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戴定一:天津未来的发展取决于实物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15:46 新浪财经

  2007年1月18日,由国际金融家协会、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07中国经济论坛”中国-天津万丽泰达酒店开幕,主题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与环渤海区域经济和谐增。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演讲。

  戴定一:很高兴我有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我对于天津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几点想法。因为时间关系我想把这个物流业分为几个层次,第一是海运,第二是现代物流,第三是相关服务体系。

  第一我国的海运物流,1995-2005年货运量的吨数到2005年是21.1亿吨,近五年明显有加快的速度,近五年平均增长幅度达到11.5%。第二张图是周转量,也同样看到近五年的增长速度比较快,十年的平均增幅是10.9%,后五年的增长速度是15.8%。最后一张图是运距,平均运距在稳步的加大,到现在海运的平行运距是2278公里。这反映了我们水运里头的良好的发展势头。

  下面我用一张表,这是去年11月目前最新整个货运统计,包括各种运输方式,大家可以看到水运在四种交通方式中增长幅度是最快的,超过了整个全国货运增长量的一半以上。从运输角度来讲物流绝大部分的业务是通过水上运输来完成的。同时,水运和空运是两大远距离干线运输的一个主要形式,当然空运的比重很小,所以干线运输的主要形式是水运,这是一个基本情况,在无赖的各种形式中水运或者海运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且呈现出了非常好的发展态势,速度越来越快。

  下面要说的就是发展前景,“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了物流的产业地位和发展规划,所以从政策层面来讲开创了一个新的时期。另外天津滨海新区作为经济增长的第三极,这在中央决策中已经明确的提出来了,从这之后天津的口岸物流发展的很快,据我所知2006年成为全国第四个进出口超过千亿的口岸。同时天津围绕着第三极这样一个定位制订了一个体系两个中心的目标,一个体系就是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两个中心就是北方的航运中心和北方的现代物流中心。根据天津今年制订的目标要达到2.6亿吨的吞吐量,要达到700万标箱的吞吐量,所以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总的来说,天津作为航运发展这方面有比较清晰的目标,有很好的发展机遇。

  第二我要讲的是抓住现代物流基本理念发展现代物流。航运也好、水运也好跟现代物流还不完全是一回事。按我的理解最主要是抓住一些基本理念做一些这几个方面的工作。简单来讲就是整合、外包、信息化,我是用这七个字来概括现代物流最核心的理念。

  所谓整合就是用系统优化的方法论来对我们的物流流程进行改造、进行整合,正是这种整合提升了我们物流业的产业定位。在传统的运输、仓储业好大体上处于一个操作层的档次,很难进行国家、企业的战略层,但是物流就不一样了,物流是讲整合、讲布局、讲战略的,正是由于这种理念才把现代物流业的战略地位大到国家、小到地区的概念结合起来。所以物流的发展是战略产业的发展。具体说整合实际上是有各种各样的方法,主要是靠规范化、标准化来取得效益。还有一种整合是纵向的,就是把一个链条不同的环节整合起来,追求目标的最大化。因此,要用整合的理念去发展我们的航运也好、水运也好、港口作业也好要朝着这方面去拓展。现在来看,影响我们整合最主要的因素,根据我们的调查是体制,体制是影响我们整合最主要的因素。所以要发展必须创造一个易于整合的体制环境。

  第二个是外包,实际上是提倡专业化分工,这应该是历史发展中一个长期的趋势,这是必然的,我们发现专业化分工现在越来越细了。但是其中有一个重要的特色就是要求双赢、要求建立战略合作伙伴。不像我们把一个运输单子外包给一个运输公司,把一个仓储单子交给一个仓储企业就完了。现在如果你把货物交给仓储企业仓储的话他希望把他的仓库装的满满的,赚最多的钱。但是以

供应链为主的时候他要帮你设计一个库存最低的方案使得你能够加快周转、减少成本,所以这是现代物流业的理念,要建立这样的双赢合作。外包现在虽然提倡,但是也要实事求是,我们现在影响专业化分工,或者影响物流外包最主要的障碍是法律和诚信体系,法律不健全,或者诚信体系的缺失,使得很多外包以后的风险极大、纠纷很多,成本反而提升了。如果我们要想发展现代物流这个理念,要想发展专业化分工的话,作为政府、作为环境建设方面一定要加强相关的法律体系、诚信体系,促进专业化分工成本大大降低。实际上促进专业化分工实际上就是发展现代服务业一个很大的战略,实际上服务业怎么发展呢?很大程度上就是让它分出来、外包出来,所以有一个促进专业化分工的环境就是促进现代服务业需要做的事情。现在我们是非常强调专业化分工的,不断强调专业化分工的细化,这是目前很重要的一个理念。

