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最具责任感企业揭晓盛典开幕式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5:20 新浪财经

  2007年1月26日,第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最具责任感企业揭晓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小礼堂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责任,共创和谐”,着重交流各领域企业社会责任创新行动,探讨企业社会责任、消费者关系、企业竞争力等业界和外部各方共同关注的话题,向各界广泛传播积极尽责企业的产品创新与经营模式。新浪财经做为此次活动的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全程直播了本次活动的盛况。以下为最具责任感企业揭晓盛典开幕式实录全文。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第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即将开始

  主持人许戈辉 : 尊敬的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亲爱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凤凰卫视的主持人许戈辉。

  主持人杨锦麟 : 我是凤凰卫视的读报人杨锦麟。

  主持人许戈辉 : 非常欢迎大家的光临。

  我宣布第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现在开始!

  首先有请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先生上台致辞,有请。

  赵阳 : 各位来宾、各位新老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再次相会在北京,欢迎各位参加第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一年前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成功举办,提出“全球责任、共创和谐”的主题,第一次将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纳入中国建设

和谐社会的宏伟蓝图之中,受到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的高度重视。一年以来在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当中,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正在日益的步入人心。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者们开始用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指导自身的行为,越来越多的公众更加注重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社会责任建设事业也越来越多的成为各个政府部门的工作目标。这为我们进一步倡导和发展企业社会责任事业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今天众多的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能够出席这次会议,就充分证明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在中国得到了全社会更多的支持和重视。

  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明确的提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我们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对当前和今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在建设和谐社会的道路上必然不能缺少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努力。近年来以劳工运动、消费者运动和环境保护运动为主要内容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在全世界正在逐渐的兴起。倡导企业在追求自身盈利的同时,承担起对利益相关者的社会责任,力图达到企业的利益与社会效益的平衡,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是对原有发展模式的一种反思。注重经济增长与社会环境、劳动条件和整个社会的协调,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也是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要求。

  和谐社会理念体现了人类文化智慧的结晶,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内容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高度地一致。未来我们国家要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企业在劳动权益方面的努力不可或缺,要实现资源利用效率的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努力同样不可或缺。

  企业社会责任已成为衡量社会对社会全面贡献的一项标尺,构建企业与社会环境和谐共赢的协调机制正成为这个时代一种明智的兴盛。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作为协助国务院负责侨务工作的办事机构,承担着研究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保护华侨的正当权益,统筹和协调全国侨务工作的任务,国务院侨办也是中国沟通海内外的重要渠道之一。今天我们需要在不同的场合呼吁企业加强社会责任的建设,通过各种方式来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帮助企业加强改进自身的社会责任的管理。在此我们首先呼吁全球的华人华侨,尤其是全国各地的华商,要切实履行好企业社会的责任。我们相信只要社会各界共同携手努力,承担各自的社会责任,就能够实现人与自己的和谐共处、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的人类崇高理想,第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正是这样一个媒体与慈善组织身体力行、携手承担社会公共责任的创新之举。在此我代表主办方感谢诸位来宾对论坛的大力支持,我们期待着在诸位精辟的阐释下,论坛将产生丰厚的理论成果,以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实践。

  谢谢大家!

  主持人许戈辉 : 非常感谢赵阳副主任,在刚刚他讲话中强调了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同时也为我们分析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再次表示感谢。

  接下来有请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刘北宪先生致辞,有请。

  刘北宪 : 各位来宾、各位同仁,下午好!首先欢迎各位来参加今天下午我们举办的这个论坛,请允许我代表新闻周刊向诸位即将贡献出真知灼见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真诚的感谢。今天要在全社会普及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企业的认可、媒体的配合和公众的响应。作为实证类的新闻媒体,中国新闻周刊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的建设和实践,如果说2005年是我们率先提出了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在中国迅速开始普及的这么一年,那么2006年就是企业社会责任这个行动在中国付诸实施的一年,是优秀的中国企业实现承诺、落实责任的一年。

  显然我们今天倡导的企业社会责任是针对那些优秀企业家所经营的优秀企业而言的,我们在这里提出的是更高的企业社会责任的目标和标准,以利于激励那些优秀的企业家带领他们的优秀企业创造性的担负起具有深具道德意义的社会责任。

