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士辉姜诗明钮文新做客聊经济生活大调查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8:03  新浪财经

吴士辉姜诗明钮文新做客聊经济生活大调查实录

  12月26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负责人吴士辉(左1)、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中国财经报道》栏目制片人姜诗明(左2),就2006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活动与网友展开交流,右1为嘉宾主持《财经时报》主笔钮文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视频:吴士辉姜诗明做客新浪聊经济生活大调查

  12月26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负责人吴士辉、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中国财经报道》栏目制片人姜诗明,就2006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活动与网友展开交流。

  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或3g.sina.com.cn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各位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财经时报的钮文新,今天在这儿客串。坐在我身边的两位嘉宾是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负责人吴士辉先生,还有一位是著名的央视财经大牌栏目《中国财经报道》制片人姜诗明先生。

  姜诗明 : 大家好。

  主持人 : 两位跟网友打声招呼。

  姜诗明 : 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在新浪嘉宾聊天室和大家见面,聊聊我们的节目。

  吴士辉 :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跟大家一块儿说一说中央电视台二频道《中国财经报道》搞的经济生活大调查。

  主持人 : 《中国财经报道》在中央电视台里边是一个名牌的财经栏目,也是在所有的电视风风雨雨的过程中坚持经济报道坚持得最好的一个栏目,始终如一站在经济的第一线,同时它没有受到整个社会上一种电视浮躁气氛的影响。所以,我们对姜诗明一直非常钦佩的。

  姜诗明 : 过奖。

  主持人 : 不容易,不容易,过来真不容易。

  姜诗明 : 在牛总坚强的支撑下。

  主持人 : 别瞎吹。今年中央电视台《中国财经报道》在年终的时候搞了一个大型的经济调查,具体名字叫2006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经济生活大调查应该怎么念呢?是经济生活还是经济、生活,是一个名词还是两个名词?

嘉宾主持《财经时报》主笔钮文新
嘉宾主持《财经时报》主笔钮文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姜诗明 : 应该是一个名词,“经济”应该是它的核心,经济生活大调查是和经济有关的所有的活动,我们提炼一些主题进行调查。

  主持人 : 今年这次调查活动挺有特点,我也看了你们的一些资料。在这个资料当中我看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说法,说你们的口号是“我的经济主张”,这几个字很具时代特点,因为我觉得现在每一个人都是经济生活当中的一分子,每一个人都在关心着经济的话题,每一个人都有每一个人的主张。我不知道应该到底怎么来比较准确地理解你们提出的这样一个口号。

  姜诗明 : 每年在年终的时候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都要推出一档特别的节目,这个节目的主要宗旨就是通过电视的手段来梳理过去一年的经济。过去我们曾经搞过“CCTV中国经济年度报告”,我们连续搞了4、5年。今年我们变通了一种方式,想通过调查这种方式梳理中国经济这一年所走过的路,同时通过调查的方式能够了解老百姓在过去一年的生活状态、生活感受以及他对未来的预期。

  为什么叫“我的经济主张”呢?大家看到好像很有个性的色彩,钮文新也是财经资深记者、专家,过去我们搞经济报道的时候,通常也是更多地关注一些学者、官员、专家对经济生活的分析、判断,特别是在年终的时候往往是这样。因为今年也有一本书非常流行,叫《世界是平的》,这本书传递了一个重要的理念是,当然是从竞争的角度去说,我们应该改变过去垂直思维的观念,变成一种平面的思维。从这个角度我们也想,对中国经济的判断、分析、总结,老百姓的意见应该对怎么判断中国经济是具有同等效力的,“我的经济主张”可能更多强调于来自百姓层面。所以,我们这次在国家邮政局包括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的支持下我们设计了一个问卷,这个问卷是10万份,从调查的角度来说这个问卷量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 : 现在开始回收了吗?

  姜诗明 : 问卷已经回收了,我们从12月18日开始启动,到今天应该说正好一周的时间,我们今天已经回收了1.2万多份。

  主持人 : 这很难得,问卷发出去还能给你1.2万多份寄回来。

  吴士辉 : 有邮政局的大力支持。

  主持人 : 说明百姓特别愿意参加这个活动,愿意表达自己的主张。

  姜诗明 : 通过这种方式反映老百姓对经济的一种判断,对经济的一些主张的感谢,所以我想把它定位是“我的经济主张”,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能够让更大范围的群体都能够参与到经济生活当中来,都能参与到对这一年中国经济的回顾、梳理、分析,乃至评论,这样的话是一个全民参与的活动。强调我的经济主张,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我们这个调查当中。

  主持人 : 吴主任怎么看这样一句口号?

  吴士辉 : 这次调查作为国家统计局中国景气监测中心受邀,也是我们局领导的一个安排,协助搞这次调查。我们认为CCTV2006经济生活大调查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一个尝试,它有一个鲜明的时代特点,面向人民群众对经济生活的一些热点问题、百姓生活遇到的问题、期望解决的问题,直接听取老百姓的意见。这个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是非常重要的。

  锦涛同志在去年2月19日省部级领导干部的学习班上,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讲话当中其中提到我们要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搞这次调查实际上就是真正地去了解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一个非常具体的举措。调查研究是我们谋事之师、成事之道,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中国财经报道》这个专栏这次年终搞这个大调查真是本着这么一个精神做的这么一个深入的调查,而且这次调查涉及面非常广,样本设计是10万份,从抽样调查的角度来讲确实是一个有足够的样本量,保证它抽样调查的精度。

  主持人 : 整个过程是什么样的?

