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李勇:金融重大改革可在滨海新区先行先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11:47 新浪财经

  2007年1月18日,由国际金融家协会、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07中国经济论坛”中国-天津万丽泰达酒店开幕,主题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与环渤海区域经济和谐增。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演讲。

  李勇:谢谢主席先生,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这次中国经济论坛,感受滨海新区日益变化的新景象,去年国务院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批准滨海新区建立全国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实现滨海新区建立全国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如何实现这个非常伟大的目标,带动整个环渤海区域经济增长是各方面普遍关注的问题,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我认为滨海新区应该抓住历史机遇,以政策支持位后盾,以长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推进金融改革与创新,加强东北亚经济合作,充分发挥滨海新区的带动与示范作用。金融改革为滨海新区改革发展金融创造了强有力的外部经济环境,金融是外部环境核心,高效的经济体系,发达的金融市场,完善的金融服务,可以对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鼓励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国家明确提出,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可安排在滨海新区先行先试。

  目前,中国宏观经济环境,不断改善,为滨海新区推动金融改革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金融改革不断深化,近年来中国政府致力于推动金融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迈出重要的步伐,相继实施了股份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公开发行上市,海内外投资者反映热烈,资本市场改革进展显著,
股权分置
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通过清理和整顿高风险证券公司,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资本市场参与主体进一步规范,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逐步建立,直接融资市场发展迅速,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放宽,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金融监管的专业程度也在不断提高,监管手段和内容日趋丰富,监管合作越来越密切。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金融改革不断深入,社会信用、法律法规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金融业必将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二、金融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目前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都是前所未有的,在加入WTO过渡期结束后,中国的银行、保险和证券业已经全面对外开放,大批国际知名金融机构进入了中国,全球金融市场发展变化对于中国的影响日益明显,同时随着

中国经济日益成为世界经济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的金融业,中国金融企业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全球战略已经使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更加关注,中国金融业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

  第三、金融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经济的快速发展必然要求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服务,金融机构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收益,必须使金融服务更贴近市场,满足不同层次的金融需求。科技不断进步,技术手段不断更新又加强金融机构不断完善金融服务的能力,这些因素的互相作用,大大加快了金融创新的步伐,推动了金融创新的发展,国家的政策支持加上良好的外部环境,滨海新区发展金融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滨海新区有必要结合国家的整体规划和自身的发展定位,按照进服务业实体经济的原则,制定发展金融业的长期规划,从长远看,总结上海、深圳等地区的发展经验。考虑到滨海新区在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滨海新区应以建设成为北方金融中心为目标,通过为环渤海区域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和丰富、完善的金融服务,加快这一地区的改革与发展。

  第二个方面东北亚区域合作为滨海新区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东北亚是亚洲经济的主体,维护东北亚的和平稳定,促进东北亚的合作与发展,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近年来中国政府根据睦邻、友邻、富邻,以邻为善、与邻为伴的政策,积极推进和东北亚睦邻友好,本着平等互利,合作供应的原则,努力扩大与东北亚各国的经贸合作,遵循、坦诚、负责、信任、合作的精神,积极致力于维护东北亚的合作与安全,秉持开放包容、循序渐进的态度,积极推进东北亚经济合作。目前中、日、韩等国在为推动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行积极磋商,民间层面的交流合作日趋激烈,东北亚区域合作前景广阔,前景巨大。中国参与东北亚区域合作的中心地带,正如戴市长指出,以京津冀都市圈为核心,以山东半岛辽东半岛为两翼的环渤海地区,今年来环渤海地区继上世纪主三角,90年代长三角又一经济增长极,滨海新区距北京110公里,距大连水陆距离220海里,到韩国空中距离1小时,距日本2到3小时,位于黄渤海地区心脏地带,是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窗口。东北亚合作的稳步推进,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优势为滨海新区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根据国务院整体规划,滨海新区的发展,要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因此滨海新区应结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区位优势,探索对外开放的新模式,打造成为对外开放的新门户,通过参与东北亚区域的合作,加强和东北亚有关地区的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带动京津冀经济圈乃至整个北方地区的发展,形成东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推动这些地区对外开放水平,提高国际竞争力,更好融入国际经济。

  第三个方面,切实发挥滨海新区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刚才世行副行长弗朗索瓦·布吉尼翁提到,为配合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时有一系列政策支持,这一建议我完全同意。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给予了一系列政策扶持,其中财政部按照国务院统一要求,相继出台部分财税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对滨海新区所辖规定范围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按15%优惠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比照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所得税优惠政策,提高滨海新区内资企业计税工资标准,允许滨海新区的企业,加速折旧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在一定时期内,对滨海新区开发建设予以专项补助,国家的各项政策,对提高滨海新区竞争力,加快滨海新区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在国家扶持政策的基础上,滨海新区应加快发展,切实发挥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的示范作用,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经济增长模式,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为环渤海地区乃至全国的发展改革提供经验和示范。

  总而言之我认为,一是要充分发挥政策优势,通过金融改革和创新的先行先试,积累金融改革经验,更好发挥金融对资源的调配作用。

  二是要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当好对外开放的主窗口,加强东北亚地区的区域合作,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推动区域资源整合,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三是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强发展规划,进一步夯实工业基础,打造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

  女士们、先生们,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是中国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滨海新区的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各类组织和机构的广泛参与和支持,需要在集思广益,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抓紧实施,希望这次论坛能够为滨海新区发展提供新思路、新视野、新观点,推动滨海新区步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相信在国务院领导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之下,滨海新区一定能够开启我国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新篇章。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