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海峡都市报:年度雇主调查专家团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8:30 海峡都市报

  作者:陈小刚/苏琳/康启

 


杨楹


闫树全


张惠评


赖文


郑若娟

N本报记者 陈小刚 苏琳 康启荣

     专家评委们经过几天认真细致的工作,刚刚完成对参选企业的打分初评阶段。通过前一阶段的调查及对调查问卷的分析,评委们认为这次活动对泉州企业反观自我、理性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
  目前,专业调查机构已经介入,正在对参选企业的员工进行抽样问卷调查。问卷调查结果出来后,评委会将根据专家初评和员工问卷调查分析报告,现场打分评议,确定“2006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泉州榜”名单,以及泉州最佳年度雇主。

权威专家组成评委会
  为了保证年度雇主调查结果的客观公正,主办方特地邀请了华侨大学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楹教授;泉州师范学院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管理系系主任、泉州民营企业家研究院院长闫树全教授;泉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张惠评;福建社会科学院精神文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赖文;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讲师郑若娟博士;以及调查机构的相关专家担任此次活动的评委。
  这些评委均是研究人力资源管理或社会责任方面的专家,有自己精辟独到的见解。例如,闫树全教授多年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教学和研究工作;郑若娟博士是社会责任推广项目创办者,擅长公司治理与企业社会责任、伦理管理、社会责任投资等领域;而赖文的研究领域是劳务就业文明。

严谨评选逐项考查
  主办方给评委初评提供的材料是18家参选企业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调查问卷》。评委们普遍认为这次问卷的设置科学、到位,能够反映出参选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一些情况。以员工在企业内感受到的“快乐工作指数”为主要调查内容和评价依据,评委们把长达13页包含75道问题的调查问卷,归纳在“成长感”、“成就感”、“归属感”3项指标下面,逐项进行评分。把3个单项的得分相加,就得出了企业的初评总分数。
  2006年度雇主调查的主题词是“发现最受尊敬的企业”,评委们除了调查参选企业在员工心目中的形象外,还要考虑企业在社会公益事业中的参与程度,以发现最受员工和社会尊敬的企业,推出泉州的“雇主品牌”。

□专家点评

杨楹教授(华侨大学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反观自我 理性发展

  这个活动对参选企业反观自我、理性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通过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调查,可以使企业理性看待自己,增加自我认知度,并找准企业的自我定位。
  通过这个调查,企业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整体发展水平和风格,调整企业和员工的关系,更加关注员工在企业的归属、成长等各种感受,完善企业的各种内部管理制度,使员工和企业的利益达到一体化,形成“利益共同体”,并逐渐使“利益共同体”转变为“命运共同体”。
  不管结果如何,这次活动都能够对参选企业的管理水平有促进作用,对泉州区域内企业今后加强内部管理也会有触动。
  可以说,活动对企业的发展观、经营观、人本观等都是有促进的。
  这次调查活动,主办方和问卷的设计方都是跟调查对象没有关系的第三方,目的是为了促进泉州区域内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是一项公益、很有意义的活动。活动操作的过程客观公正,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泉州代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闫树全教授(泉州师范学院陈守仁工商信息学院管理系主任、泉州民营企业家研究院院长)

完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以往所进行的一些企业评选,很少从员工的视角来看企业,特别是以对员工进行的抽样调查为重要依据评选,对企业、员工乃至当地政府都很有好处。就业群体本身就是一个弱势群体,尽管国家有相关的法律进行保护,但在实际的操作中,往往很难实现。有媒体和权威的学术机构介入,特别是从正面的角度对企业进行引导,这样的做法很积极,定位和切入点也都很好。
  首先,给各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的调查问卷,对有一定管理经验的人力资源经理来说,本身就是一个受益的过程,其中所提出的各项指标,对于企业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是很有好处的。其次,对员工的抽样调查,这样的方式也很好,大大增加了调查内容的可信度。

张惠评(泉州市总工会副主席)

泉企用工走向规范

  从这次评选活动收集上来的材料可以看出,泉州企业的基本用工环境大部分都已走向了规范。从早年的创品牌,到现在品牌成名,泉州老板们也慢慢意识到效益创造与员工是分不开的,慢慢懂得如何善待员工,这是可喜的一面。
  18家参评的企业总体来说都很不错,可以说是各有千秋、不分伯仲,所以当评委来取舍,还真是有点困难,按我的评判标准,就是看企业对社会、对员工是否有着积极的姿态。
  不过,客观地说,泉企的用工环境目前还只是初步规范,并未达到一定高度。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按《劳动法》的规定,工人的工资应该是由工人与企业平等协商的,但是目前基本都是由企业说了算,像计件工资怎么个订法,工人根本没有概念。
  从工会的角度上来说,工会是协调劳动关系的机构,工会组织是否健全、是否发挥作用,直接关系到员工的权益是否能得到保障,员工的意愿能否得到声张。按目前来看,泉州企业的工会组织发挥的作用还没有完全体现。

赖文(福建社会科学院精神文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薪酬要有竞争力

  这次参选的企业个性特点很鲜明,比如恒安集团在社会公益形象方面很突出;九牧王、七匹狼公司注重培训和人才选拔,工作环境很好;而柒牌、鸿昌公司则在勤劳赢得高报酬方面得到很好体现,强调了务实经营的理念。
  也有一些参选企业,外面的品牌打得很响亮,在消费者的心目中也有了一定知名度,但内部管理却不尽如人意,没有相应的培训、选拔机制,没有相关的福利保障,企业文化建设也显得有些薄弱,存在品牌的外部价值和内部价值严重不对称现象。
  翻阅问卷,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些企业的薪酬很有竞争力,平均薪酬超过1500元,部分企业的平均薪酬则达到了2600元。前两年,我曾经在泉州做过一次关于薪酬问题的抽样调查,抽取的样本量很大,很多企业的平均薪酬不足千元。
  我认为泉州的企业如果确实能在提高薪酬方面做些努力,在“劳动创造价值”方面得到较好体现,那就为打造“雇主品牌”迈出了可喜步伐。
  这次调查活动,通过企业的自我评价和员工对企业的评价,结合评委及主办方的意见,应该是比较客观的。

郑若娟博士(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讲师)

推进企业履行好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在欧美已经提倡了几十年,是一场非常引人注目的社会运动,包括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都广泛地加入到这个运动。尽管企业社会责任这个概念进入中国只有两三年,但中国的企业已经有所觉醒,各界也都在关注,国内比如深圳、杭州的政府,都出台了相关的指南,来唤醒企业对这方面的认识。
  尽管企业和政府都已经有所觉悟,但对社会责任这个概念的认识还不是很清晰,也还存在很多误区。比如说,我们了解到,不少企业家,仅仅把一些慈善捐助,当成是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其实,这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一个多方面的概念,关系到如何处理好所有和企业利益相关的关系,如和股东、员工、消费者、环境资源等的关系。
  正因为存在误区,因此,如何实施企业的社会责任,成为一个很重要又很需要正确引导的问题。泉州是国内民营企业高度发达的地区,海峡都市报从一个媒体的角度,介入到泉州企业最佳雇主的调查,对唤醒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推进企业履行好社会责任,相信会起到非常好且很关键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