  第二个就是从技术角度方面来讲采用信息化的办法来解决。这并不是一个新问题,过去也是通过纸面单证来完成,只不过这种传统纸的信息流程成本高、效率低、差错高、不能共享等等一系列问题。今天我们有电子技术手段、网络技术手段,能够大大减轻、消除传统的单证流的弊病,能够提高整个流程的透明度,这样就能够提高决策的水平。同时在这个基础之上还能够有一些新的商业模式的创新,新的信息的采集,使得我们整个流程能够动态化、透明化,提高决策水平。同时,在新的信息时代对于整合、对于外包,前面我们讲到的这些理念也提供了很多新的措施,比如整合大家可以用新的方式来进行整合,外包也是一样,都可以通过很多技术手段、信息手段来解决。所以信息技术是今天我们发展现代物流的一个主要技术手段。

  所以我想在发展现代物流的过程中有很多事情要做,其中最核心的理念我就讲这么三条:整合、外包、信息化。

  第三个问题我讲一下发展服务业体系。伦敦过去是航运中心,但今天不是这样了,英国的船舶拥有量仅占全球的3%,直接航运收入占4%。但其卓越的航运服务业对全球航运的“无形”控制,使其成为当之无愧的国际航运中心。什么原因呢?因为伦敦的航运不仅涉及面广,而且在各个领域中都具有绝对优势。比如在航运中他集中了贷款的15-20%。海上保险业务占到了全球19%。此外还有相关的法律的一些制订,会计、咨询管理、出版、研究、高等教育、工程预技术咨询等等,所以这是一个庞大的服务体系,这个服务体系积聚了规则的制订、人才的培养、高端的控制率,使得它的海运业务下降,但是它在整个全球海运市场上的地位和控制率并没有减少。这就是整个服务体系所体现的功能。

  我想天津未来的发展怎么样很难讲,但是这也是一个历史规律,就是说你从海运这个角度来讲,取决于你的实物流,很可能在某一个阶段要低收入转移,我们还要前进,那时候怎么办?所以我要提两个思考,我们现在处于信息时代,物流是要靠服务体系支撑的,所以产业中心的地位不能仅仅靠区位优势、资产优势,还要信息优势、人才优势。

  第二就是发展综合服务业,提升物流网络的控制率,这是一个重要的基础,也是我们一个重要要建设的目标。我要说的就是这些,供大家参考。另外我还有一个小小的需求,因为我晚上要马上赶过去,如果大家有什么疑问的话请大家提出来。

  项峰(UPS中国公司代表):一个问题是你刚才提到的海运数据超过其它陆地运输量、

航空运输量,这个是否包括国际的运输量?

  戴定一:包括。

  项峰(UPS中国公司代表):我非常赞同您刚才一个观点,就是整合、外包和信息化是未来发展物流业的一个核心,但是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提供商希望提供给客户一条龙服务、一站式服务,但是另外一方面客户对这样一个理念并不是很感兴趣。我请问的是,一条龙服务有没有市场实际的支持?

  戴定一:我想从专业化分工这个理念来讲,企业把自己非核心

竞争力的业务进行外包肯定是一个明显的趋势,但是会不会作为一站式的外包这只是其中的一种外包类型,企业在目前多数情况下他愿意在不失去控制率的情况下分段外包,或者是分各种层次的外包,现在完全说自己跟社会发生外包业务的企业几乎已经没有了,所以这个过程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是一个需要有产业自身的成熟度的配合。比如说我们观察到的连锁分销行业里头分销的环节越来越简单,真正大家竞争的是什么呢?是物流组织,物流的集中采购、地区配送中心。所以分销连锁行业实际上竞争的是物流竞争上,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它就会趋于物流的把主要控制过程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像沃尔马甚至有自己的卫星系统建立自己的物流体系。它可以由一些操作层面的外包,但是整个物流的控制很难外包。诸如此类的我想是千变万化,很复杂的,我这里只是讲提倡专业化分工、提倡外包,而并不是绝对的提倡一站式外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