我说这是你份内的事,现在电子出版物对数字报业发展来说,今后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你应该继续的关注数字报业的发展。一会儿她还会发表演讲。

  第三,充分发挥数字报业实验室的集成创新作用。组建数字报业实验室的目的是建立一种推动我国报业集团集成创新的合作机制,数字报业领域的创新离不开统一、开放、兼容的技术标准、传统环境与市场环境,这与传统报业领域的创新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发展数字报业不能相互排斥、各搞一套,能否集成创新至关重要。各单位联络员是成员单位的代表,也是数字报业实验室具体工作的主要承担者,大量的沟通、协调、组织工作也要靠大家具体来落实,既要坚持集成创新的方向,也要兼顾本单位的实际,大家任重道远。

  我认为数字报业的发展,它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任何一个单位都不能完成数字报业这么一项繁重的任务,主要是在合作,共同的探索当中来完成这个过程、来推进这个过程。所以这种合作精神,我觉得从一开始用组织实验室的形式推动,这是一种很好的途径。数字报业的形成确实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大家思想认识的逐步统一,需要客观环境的局部成熟,也需要各方面条件的不断完善,包括政治法规的各项措施的跟进。我觉得数字报业的发展不是哪一个单位的事,而是全行业的事,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来探讨、共同来努力。这次组织数字报业实验室计划以后,大家这一段表现的非常之好,刚才也看到了中国数字报业网由宁波报业集团来承担,上海尹明华社长没有来,他说过一句话,过去研究数字报业这件事是从报社的角度来考虑的,成立了实验室以后,我是站在行业的角度,就是报业的角度来考虑,他感觉到压力很大,站的高度不一样了。他这个体会是很符合实际的,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报业同志加入到这个队伍里,大家共同来完成这样一项历史性的任务。

  第四,加强数字报业理论与实践成果的交流与共享。交流与共享是数字报业实验室合作机制的重要内容,数字报业是全行业在确定变革时期的集体探索,各单位及时交流在探索中形成的理论和思想成果,不断总结实践中的经验和教训,可以加快创新进程,避免少走弯路。今天我们开通了中国数字报业实验室的网站,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作为实验室的常务理事单位,无条件的承担起这项工作,为实验室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好事。网站的开通为大家提供了交流和共享的平台,大家可以在这个园地上实现耕耘、共同收获,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这个平台建设好、利用好。

  我在这里还想跟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中心提一点要求,或者是建议吧。希望我们信息中心艾立民同志,今天他也在这里,今后更重视、更关心这项工作,因为我们传媒情报所是经过党组的慎重研究讨论,把它放在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中心,现在实验室计划由传媒情报所来承担,我认为传媒情报所以及它所担任的工作对于信息中心来讲,扩大信息中心的影响,扩展信息中心的业务,提高信息中心为新闻出版总署工作的能力,都将起到很大的帮助。我觉得这是信息中心一个新的领域,应该像担任信息中心其他任务一样把这项工作更好的承担起来,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充分交流,祝本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让数字报业茁壮成长,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