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全国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进超市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9:37 新浪财经
全国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进超市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全国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进超市高峰论坛暨对接洽谈会论坛现场

  

全国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进超市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农业部总经济师张玉香讲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促进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产销良性对接 实现农业企业与超市和谐共赢

  全国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进超市高峰论坛暨对接洽谈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农业产业商会17日在北京主办“全国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进超市高峰论坛暨对接洽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及连锁零售商与会。

  本次会议主题为:促进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产销良性对接,实现农业企业与超市和谐共赢。旨在加快发展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超市化经营,引导支持农业企业与连锁超市合作共赢,打造农产品供应商和采购商面对面对接洽谈的大平台,建设安全优质农产品走上城市居民餐桌的良性快速通道,扩大消费,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健康快速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与和谐社会构建。

  为期两天的论坛针对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进超市的政府和商会作为、国内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如何进超市、超市如何经营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三大模块进行了针对性、实用性的演讲和交流。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段应碧、农业部总经济师张玉香、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直属行业商会会长瞿怀明等领导到会祝贺,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甘士明、国家工商总局

商标局局长安青虎等政府官员及相关行业协会领导、国内大型农产品生产企业、知名超市管理者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据了解,当前我国的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正从“集市”走向“超市”,农业市场化再一次发生重大变革。超市由于其统一采购、统一配送,能有效提高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质量,推进优质安全农产品的标准化和产业化生产、加工。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进超市是农产品销售的必然趋势,是

农业产业化经营和“走出去”的必然要求。

  与此同时,对中国的超市经营者来说,生鲜农产品的经营正逐步成为他们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超市经营成败与否在很大程度上与生鲜农产品的经营状况有关。从超市经营的实践来看,生鲜农产品经营还具有战略上的意义,因为生鲜农产品是店面的形象中心和利润中心,也是消费者选择商店的重要标准。有统

  计表明,我国目前只有大约6%的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由超市出售,而在欧美发达国家,这一比例是60%-80%。

  由此可见,无论对于农产品生产企业,还是超市经营者来说,农产品进入超市都是一个需要认真面对的课题。

  “由于我们的会员企业主要是国家级和省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广大农民,一头通过超市连着广大消费者,作为商会,我们觉得自身的责任很大。

  促进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产销良性对接,实现农业企业与超市和谐共赢,是我们期望看到的局面,为了这一天,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成立于2005年10月31日,是在十六届五中全会党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号召之后应运而生的。这是我国农业产业领域第一家由民营企业自发组织的、与“三农”密切相关的全国性商会组织。

  一年来,商会秉承“服务会员企业,服务现代农业,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宗旨,按照“

维权、协调、自律、服务”的八字方针,提供了政策传导、创新推广、市场信息、宣传推介、维权服务及培训等多方面服务,成功搭建了国内第一个新农村建设官产学交流平台“2006新农村建设·龙头企业高层论坛”和国内农业龙头企业的顶级交流平台“中国龙头企业首脑峰会”。

  本次活动是由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支持指导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