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道炯:天津将打造成一个直接融资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14:57 新浪财经

  2007年1月18日,由国际金融家协会、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07中国经济论坛”中国-天津万丽泰达酒店开幕,主题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与环渤海区域经济和谐增。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演讲。

  周道炯:非常高兴能参加这个座谈,我现在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只是讲一些个人看法。上午论坛上已经讲了,我想侧重谈一下怎么使集体融资多从事资本市场,能够尽快地发展起来,要比过去有进步,这个问题涉及到如何加快法律法规的修订。因为在认识上,大部分都解决了,中央领导人讲了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基金融资,文件上也有了国九条。从中央几个部门来看,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国家发改委都优先考虑。大力发展基金有一个问题,如何从法律上明确搞混业经营,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一开始的时候是混业经营,办信托公司、办什么公司都有,开始是混业经营。后来因为在经营当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根据中国的特点,往往是一刀切,就分权了,觉得不能搞混业经营,只能分业经营。当时三大电力公司成立的时候,一个银行一个而且明确中央银行,每个行党委二把手当董事长,而且立法了,看一下商业银行法,还有其他法律严格限制不能搞混业经营。现在如果搞混业经营,从法律角度来讲就违法了,当然我在人大时候也讲过,有三家,一个中信算什么?第二个光大,算什么,又有证券、又有房地产很多都有,应该是混业经营了,建行也有。这三家情况不一样,应该说也有例外。严格来讲搞混业经营不符合法规的。

  国际上美国在30年代以后严格分业经营,日本在战后也是分业经营,但是随着世界经济发展以后,好多都修订法规了,现在是混业经营。中国开放以后,人家是混业经营什么都能干,如果我们还是这样子,我们如何应对竞争。所以发展基金融资这是很重要的方面。

  第二个基金融资项目很多,除了

股票以外,债券、基金等,债券现在已经开始搞了,但是有一条还没有解决,就是地方政府按照预算法,将来有一部分市政债券,地方政府根据情况可以发,关键是项目论证,科学决策,不要拍脑袋。债券发行过程当中也有教训,开始的时候有点乱,发了以后不能还了,老百姓把银行围住,所以债券是将来基金融资除了股票以外还重要的方面。美国西部大开发,就是靠这个起来的。基金也是这样,渐变投资基金法律有了,但是产业投资、风险投资法规还没出来。原来九届人大叫投资基金法,这包括证券投资,产业投资,风险投资三个内容。讨论到第三年还争论不休,三个部门看法不一样,计委、证监会、科技部。专家学者意见也不一致,本届人大还有两年就要完了,历史任务总是要完成的,后来我就提了一个建议,干脆就叫《证券投资基金法》,产业投资暂时用办法来搞,这可能快一些,这领导小组同意,人大也同意,最后一年多搞了证券投资基金法,这个法这么出来的,如果再争下去五年也出不来。所以基金除了这以外还有很多,
房地产
基金,资产证券化等。

  外国还有把你的设备、厂房买下来,我倒过来租给你,企业把厂房、设备卖了以后有钱了,再付10年、20年的租金,就大发展去了。因为法不搞清楚,弄不好就撞了,就容易出问题,出了问题以后又来了。所以地方来讲,有利条件很多,都可以搞。22家上市公司太少了,有的地级市都有这么多了,到江苏看,江阴一个地方就十几家上市公司。

  股票、债券、基金,现在已经跟上来了,第一期产业基金200亿,马上要搞风险投资基金,还要搞房地产投资基金,我觉得中国搞混业经营、基金也好,认识解决了,法规跟上去,这样就容易推动,这出来以后还要监管。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在发展过程当中,中央部门怎样样协同,加上一行三会,财政部、国资委、

商务部、这些问题统一到中央决策以后,协同动作,就好办一些,进展也快一些。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