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高见博:关于日本制造业今后在海外事业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16:31 新浪财经

  2007年1月18日,由国际金融家协会、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07中国经济论坛”中国-天津万丽泰达酒店开幕,主题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与环渤海区域经济和谐增。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参赞高见博演讲。

  高见博:尊敬的主持人、各位来宾、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是日本国驻华大使馆的高见博,非常容幸能够参加这次会议,并有机会发言,今天我想讲的主题是“关于日本制造业今后在海外事业的发展”。

  我想介绍一下日本的金融机构的一个调查结果,这个表是日本制造业在海外设立的当地法人当在哪些地区开展工作。另外此项调查是2006年实施的,是以大约600家企业为代表进行调查的。中国的当地法人占全体的21%,可以看到在中国设立的据点比较多,研究开发据点众多的据点在北美、欧洲设立相比,中国所占比较较少。

  下面这个表是针对各企业在今后如何进行海外事业所做的调查,这个表显示了在今后三年左右的时间,强化和扩大海外业务的企业、维持现状的企业、将要缩小企业的比较,将近80%的企业位于强化扩大中。那么各企业正在全球的哪些地区扩大、开展事业呢?根据这个表显示的是中国所占的企业最多,占71.2%。其它在中东欧、俄罗斯、亚洲其它地区比例将近达到60%。

  下面我们再详细的看看中国的情况,刚才的表中其中有70%以上的企业回答几乎在中国的业务有所扩大,具体在中国的哪些地区扩大呢?在上海地区占71%为最多,其次为广东省,接下来是天津、北京地区。

  下面这个表是对中国的工程中开展工作的情况所做的调查,通过这个表显示众多的企业将有日本差别普及品在中国加工,在今后的3年左右的时间考虑从普及品转移到具有高附加值品加工的企业相当多,目前已经从7.9%上升到了21%。

  另外下面这个表是在全球范围内很有希望的国家和地区所进行调查的表,无论在三年后的将来还是七年后的将来中国都占着非常高的地位,其理由是成长性的企业占80%为最多,接着是廉价劳动力将会是将近62%。这样中国就会吸引全球的诸多企业,这种情况在未来还将继续。

  其中回答劳动力价格上升的企业也不占少数,另外在别的调查中对于

人民币汇率升值。我认为中国方面针对这些问题采取什么样的做法将会未来的发展会起到不小的影响。

  最后,据以上的调查显示,以天津为首的环渤海地区,与上海相比,在市场规模,企业的聚类方面相当广,关键如果中国市场的问题点能够加以解决,考虑扩大企业、开拓创新的企业就一定会增加,这个地方潜藏着巨大的潜力。最后我期待着通过与日本企业和外国企业进行良好的合作天津环渤海地区能够在今后取得更高水平的发展。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