  吴士辉 : 整个经过是这样的,首先调查方案得确定,因为我们搞的是抽样调查,按照统计学的原理来保证这次调查的科学性。

  主持人 : 对,你的样本必须有代表性。

  吴士辉 : 具有充分的代表性,所以这次我们调查采取了分层调查的技术。

  主持人 : 什么叫分层?

  吴士辉 : 分层就是保证31个省都有样本量的分布,等距就是按各省市自治区规模,按照一定的距离来抽取样本。我们采取这个办法抽了300个县、104个城市,完全是按照抽样的方法科学的要求来操作的。抽中的县和市我们就按照报刊的订户的人均等距去抽,发送明信片问卷的数量。

  姜诗明 : 每隔十家就是一个,都是隔十家,保证抽样的精度。

  主持人 : 咱们的网友可能得注意了,没准就送到你家去了,这是有可能的。

  姜诗明 : 这是我们今天到这儿来跟大家交流的目的,因为这次是有奖调查,一方面通过这个方式让大家更多参与。应该说最后在1月中旬我们发布仪式上可能会公布这个奖,应该说有一定吸引力,至少它是很有纪念意义的奖项。因为从这次调查来说,因为这次是通过带邮资的明信片的调查,邮政总局利用整个邮政网络,这次也应该说让全国各地的老百姓,让300多县的老百姓……

  主持人 : 随着报刊发行下去的?

  姜诗明 : 对,投递员有很强的精度,真正能够送到位。

  主持人 : 投递非常准确。

  姜诗明 : 对,回收又非常便利,老百姓在家填完以后送到邮筒里,随着邮路就回收了。为什么我们回收这么快?一星期就回收1.2万份。

  吴士辉 : 一个礼拜回收率达到百分之十二,这相当高,因为这是邮寄形式,这种形式在国外也是很通用的一个方法。但是回收率一般都很低,这次确实像主持人讲的,这次一个百姓参与的意识非常强,因为题目取的好“我的经济主张”,人民群众对经济生活关注的问题,一下子能够提起他的兴趣、关注点,而且我们出这些题也确实很实际,都是他生活当中遇到的问题。在问卷设计方面,诗明这个班子是下了工夫。

  主持人 : 这也是很关键的一个事情,问卷的设计要有科学性。

  吴士辉 : 有科学性。

  主持人 : 比如封闭性的问题怎么设计,最后可能还要进行计算机的统计,进行交叉的分析,各种各样的手段是不是都会用到?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负责人吴士辉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负责人吴士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吴士辉 : 可以这样说明信片的设计我们在正面是有特征指标,有年龄结构、城乡划分、学历的基本情况。因为这么大的样本调查,特征指标有一些,这样也便于我们将来数据上来以后进行汇总的时候进行分类,城镇对经济生活中一些主张是什么,新村对经济生活的主张是什么,我们可以分开。不同年龄阶段对经济社会的认识程度和需要的程度是不一样的,这样我们就可以把这次调查的资料按照不同的分类、不同的人群来划分,这有利于提高我们信息的价值量,因为信息出来是宝贵的财富,无论是政府经济决策还是企业发展的决策,都是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的。

  主持人 : 所以网友要注意了,当你拿到这个明信片的时候一定要在乎它,因为无论是政府还是这次调查都非常需要你的这次反馈,你可能回来只是万分之一、几万分之一,但是对于整个样本量来讲可能是非常重要的一分子。所以,姜诗明也不惜代价要给一些奖品,到时要回馈给这些朋友。这也很好,能不能给我们透露一下你有什么奖品?让我们心里头也能够动一动。

  姜诗明 : 先保密吧,反正我们有几种方式,但至少它是非常有纪念意义的一个东西,而且是有收藏价值的。因为现在也有讲究,因为我们也不希望用所谓的物质刺激来抵消大家参与的热情。

  主持人 : 这是一种鼓励,下次咱们还得做,因为有些统计是滚动的做、不停地做,几年下来之后如果多少年的积累,那这个统计数据是有重大价值的。

  姜诗明 : 这个东西肯定是今年中国经济相关的热点,是相关性的东西,有实用价值、使用价值、纪念价值、收藏价值,也有投资价值。

  主持人 : 太棒了,什么时候我也弄一个。

  吴主任是专家了,实际上我刚才说我们的统计实际上是需要重复的,比如今年测试一次,明年再测试一次,不停地测试下去,若干年之后能够积累出来一个曲线,这个可能意义对于中国的决策者来讲是不是也会是很大的意义?

  吴士辉 : 可以说统计调查有一个时间序列,有一个发展变化,对社会、对经济刻划有一个曲线。所以,调查从某种意义上如果是单一次调查只是了解一个截面的状况,它的历史发展如果我们需要跟踪,这种调查是完全有必要延续下去的。

  另外一方面,我们这个调查是主观调查,跟我们以往所做的统计调查,以数字为准的这种情况有些区别。严格地说就是主观意识,比如说你感觉某一个经济现象是好还是比较好,还是一般,还是比较不好,你可以做几档,是被访者主观的。但是主观意识正是客观现实的一种反映,它和数据可以合起来分析我们的经济形势和人民群众对经济生活当中,或者是对我们经济走势的一些看法,这样有助于我们对经济发展得出一个更正确的判断。同时,这种调查也是对市场的一个探索、摸索,百姓需要什么,在哪方面需要加强。可能在某一个领域,在某一个行业就潜伏着巨大的市场,怎么去开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