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首届晋商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9:58 新浪财经

  弘扬晋商文化,晋商论道谋发展

  2007年初,北京西站附近的京门大厦经过装修和改造,门口伫立起了几座古香古色的铜狮子。王爱唐,这个名为东方博古收藏品交易市场的主人,说话带着浓重的山西口音。在人们演绎山西煤老板暴富故事的同时,更多的像王爱唐这样的山西商人早已悄悄地走进了北京,开始了自己的事业。

  1月27日,在东方博古收藏品交易市场的会议厅,萧灼基、杜导正、张虎生、张景安、钟朋荣、王鲁湘、张颐武、郭凡生、王逢旦、李京陆、赵弘、刘建生等著名经济学家、文化学者、晋商研究专家和数百名山西商人一起,坐而论道,共同探讨晋商的发展,探讨的核心则是如何继承和发扬晋商文化。

  论坛由《中关村》杂志社、中国企业家世纪论坛、成长中国高峰年会、太原市职业经理人协会、北京山西企业商会、上海山西企业协会、天津晋商商会 湖北晋商联合会、四川山西商会、甘肃晋商商会联合主办,山西省新晋商联合会为特别支持单位,北京晋商之家等承办。新浪网、慧聪网、博客中国全程网络直播,在京30多家媒体出席了论坛。论坛总主持人为《中关村》杂志社社长卫汉青。

  几百年前,山西商人进京做生意。当时全北京有400家商人会馆,晋商会馆有40家。在北京有很多大量的资料记载,富商里边的大户都是来自山西省,好多的行业都是山西商人占有垄断地位。徐珂在《清稗类钞》中记载“京师大贾多晋人”。

  1912年,这一年是民国元年,梁启超先生结束了十几年流亡海外的生活,回到北京。回国之后,特意出席了山西商人为他举行的欢迎会。在会上,他说了这样一段话,“鄙人在海外十余年,对于外人批评吾国商业能力,常无辞以对,独至此,有历史,有基础,能继续发达之山西商业,鄙人常自夸于世界人之前。”梁启超对山西商人的评价,不仅仅局限在财富的层面上。他更看重山西商人们创造出的一种独特的商业文化。

  晋商到底有什么样的商业文化?

  2006年,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的《乔家大院》引起了轰动,《南方周末》当年3月16日以“《乔家大院》挖中国商人的根”为题对电视剧的出台进行了深度访谈,把一个电视剧与中国商人联系在一起,由此可以见出《南方周末》记者的敏锐和传媒的大气。而在晋商研究者看来,《乔家大院》电视剧透露出来的不过是晋商文化的冰山一角。

  海南航空公司董事长陈峰是山西人,他认为,“晋商的本质是文化,这是晋商辉煌的本质。现代晋商应该以晋商文化的商道,在新世纪树立晋商的新形象,用文化的力量重塑人心,用文化的力量推动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造就一批新一代的晋商。”

  从美国留学归来创业成功的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是山西人。他坦言,在逐渐跟山西商业界沟通之后,发现自己身上有很多当年晋商的一些品质。一是晋商非常讲究信誉,一张纸拿到全国各地都能兑银量。而百度在这6年来一直是少许诺,多兑现。在投资者那里,百度也获得到越来越多的承认,在诚信方面百度和跟晋商数百年前的做法有着类似之处。第二个类似之处,当年晋商的已经有了“期权”概念,那就是:掌柜的就可以商铺从中分红,可以根据商铺盈利情况获得回报。这和百度6年来信仰的期权制度也是有相似之处的。

  当天召开的晋商发展论坛就是希望通过论坛的形式来挖掘出更多的晋商商业文化。据论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天我们来挖掘晋商文化,目的是为发展,要通过挖掘晋商文化实现为当代晋商发展服务的目的。论坛以晋商文化为主题,但目的是为发展。

  据介绍,山西省在2005年即成立了新晋商联合会,新晋商联合会是为了团结新晋商力量,推动山西对外开放与山西率先在中部崛起,更好地迎接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把握信息时代的发展机遇,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山西省委、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发起和指导下,在关心、支持、推动晋商研究发展的,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山西籍企业家、资深政要人士、著名经济学家共同参与下,经省民政部门批准成立的。目前,全国各地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兰州、四川等地均已成立了当代的晋商商会。在海外,加拿大、日本等地也均成立了晋商组织。

  发展要有根基,晋商文化的核心就是晋商发展的根基。值得关注的是,这次论坛的发起和组织均是公益性的,组织者之一北京晋商之家的负责人说,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弘扬晋商文化,发掘晋商文化,服务晋商发展,振兴晋商雄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