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小企业投融资渠道与风险防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1:1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2006中国中西部国际投融资高峰论坛于2006年12月18日—20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2006年12月20日下午,在北京西苑饭店一层燕乐堂举行的,关于中小企业投融资渠道与风险防范会议实录:

  主持人:

  大家好,欢迎回到论坛的现场,我是中小企业投融资渠道风险防范分论坛的主持,我叫金伯杨,来自《环球财经》。

  今天将与我们分享的是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些精采的观点,掌声有请中国经济研究院院长曹泽林博士。

  曹泽林:

  大家好,刚才主持人有点过意。

  这么多年党政部门工作,我涉足的领域很多,因为工作的变动,涉及的领域不同。在每个领域我喜欢随便写点东西,过去在组织部写的《信息时代的党建创新》。后来到国家经贸委做总编的时候,写了《中国民营经济》。

  今天我讲的主题是中小企业投资在风险方面的防范。我昨天讲为什么要搞中西部开发。中西部开发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问题,而且还是军事安全,国土安全的问题。我们不仅要从国家战略上去思考,从中国来讲中国的西部是战略的纵深地,为什么我们加大西部开发?是我们的重要职责所在。

  前段时间在在香港美国的一个媒体采访我们的一个上将,他回答说,中国将来真正仗打起来,特别台湾问题,中国把东部都不要,撤到西部去,还可以应对这个战役,当时美国一片轰动。美国国防部要求处理这个上将,本来没有经过什么授权,又加上记者断章取义,引起美国一片轰动。

  这位少将讲的,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不怕战争,特别台湾问题。我们要搞西部大开发的原因。从伊拉克战争,美国和日本的各种情况分析。

  我们要大力发展西部大开发。是为了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和安全,整个民族的安全,在任何时候这个政策是不能动摇的,只能加大,不会缩小。

  关于民营经济,我2004年的时候写《中国民营经济》时,我到浙江去考察,中小企业大部分是指民营经济。浙江过去包括永康,包括一些地方没有绿色资源,现在成为全国的小商品生产中心,礼品中心、电子电器中心都没有资源没有原料,只有一种理念,无中生有。不具备任何优势,能搞得全国经济突飞猛进。

  开始没有原始资源积累的时候,依靠贷款,企业建立起来,亲朋好友联合组织起来,从银行贷款,从基础开始就培养一种诚信融资。这个非常重要,现在大力提倡发展,在在原始积累的时候,各种条件不具备的时候怎么做?这就是浙江诚信合作组的小团体引起的浙江民营经济的大变动。

  到后来发展的信用社,信用体系,大企业,向浙江的贷款根本不难,且有些活动银行支持你贷款。

  去年我到浙江金华调研,在北方民营经济,特别是中西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展的时候,南方的民营经济如火如荼。并且经济达到一定程度时,要求政治上跟进。

  从政府学角度,我发现一个问题。民营经济在浙江非常厉害,三家民营老板都决定你常务会什么时候开,开什么内容,既是可喜又是可怕的事情。咱们国家体制上派出一个市长,如果底下不支持你工作,谁也受不了。当时问我怎么办?在两星期前,搞了一个税务大抽查,严格意义上说没有企业税务上没有问题。企业结果顺利通过,以后发展会如何发展?这是从政治层面,政治学角度讲民营发展。中西部目前达不到。

  所以,我们提醒民营企业家,有些东西不一定是搞政治,但一定要讲政治。一定要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是一党专制的国家。

  我们西部之所以有这么好的机遇:

  第一,从政治层面,中央出台了很多鼓励中西部投资这样一些有关政策。

  但对于沿海,特别是一些发达地区的民营企业,一些国有企业,他们的发展空间,包括利率点越来越少,竞争越来越大,他们想积极地寻求新的投资方式和投资渠道。

  如浙江宁波民营企业生产厂家电不够用,国家限电。在某些意义上造成了企业发展的制约性,但我们在北部和西部都不存在。浙江工厂特别多,用典量特别大,当地的资源配套和水电资源跟不上。就限电。可能大家也听说过。

  像这些怎么去吸引到西部?会上很多专家也都说了,很多人去西部投资,但当地人的思想不开发。西部很多在政策上没有配套。我们硬环境和软环境的问题。一会儿我讲一下软环境的问题。

  我们现在入世了讲一下西部的发展。对西部的优势在哪?因为你没开发,所以有优势。国家新出台了一项重点投资政策,江西的一位书记在党政会上讲我们既要大力发展经济,还要绿水青山。

