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张后奇:中国资产的定价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6:49  新浪财经

    由中国金融学会、金融时报社联合主办,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合作的2006中国金融论坛于2006年12月26日在北京友谊宾馆聚英厅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和谐社会 中国金融业的社会责任”。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后奇先生演讲实录:

  王广谦:下面请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后奇先生演讲。

  张后奇: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荣幸参加中国金融学会组织的这次金融盛会,但是坦率的说,我看到座位稀稀拉拉的,我看到这么好的会居然不是我想象的挤满,刚才我老板的老板王东明先生,是我们公司第一大股东的董事长说我是掐着点来的,我非常惭愧,金融巨子的盛会,老朋友徐刚给我搬了一下指头,你是谁?凭什么这么多董事长、行长来了,基金业的小子到这个地方报告基金业,在正式报告之前,说一下,本来是邀请我们公司的董事长来做这个报告,由于我和徐一样,我做了九年证券研究所所长,对金融创新的研究还有点瘾头,老板说你就去讲,没有什么关系。但是看看目录又觉得不对头,这么多的金融巨头,一直到我来之前我都在认真准备我的稿子,我看到快轮到我的时候,有七八九个人都走了,是不是看不上我们这个基金小子?所以如果允许的话,我做一个小小的金融创新,在座的如果愿意成为华夏基金的客户,我愿意给你们每个人,我自己掏钱赠送一百份华夏大盘基金,我个人掏7万元,如果个人资产平均50万,算一算华夏基金的资产规模增加多少?我掏7万,可能会给我付10万元,还划得来。如果你们愿意,兑现的能力王董事长知道我还是有的。这几天的市场,人的状态,应该是金融学术界的精英也在座,大家的面部表情比较松驰,这几天的市场,工商银行真是牛气冲天,可以到这里来放松,我在这里给大家助助兴,分享一下我作为从业人员的一点体会。我可能是本次论坛唯一的基金业的从业人员代表,所以我很珍惜,包括昨天晚上,今天上午我都在准备我的演讲稿。

  我们的基金行业本身作为一个快速成长和创新的行业,有人是像我在60年代出生的,在这个地方我没有资历,在基金行业我是老人了,现状就是如此。我非常荣幸作为中国基金业的从业人员参加这次盛会,看到前面这么多金融巨子的精彩演讲,我唯一的感受是站在巨人的肩上多了份见识。我今天的主题是抓住中国经济黄金十年的历史机遇,深化金融改革和创新、金融服务的我的几点思考。

  2006年是我国十一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我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继续保持健康快速的增长势头,GDP全年增长率预计达到11.5%,增长总量达到20万亿。2006年和2015年将是中国经济步入一个经济起飞的十年黄金期,这不是我的发明创作,在媒体上已经看到了,未来十年将继续担当重要引擎,中国金融创新和深化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展开的。我有四个观点个各位领导、专家做一个分享:

  首先就是关于加强央行的流动性管理。1、从又好又快的和谐发展观来认识央行的流动性管理,以中央银行为中枢的流动性管理。我认为是国家行使财富总量管理的重要形式,是针对不断积累的货币化的国民财富总量的动态管理,涉及到国家货币化政策的方向,现行货币化机制和货币供应量控制,外币储蓄政策,银行等行业的健康发展;2、由中央银行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持、辅之以低利率政策和适度高估的人民币汇率政策,应保持这一政策的适度连续性和稳定性,日本韩国等国家在经济起飞阶段都采纳了类似的货币政策。3、我国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充分竞争性的生产和贸易体系、出口导向型经济结构使得现行的重组流动性支持型货币政策组合可以有效地避免通货膨胀的侵害,实现高增长、低通胀的经济发展目标。我刚到华夏基金不久,我曾经请谢局长做过一次给我们内部的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做报告。谢局长当时谈到了我们的基础货币通过债券的方式发行发行,为什么没有产生恶性通货膨胀呢?按照传统的货币金融理论是不可思议的。我想在这里我和大家分享和请教的观点很多也不是我个人的发明,只是我思考和总结的,对这些问题的认识和归纳;4、逐步采取藏汇于民的调节措施,把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以及各类企业和个人,逐步推向包括外汇市场在内的国内外金融使臣,进一步完善和强化中国市场经济的主体地位。在保持连续性的同时,为了防止出现单边的过渡上涨和流动性的过剩,可以采用藏汇于民的措施。还可以通过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直接金融的投融资功能,把充足的流动性引入资本市场,加快解决长期积累下来的缺口问题,有效的缓解国内金融环节的流动性过剩问题。过去五到十年,流动性基础性的投放应该是从外汇债的发行开始,有12年左右的时间了,过去都到哪儿去了呢?房地产行业是沉淀流动性的重要的领域。这里面一个方面是我们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老百姓特别是中心城市居民富了,同时又一个很重要的,充足的流动性在我们保证企业、个人都有足够的购买能力,房屋投资能力的时候,沉淀流动资金。但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在我们这个年龄有支付能力、购房能力的人,买了房屋,最需要等房结婚的年轻人买不起房,看着房价。这个领域容纳流动性也是有边界的。去年以来中央宏观调控一浪接一浪。