  纵观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一个基业常青的公司必然是负有责任感的公司,好的市场经济离不开责任,回顾市场发育的初级阶段,中国社会发展进程确实出现了某些不均衡,而自从有了市场经济制度,人们就从来没有停止过试图对这种模式进行调整和修订,加以完善和发展,倡导企业社会责任应该说也是这些调整和修订的方式之一。

  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不能知因眼前的利益一夜障目,而仅仅做娄蚁,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应该为社会作出更大的价值,由有深谋远虑的企业家才能看到人性经营的彼岸,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优秀的企业也在和社会、民族、国家一起成长,逐渐成熟,这些企业在诸多方面的点滴努力都将汇入社会当中。我们希望在百科争流的

中国经济浪潮中能够为社会的自己的实践获得全社会的由衷尊敬。以传播普及企业社会责任为目的,倡导社会责任在各行业的延伸与时间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已经举办第二届了,我们深深感到媒体的社会责任也义不容辞,我们希望也应该给社会提供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意见沟通和交流平台,在传递信息和发布言论的时候善用知识分子的理智和良知,通过企业、媒体、相关各方的互动倡导一种正向的企业社会责任观念,既促使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又有益于社会的和谐与进步。

  各位,我们正在努力使我们的社会空气变得越加晴朗而不失温润,让我们携手为这样的目标付出真诚的努力,以求更大的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杨锦麟 : 谢谢刘北宪先生的发言。他的发言谈到了一个媒体的责任,我觉得在和谐社会构建过程中媒体的责任义不容辞,在探讨大国崛起过程中,人们往往把关注点放在政治、文化因素之上,其实还包含着商业的元素,任何一个成功大国崛起的过程,没有一个有责任感的商业的元素基本上是没有大志的。

  下面欢迎中国红十字会副理事长汤声文先生发言。

  汤先生 :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这次发言本应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红十字会的理事长王立忠致辞,但是他生病住院了,所以我代表他致辞。

  全球责任、共创和谐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话题,中国红十字会作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社团之一,我们非常高兴得能够作为这次活动的指导单位,很高兴有机会与社会第一部门的政府领袖、第二部门的企业家共同讨论这个话题。进入21世纪,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是一个事件性的话题,这个词汇今天疼痛成为一个使用频率很高的词汇,是我们中国社会发展的表现。在过去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里,政府是社会公共产品的唯一供给者,因此也是社会责任的唯一承担者。在计划经济的条件下,企业组织只是在政府控制下的一个生产部门,因此缺少活力,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体制的 独立,中国的企业主体开始逐渐摆脱对政府的依附,形成具有独立性和活力的社会第二部门,企业作为独立的法人追求利润是其主要目标,按劳分配、按资分配是主要的分配方式,但随着第二部门激励要素的活跃,经济快速发展了,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也出现了。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各种社会组织快速发展,关爱弱势群体、服务特定对象,帮助社会实现财富的第三次分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的公益事业,特别是慈善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公益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企业的支持,而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将社会的第二部门和第三部门的事业实现了一种沟通融合。改革开放以来跨国公司大量进入中国,对企业社会责任在我国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他们将资助公益慈善项目、开展环保等工作纳入了企业的工作目标,在预算中列支专门经费,并每年编写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包括今天参加论坛获奖的很多企业就是这方面的先行者,我们对他们自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表示高度的赞赏。

  近年来,随着中国民营经济的崛起,民营企业家也开始参与这一领域,成为中国非政府组织开展公益活动的重要支持力量,还有一批大型国有企业,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因此今天来共同探讨话题的企业,国企、外企、民营企业都有,这为中国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创造了有力条件。政府既为现代公民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又要监管市场竞争秩序的公平性,同时还要推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可喜的是我们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不仅得到商业部等国家相关部门的领导的支持,还得到民政部、国资委、工商总局、安检总局等领导的支持,他们积极参与这一话题的讨论,我们在此表示真诚的谢意。

  多方参与,将会进一步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普及,也会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由中国新闻周刊承办的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是一个很好的论坛,第二届由红十字会参与主办,还将联合设立企业社会责任专项基金,这又为媒体、公益事业企业合作,联手推动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开创了一个新的模式。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对此大力支持,并希望能够形成长期合作,强强联手,把社会责任的国际论坛和最具责任感企业的评选活动办好,办成中国最具影响力、最具公信力、最具权威性的公益活动。

  最后,预祝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朋友们新春快乐,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