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多位内外金融家共同为滨海新区的金融改革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8:43 新浪财经

  探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与环渤海区域经济和谐增长,中国经济论坛18日在津召开。

  中国经济论坛论于2007年1月18-19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万丽泰达酒店召开,主题为“战略与合作: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与环渤海区域经济和谐增长”。论坛由国际金融家协会(IFI)、国际银行业联合会(IBFed)、亚洲开发银行(ADB)、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与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南开大学担任学术支持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与 中经国研经济咨询中心共同承办。

  众所周知,经过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

中国经济社会已发生深刻的变化。目前,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新世纪、新阶段将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与综合改革视为我国经济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来抓,这将对中国的强盛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为了抓住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大好机遇,促进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特别是环渤海地区的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国内外有关机构特举办一个高层次、国际化的经济论坛——中国经济论坛。论坛意在汇聚政府官员、企业家、金融家、学者和媒体之力,以高层次、国际化经济论坛的形式,从全球眼光和宏观视角来把握中国经济的脉搏,特别是我国环渤海与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战略,从而发展成为一个有影响、有价值的国际化论坛。

  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戴相龙、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津渡与天津市人民政府秘书长何荣林等出席了本次中国经济论坛,出席本次论坛的国内外嘉宾主要包括:国际能源署(IEA)总干事克洛德•芒迪、世界银行(WB)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弗朗索瓦•布吉尼翁、亚洲开发银行(ADB)副行长劳伦斯•格林伍德、欧洲联盟(EU)欧洲委员会驻华代表团副团长溥马克、美国前总统经济顾问约翰.拉特里;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及商务部、中国

银监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领导以及国内外著名学者、著名企业家。众所专家聚首天津,共商天津滨海新区改革开放大计,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与环渤海区域经济和谐增长出谋划策,就“战略与合作”这一论坛主题开展深入讨论,必将为天津与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天津滨海新区金融创新是本次论坛的另一个焦点,以环渤海开发为标志的中国经济第三极增长,离不开强大金融力量的支持。在2006年年底中国金融市场全面开放和滨海新区获批为国家级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背景下,滨海新区在金融创新改革试验方面,将走出一条什么样的路子?全国性的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如何形成?银行保险业又如何创新发展?滨海金融创新与构建全国性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PE)如何促进直接融资?开发开放背景下的企业融资上市新路在何方?就这些焏待解决的议题,多位内外金融家进行了讨论,共同为滨海新区的金融改革把脉,激烈的脑力震荡中,策略性意见和建议不断涌现。

  此外,在环渤海区域经济合作发展与中国经济和谐增长主题报告会中,与会嘉宾就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如何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地增长,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与综合配套改革如何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的议题,国际权威人士均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