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克洛德-芒迪:滨海新区要及早上能效提高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11:31 新浪财经

  2007年1月18日,由国际金融家协会、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07中国经济论坛”中国-天津万丽泰达酒店开幕,主题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与环渤海区域经济和谐增。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国际能源署总干事克洛德·芒迪演讲。

  克洛德·芒迪:尊敬的女士先生们、市长先生,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讲讲能源方面的问题,我们在讨论整个环渤海地区以及滨海新区发展情况下谈谈能源的问题。

  我先讲一讲全球面临

能源挑战的问题,我想在我讲话的结尾,作为结论我想结合天津滨海新区发展再讲一讲。大家知道国际能源组织在经合组织框架内建立起来的组织,这样可以使经合组织成员国得到我们很好的建议,如何节约能源使用能源。现在我们和非经合组织国家合作,特别和中国政府密切合作,因此我们的指导方针就是能够使不同国家建立非常良好的能源发展以及能源使用的政策和战略,这样可以保证能源的安全。进而可以保证经济安全良性发展,不管是经济发展、能源安全、能源使用,这是三个密不可分的问题,任何国家都必须要注意这些问题,否则的话整个经济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经济发展会受到伤害。

  我们现在总体情况是怎样的呢?我现在讲一讲全球的能源需求情况,从图中可以看到,总体能源需求量,如果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今后能源的需求2005到2030年能源需求将增长50%,现在使用很多的油、煤以及

天然气。我们可以看一看某些地区的总体情况,比如中国对石油的需求,现在是非常大的,而且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需要大量进口原油,这种进口依赖性是非常高的,而且今后依赖程度可能到80%左右。中国现在电力需求也是非常大的,电力发电量非常高的。从现在 到2030年中国发电量可能还要增加一倍。

  这个问题中国只是一个缩影,这是全球性的趋势,在全球各地都是如此,因此我们必须要改变这种不可持续性发展的模式,我刚才讲到三方面问题,能源发展、能源安全、能源使用这些都是使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现在谈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从不同地区可以看到,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还是不断增长的,现在我们想扩大减排的幅度,我们想安全保证,安全供应同时促进经济的增长,现在主要是油气的供应,现在来源越来越集中,集中在中东、俄罗斯等少数国家。这样会影响到石油供应的安全,同时价格也会更高,这样的话会影响到经济增长。如果我们严重依赖于石油进口的话,我们会发现在世界各个地区,在整个石油供应当中,对外依存度会普遍提高,中国的提高幅度会是最大的。过去250万桶每天现在达到1200万桶每天,提升的幅度非常的大。这种增长是不可持续的,这些大家都了解。

  这有过去两次八国首脑会议风暴当中引用的两段话,主要的意思说,包括八国集团加五国首脑共同会议,这当中有胡锦涛主席参与会议,大家也知道这些国家认为要用一种替代方法来实现能源转变,有一些政策没有实施,正在考虑当中,各个国家和集团都在考虑新型的政策,其中包括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有一些国家在考虑增加核电的比例,有一些国家现在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上,这些都是我们讲的替代性的新型能源使用前景。还有二氧化碳的捕捉和固定,也就是固碳技术非常重要,固碳技术非常重要,到2030年的时候,能源使用结构优很大不同,固碳技术不会像现在这么大,这时候就引出二氧化碳排放问题,如果不采用新型能源政策,排放的水平差距是很大的。在减排的时候,主要的来源是来自于提高能源效率,也就是要减少使用能源的数量,比如包括民用以及发电的能源效率都要提高,还有可再生能源以及核电的比例有所提高,这样也可以实现减排。

  这些政策的影响都是非常重大的,比如大家可以看一下2005-2030年对外依存度的变化,中间是中国的情况,不管中国采取什么政策,石油进口都会增加,如果我们用一些替代性解决办法,依存度相对来讲就会降低。看一下OECD国家的水平,他们石油进口不会上升而是会下降,这里的重点在于能源效率提高政策或技术成本上都是非常核算的,也许初期建设成本高一些。比如你盖一个楼,或者建一个新的厂房,或者买一台新的电器,也许一开始投资成本会大一些,但是慢慢的通过能源效率提高可以收回投资。我们在计算的时候要看整个基础设施或者整个使用寿命当中的能源消耗,如果把全过程的使用成本都算进去,这时候采用能效提高措施,它的效益就会更高。有一些国家投资回收期更短,甚至发展中国家比发达国家还要短。

  我的结论就是对于天津来讲,特别是对于滨海新区来讲,如果要采取能效提高项目的话,什么样的时机是最合适的,我们觉得在初期建设的时候,一开始就着手,这个时机是最有利的,比如你修一条路盖一个房子,从一开始建设的时候,就把能效提高考虑进去,这时候投资的数量比较少,一旦设施已经建设完成了,这时候再去提高的话就比较困难了。所以越早动手,成本越低,越晚动手成本越高。准确地来讲,现在的天津是处在大建设大发展的时期,投资决策很多,数量也很大,所以这个时候大家就面临这样一个课题,如何让大手笔的投资能够产生很高的能源效益,如果这种效益能够实现,不仅是中国的好事,对世界来说也是一件好事,而且这种节能措施,很多情况是需要有一个示范的效益。从戴市长讲话当中,可能天津的梦想会实现,天津可能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节能的示范,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