  第二,充分认识网络经济的优势。

  从区域优势上,我们中西部和东部地靠沿海,交通部发达,但是从网络上来说,就没有这个界限,也没有中部和西部,也没有美国日本,世界就在那方寸之间。我们把这个优势,现在的网络竞争非常地重要。我们把网络的优势,很多人不到西部,可能在台湾,在美国、在任何地方,通过网络重视网络化,了解我们西部有什么招商项目,了解当地的投资环境,政府的政策,都可以在网络上查到,所有的东西都在网络上面一目了然。

  还有一个非常新的东西,美国从打伊拉克以后,他成立一个叫网络战部队,咱们国家还没有。在美国完全是信息化网络化战役,根本看不到人。新成立的网络部队,在伊拉克战争以后,很多国际议论对他不利。因为网络关不住,他们专门成立一个网络部部队,组织一帮部队,专门博客也好,网站也好,专门对美国演讲不利的地方,给你删除。不受他管辖范围,专门有一批人,新成立的网络战部队。

  美国人重视网络,我们现在把网络化作为一个经济发展的手段也是很有必要的。

  伊拉克战争不光是个战争的因素,还有很多文化因素。

  第三,让文化成为中西部发展的原动力。

  为什么伊拉克引发战争,老布什打万伊拉克之后,回去就下台了。布什上台以后,对萨达姆非常仇恨。这是一种文化观念的问题。硬环境大家都知道,软环境就是文化因素。

  为什么企业能长远发展,为什么战争能挑起,就因为观念不同,思想不同,文化不同。

  回顾一下当年清朝八旗,踏遍大江南北统一中国,随着时间的推移,八旗子弟很丧志,变得很颓废,这是一种文化。中华文化的传承包括中国儒家文化很有感染力。历史上几大文明古国就剩下中国。孔子在全世界建立100多所孔子文化学校,文化差异确实在现代的生活中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第四,政策方面很多制度出台了。马上要执行政策。

  很多软东西,很多文化传承的东西,约定成俗的东西就很能改变。

  举例:有一个青年朋友去美国留学了,几年之后找了一个美国女朋友,谈的不错,准备结婚。一天走到红绿灯之前,晚上两天多钟带着美国女朋友,看见没有警察,穿过去了。第二天女朋友提出分手,你连自己的生命都不爱惜,我怎么能和你结婚。过段时间回中国找了一个朋友,有一次过马路等着红绿灯,这次有了经验了,等绿灯一亮才开始走,女朋友也要跟他分手,因为你一点闯劲都没有,连红灯都不敢闯,怎么能和你结婚。因为文化传统不一样,所以结果就不一样。

  讲到文化,和企业投资并不矛盾。现在一提到文化,特别前一段时间中西部产业博览会,包括北京前一段时间举办的文化创意博览会,文化产业也是一种经济,是一种高层次的经济。只有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像美国的文化产业,它的产值绝对比一个大企业大。

  咱们国家也在积极追赶美国,最新的满城静待黄城金,虽然大制作,但是没有东西,有点牵强附会,自己弄不明白的东西,搬到老百姓跟前看,只是一个炒作,没有像美国大片有个深邃性的东西。

  文化与经济的关系。

  因为这段时间我们一直致力于文化的研究。过去我们愿意做经济体制改革,首都机场都是我们整个规划发展要做的都是我们做的,过去很多管理公司都去做过,因为首都机场跟其他的企业不一样。首先要讲政治,不能出乱。改革出了问题,一上访一罢工,国际影响非常大,所以要考虑政治因素。在政治许可的情况下搞经济改革。

  贫富差异觉得了要求的差异,现在山东山东省整个事业单位,包括事业建设我具体操作。还有贵州地区整个计划也都是我规划的。所以说我们现在积极推进文化产业。

  为什么讲投融资这方面?一定要有经济作基础,我们国家任何专项对文化创意产业贷款。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讲了,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进行交流一下。

  提问:

  曹先生我想问一下,中小企业国家有没有明确的定位?什么是叫中小企业,是从营业额还是固定资产来考虑?

  曹泽林:

  中小企业从两个层面,主体方面分国营和民营。也没有很明确的结点,中小企业达到一定的规模,对这个问题,我也具体查过。国家对这个没有具体的界定。目前而没有完整的具体资料,中小企业只是一种概念上的。

  国营方面分两块,国资委一方面,还有一些小企业,中小企业。

  您说的这个概念,实事求是说,就是人们概念上的一个区别。

  主持人:

  大家知道资本有创造利润的能力,同时也有制造风险的能力,如何规避风险是企业家以及金融机构不能回避的话题。

  肖金泉律师曾应邀到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商学院和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的投资并购,是第一个被邀到这俩所美国著名发表主题演讲的一位律师。而且在今年的3月份被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评选为“中国2005年十大证券业年度人物”,他是一位资深的律师,同时也是一位投资并购领域资深的专家。他就是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大家掌声有请肖律师。

  肖金泉:

