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6年北京市城镇居民安全感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20:48 新浪财经

  简 介

  北京城镇居民安全感指数的编制旨在调查的基础上,根据居民的主观感受,了解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状况,测度居民安全感程度。

  ●北京市城镇居民安全感指数为67.35

  总体看,北京居民对自身安全状况评价一般偏上,总体综合安全感指数为67.35。调查中有6.4%和近40%的被调查者表示感觉生活很安全或比较安全,41.5的人表示安全程度一般,另有13%的人觉得自己不安全。

  影响安全感各个方面的调查结果由高到低的顺序排列为心理安全、社会安全、经济安全、政府保障安全、环境安全。

  ★郊区居民的安全感总体上要高于城区居民。其中,顺义区居民安全感最低,而延庆区最高。在城区中,安全感最低的是东城区和石景山区,其余地区无显著差异。

  ★青少年安全感最高,老年人安全高较高,40岁到60岁之间的居民安全感最低。

  ★穷人和富人安全感最低。安全感最低的是月收入在800—1600元之间的居民,而收入相对较高的人群(收入在3000元8000元之间),由于其生活保障和社会接纳程度相对较高,则其安全感总体相对高一些;而8000元以上的人表现为收入越高安全程度越低。

  ★男性的安全程度略高于女性,但差异并不显著。

  ★受教育程度与安全感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其中,中学(含职高)学历居民的安全感最低,大本学历居民安全感最高。不同学历居民安全感由高到低的顺序为:大本、硕士及以上、小学及以下、大专,最低的是中学。此外,中学学历人群在工作中的安全感最差,有一半以上的人担心工作失业,职业安全感很低。

  ●影响北京居民安全感的主要原因

  调查资料显示影响人们安全感因素由强到弱的相关程度依次是社会因素(0.43)、经济条件(0.22)、心理素质(0.19)、环境因素(0.09)和政府保障(0.06)。

  ★地区治安状况是最主要的因素。在交通、食品、医疗等公共安全方面,交通是影响人们不安全感的主要因素。

  ★对未来收入预期对一个人的安全感影响很大。经济条件中影响安全感最重要的因素是经济收入水平及其预期,其次才是支出隐患和社会保障水平等。

  ★个人自信心与被社会接纳程度对人们安全感有重要影响。个人心理素质中按影响不安全程度由大到小依次是担心发生不测、生活不确定,而与邻居、同事、朋友间关系与人们安全感程度没什么关系。

  ★在影响环境污染的因素中,认为汽车尾气是罪魁祸首的人最多,接下来才是沙尘暴、生活垃圾、城市噪音因素。

  ●你感到安全吗?——不同人群的安全观

  ★从年龄看,18岁以上居民不论其年龄多大,均将社会治安作为影响其安全感的首要因素,而且是年龄越大,对社会治安的关注程度越高,60岁以上居民将此作为第一因素的比重达到74.3%;而对经济物质条件的关注程度是60岁以下的人年龄越大关注程度越高,60岁以上关注程度明显下降;18岁以下的青少年中,则将心理素质看作是影响人们不安全感的最主要因素。

  ★从性别看,女性更关注家庭生活,对

食品安全表现出更多的关注,安全意识也高于男性,而男性更关注收入和个人价值的实现,对职务晋升表现出高于女性的关注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