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6年北京市社会和谐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20:51 新浪财经

  简 介

  我们将社会和谐指数的范围指定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和安定有序等五个方面。问卷在北京市城八区和随机抽取的密云、房山、顺义、延庆四郊县,按各区县人口数等比发放,总计1652份,回收有效问卷1623份。

  ●北京市社会和谐指数为66.44,和谐程度超过及格线,但仍有不和谐之音

  ★受访者认为构建北京市和谐社会,按重要程度排序,亟需加强的是民主法治建设,提高公平正义程度。

  ★城区和谐指数分值比郊区稍高,但并没有形成显著差异。郊县相互间差异很小,而城区之间在某些项目上有较大差别。

  ★“歧视”是影响社会和谐的重大阻碍。受访者认为,北京市存在的歧视现象主要体现在行业、收入、性别和地域等方面。

  ●北京市当前民主法治满意度为65.15。

  调查显示,居民对司法公正方面的评价相对较低。但通过数据信度分析发现,受访者对此存在一定的误解,普遍性地低估了当前社会的司法公正程度。

  ●公平正义和诚信友爱分值为68.76。

  受访者普遍对自身的个人行为评价较高,而对社会环境评价较低。且两者间的差距随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而提高。但目前尚不能断定,是学识水平影响了受访者衡量标准,还是学识水平影响了受访者与社会的接触深度,进而间接影响评判时的信息依据不同而造成的趋势的不同。

  ●居民对安定有序程度评价最高,综合分值70.55。

  受访者对本地区社会事务的有序程度和社会纠纷协调机制评价较高。整体上对社会的不满程度,因不同收入水平、不同年龄各有区别。其中忧患意识最强的,是月均收入在800—3000元的中低水平家庭。而从年龄段上看,则是18—23岁尚未完全走上社会的群体,表现出相对较强的社会性不满。这两种数据特征,都是和社会学理论不谋而合的。

  ●个人及社会活力方面相对评价最低,综合分值59.05。

  受访者普遍对自身个人活力评价很低,而对社会活力则评价相对较高。作为社会中坚的30—40岁年龄段上的受访者,这种趋势表现得尤其明显。更深入的数据分析显示,对活力状态评价偏低,可能受到了区域

性文化氛围的很大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