  首先,谢谢主持人对我的赞誉之词。

  中国的经济发展应该说是引起了全球的注目。去年我之所以到哈佛和麻省理工大学给跨国公司的CEO们介绍中国的投资市场,因为中国的经济引起了全球的关注。所以才使中国的律师,搞投资并购的律师有了这样的机会。

  大会给了我这样一个题目,希望讲一下区域经济发展与国际投融资的问题。

  我觉得这个会是非常重要的。确实中国中西部的发展是未来中国的一个发展非常重要的激励和增长潜力的后备的地方。

  我想说一下背景:在美国的时候和他们进行对话,他们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中国过去的15年8%的持续增长,沿海与东部的贡献是主要的,而未来15至2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的持续拉动力将更多的依赖于中西部区域经济的发展。

  和他们交流的时候,他们问理由在哪里?中国未来经济的人口问题,地区差的问题,投资的问题社会分层问题。和中国交流的巨大的市场空间,由于事务所的发展,近几年搞国企改制,改到一定程度,需要外国人的投入。中小企业的改制和重组是可以在国内比较方便的找到战略投资。而国内投资的重组国内的民营企业还远远没有发展到那种程度。

  所以我们律师所开始走向境外,寻找一些投资人来进行合作。在这个合作过程中,我基本每年都要去美国几次,一开始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美国的大企业,比如首钢,武汉钢铁,东风汽车,看他的时候规模非常庞大,到美国一些投资公司,说我们公司厂控的资金是100多亿美金。在美国算是比较小的资金。上百亿上千亿的资金公司进去之后发现没有几个人,到美国的著名的公司看,他没有那么大的厂房,没有大规模的工业化的生产。这是我发现比较奇怪的现象之一。

  美国政府什么事都管,这个现象我开始有些不理解,美国政府为什么管这些事,后来去多了,就找到了原因。一个是美国的基本是在国内没事干。因为他的经济非常稳定。里面的企业发展跟经济政策不用你管,不像我们的中央和地方政府,还得琢磨怎么样引资,怎么样发展经济,美国政府是不关心国内,因为已经平稳,为了体现自己的价值,就要到国外去,美国意识形态的价值观要推广。当然还有为企业拓展资源,进行服务的时候,为美国大企业进行服务。

  美国的大企业人为什么那么少,因为掌握了整个世界,全球的经济链的钻石的那部分被控制在手里,专利、技术、商标、品牌。在一个产业链里面最有价值的东西拿走了,而把加工,生产,在经济联上附加值最低的部分放到了发展中国家。

  所以中国是世界的加工厂,我们感到很自豪,但是我们也认为,这是我们要转变,中国只是加工厂的局面,这对我们是非常不利的。在整个生产链条当中是附加值特别低的,甚至有些地方的发展牺牲了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为代价。

  大家在中西部基于经济发展的时候,一定要有个国际理念。美国之所以发展很快,他从政府,企业,任何一个产业或者行业在做发展规划的时候,把自己放在了一个全球经济的框架当中。所以美国政府在某种程度上策划了全球的资源整合,美国的企业也是这样。

  我到美国去感觉空气非常好,自然空气就好。大街上看不到什么人,到办公室,工厂都跟花园一样,非常美丽。对环境有破坏的都放到了别的国家。

  在这样的产业链中,我讲这个故事的目的就是要大家要有一个全球的思维。

  中西部的优势,我最近到中西部也比较多,本人也算是中西部的根。我的祖籍是贵州的。最近几年到贵州四川、包括重庆,这些地方跑得也比较多一些。

  中西部的优势是毋庸置疑的。我就不多讲了。

  总的来讲,资源丰富,资源是中西部最具有优势地方。

  中西部的问题

  问题,因为我是很多地方政府的顾问,经常给一些党政干部讲招商的问题。

  1.基础设施的配套问题

  2.人力资源素质偏低

  3.急功近利

  非常想尽快的追上东部,不管是体现在政府,创业投资的企业家,非常希望迅速的把地方经济,把自己的企业搞起来。急功近利的后果其实是非常严重的,往往牺牲了环境,牺牲了区域经济的特点。

  只要能挣到钱,我们看到国家的自然的不和谐,比人与人之间的不和谐还要严重,严重到什么程度?已经威整个民族,威胁到生命上。

  急功近利在中西部发展过及一些国旗需要解决的问题。关于落后也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不知道怎么发展,我认为后面三个问题是有关联性的

  4.观念落后

  中西部引资的核心:规划、规划还是规划

  根据自己企业的特点,不要仅仅看到,比如我最近到贵州一个地方,非常贫困的一个地方——赫章。这个地方非常落后。由于是我的家乡,请我去做了一个讲座,副科级以上干部都来参加。他有一个非常大的资源,就铅锌旷,我到那里发现到处都是冒烟,到处都在炼小矿。铅锌资源亚洲地方储量最多的。我和县长、县委书记坐在一起,我说首先要把资源的问题解决,不能谁交钱、谁批就给谁。这以后是危害子孙的。

