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赵阳:企业社会责任已成为衡量标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5:11 新浪财经

  2007年1月26日,第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最具责任感企业揭晓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小礼堂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责任,共创和谐”,着重交流各领域企业社会责任创新行动,探讨企业社会责任、消费者关系、企业竞争力等业界和外部各方共同关注的话题,向各界广泛传播积极尽责企业的产品创新与经营模式。新浪财经做为此次活动的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全程直播了本次活动的盛况。以下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赵阳致辞全文。

  赵阳 : 各位来宾、各位新老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再次相会在北京,欢迎各位参加第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一年前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成功举办,提出“全球责任、共创和谐”的主题,第一次将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纳入中国建设

和谐社会的宏伟蓝图之中,受到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的高度重视。一年以来在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当中,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正在日益的步入人心。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者们开始用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指导自身的行为,越来越多的公众更加注重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社会责任建设事业也越来越多的成为各个政府部门的工作目标。这为我们进一步倡导和发展企业社会责任事业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今天众多的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能够出席这次会议,就充分证明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在中国得到了全社会更多的支持和重视。

  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明确的提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我们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对当前和今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在建设和谐社会的道路上必然不能缺少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努力。近年来以劳工运动、消费者运动和环境保护运动为主要内容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在全世界正在逐渐的兴起。倡导企业在追求自身盈利的同时,承担起对利益相关者的社会责任,力图达到企业的利益与社会效益的平衡,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是对原有发展模式的一种反思。注重经济增长与社会环境、劳动条件和整个社会的协调,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也是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要求。

  和谐社会理念体现了人类文化智慧的结晶,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内容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高度地一致。未来我们国家要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企业在劳动权益方面的努力不可或缺,要实现资源利用效率的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努力同样不可或缺。

  企业社会责任已成为衡量社会对社会全面贡献的一项标尺,构建企业与社会环境和谐共赢的协调机制正成为这个时代一种明智的兴盛。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作为协助国务院负责侨务工作的办事机构,承担着研究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保护华侨的正当权益,统筹和协调全国侨务工作的任务,国务院侨办也是中国沟通海内外的重要渠道之一。今天我们需要在不同的场合呼吁企业加强社会责任的建设,通过各种方式来引导企业主动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帮助企业加强改进自身的社会责任的管理。在此我们首先呼吁全球的华人华侨,尤其是全国各地的华商,要切实履行好企业社会的责任。我们相信只要社会各界共同携手努力,承担各自的社会责任,就能够实现人与自己的和谐共处、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的人类崇高理想,第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正是这样一个媒体与慈善组织身体力行、携手承担社会公共责任的创新之举。在此我代表主办方感谢诸位来宾对论坛的大力支持,我们期待着在诸位精辟的阐释下,论坛将产生丰厚的理论成果,以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实践。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