  所以,中西部引资要坚持如下原则:

  1.战略投资而不是投机

  还有一部分投资人投机家,利用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一些心态,没有投资实力的,投资只是假象,进来的时候他把是一些国外或者是发达地区不能搞的产业放在你这个地方来,这都是不可取的。所以找战略投资不是投机。

  2.突出地方特点

  一定要突出地方特点。没有特点就不能生存。

  3.环保与可持续

  风险防范:

  1.不能什么钱都要

  风险防范不能什么金钱都要。一定要审核资金的来源和合法性。有些所谓的民营投资家,排行榜上的人士,这里面真正最有资金,形成的投资能力,我不否认是有的,但是非常少。大部分都是投机或者用银行的信贷组织起来的资金,龙德,科隆的主席这些都我都见过,他们到哪里去,政府主要的地方官员都出来的,因为他们代表着大企业,甚至跟他们出去吃饭,都是很荣誉的事。

  恰恰是他们的钱,投资五个亿,在哪里,在嘴巴上他们没有投资的,用企业的规模来这里抢资源,常常是这种情况。

  所以一定要审核钱的来源,和真的想干什么。

  最近我代表地方政府谈一个很大的项目,他给我打电话,说你一定要来,我说不用来,他来之后你问他两件实,

  1)问他用哪个企业投,因为是各级团,有境内的和境外的企业。

  2)问他到这投资的目的是什么,说明就行了。其他不用问。我再去,只要说出这个企业,这些企业的名称,我就会查到它这个企业是什么性质,资金来源,背景。弄清楚以后就会判断出他的目的是真的还是假的。弄清楚他的产业和持续的问题。如果他是搞金融的,非说要投林业,那我就要怀疑。因为投林业干什么,跟你的产业有什么相关性猛攻。根据各种各样的要素判断这个钱能不能要。

  2.不能违规优惠

  地方政府招商,税收80%可以返回去,到处都是这样。这是一种非常低层次的,以牺牲未来去招商引资的方式,这种成功率有,但是真正的投资人是引不来的。所以我认为,我们律师事务所主要做跨过的比较多,我本人是做国际私募,做基金,进入中国的工作。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在进入调查中,土地怎么来的,土地政府送的,一个不能认为送土地就感兴趣,正规的投资人一定会审核来源,会不会收回去。再加上最严格的土地政策实施,以这种方式进行招商引资是非常低层次的。

  不要以为优惠人家就能来,跟外国投资者解释,我们地方政府可以返回多少税,政府文件哪个级,国家法律有没有相关规定,调查的时候一定要查这个层面,如果没有文件人家是不信的。以牺牲法律,牺牲政府的税收作为招商引资,我认为是原始阶段低层次的一种方面。

  3.要有可行的商业计划

  其实,我们是拿着金饭碗来讨饭吃。200多国外的资金满天在中国找项目,他找不到,不是说项目没有,那些资金经理们到处在看,看完就走。为什么?成功率极低。

  中国企业需要钱,成千上万。改变商业格局,商业计划在哪里?这种商业计划就是几页纸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们给一些企业做咨询,给地方政府做咨询,你要也规划,把规划的项目做成外国投资人,国际投资人看得懂的商务计划书。

  我认为他们最大的是语言,不是英语,是商业语言。

  中国的企业在需要钱的时候,对国际融资的规则是不懂得。我们现在在做一种工作,如果这个企业邮发展潜力,我们对国际资金的需求很了解,我们根据企业的状况把你的东西做成一个符合国际基金投资需求的商业计划。

  基金需要了解什么,我都知道,需要了解你的财务、税收、土地、知识产权,各个方面,需要调查的地方我都已经准备好,这样就可以加速中国企业和国际资本市场的整合。中西部地区我认为非常缺的就是这块。

  4.充分利用专业人士

  我们政府的领导,一些大的企业家或者中小企业家及不不要太相信自己的指挥。国际资本市场,他一定是有一些通行的规则,是有一些游戏的玩法,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用专业的人士。这样自然就可以跟国际接轨。因为一个市场发达的程度,专业人士的多少和服务的质量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不管投资也好,规划也好,还是国际投资也好,有效利用会计师、律师,在投资重组方面有一定经验的律师,特别是大的投行,包括国内外目前已经风起云涌的都出现了一些投资咨询公司,他们对国际融资的环境是比较熟悉的。

  对于西部想创业的企业,如果想跟国际市场接轨,最方便最经济的方法就是找到一些专业人士。

  谢谢大家。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