  其次关于中国资产的定价估值问题。

  1、应从全球化的视野和可以进行国际横向比较的估值方法上来对中国资产进行重新定价。我自己去过美国、澳大利亚、欧洲、包括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还有以房地产为例讲一个资产定价的通俗的例子,我们去过台北,传出陈水扁的女婿有丑闻的买房的地方,折合人民币8万一平方米,也不比金融街和建外SOHO好。咱们这里最好的房子也不过2万一平方米,这是在宏观调控一浪高过一浪的情况下。中国的一批没有被充分货币化、资本化的资产价在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在我们进入了WTO度过了过渡期的情况下,要迎来重新定价的过程。

  2、中国的战略性行业的龙头企业借助国际国内的资本市场,重新获得的价值发现和价值提升。前一段时间大家讨论得很热门的,像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是贱卖还是贵卖,几年前一个国际大行出一个重要的报告,国内的几大行技术上已经破产,因为有不良资产,现在全世界看好中国,不知道买什么就去百中国工商银行,买中国电信和中国石油。它通过中国市场重新获得了之发现和提升。我们银行业的招商银行是如此,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更是如此。中国产业资本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了起飞的神话,这个神话正在进行当中。我们谁也不敢说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为什么不能成就新的汇丰银行?

  有一个朋友告诉我,招商银行今天的规模就是1985年汇丰银行的规模,今天汇丰银行雄霸全球,谁能料定10年20年之后招商银行不是新的汇丰呢?只要有机制。中国的工商银行,我们最近看到一家证券公司的报告,拿工商银行和花旗银行比,我想花旗银行是一个全球性的大行,是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体系下,行为受到严格限制的银行。我们工商银行尽管今天已经是大型的股份制的上市银行,但是谁都知道惠金、财政是他重要的股东,有中央政府支持,有中央银行的流动性支持,有这样一个大市场,没有理由,工商银行不能超过和赶上(我没有说是哪一年)花旗银行。对这一类战略性企业的龙头企业,资本市场使它获得了新的生命。它的价值发现了提升有一些纯粹的经济学家在讨论贱卖和富卖,搞实务的人没有人对此感兴趣,没有投资巨子的加入,他的价值将延缓。

  3、中国金融从过度依赖银行储蓄的间接金融一枝独秀向直接金融与间接金融并举过度,资金从银行储蓄向股票、基因等直接金融类资产的集中移动过程势必会影响股票类资产的估值水平。中国基金业是在总的规模只有7500亿,一年前我们行业也是三强之一,只有500亿的规模,我和马行长开玩笑,我们最大的公司只有相当于金融街支行的规模,让我们成长每年都是几何数字在扩张。因为很小,所以我们有机会和巨子们同台演讲非常珍惜,他们可以慢慢的说慢慢的做,但是中国的资产环、资产行业不允许我们这么做。我们的基金是7500亿,如果我们的基金增加1万亿,工商银行应该涨到多少钱?如果你们开了股票帐户和基金帐户,你们听了我的话难道不兴奋吗?今天回去不喝点酒吗?今天我出来之后看到又上涨了30个点。这就是投资者说的一辈子赶上一次的牛市。我们的中央政府和银行,金融监管部门从国九条开始推动了这一轮的行情,从中央机构推动的改革和完善。

  4、中国政治经济和谐发展的稳定大局与中国经济进入起飞阶段的持续增长趋势必然带来“中国资产”的溢价效应。假如我们中国的局部可以看到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但是全世界劳资关系最好的是中国。我有一个复旦的同学,他在河北做一个汽车发动机的铸造,全部产品出口到北欧的企业,没有在中国销售。欧洲的资本家坐专机到他的企业来看,只有中国有每个月月薪800到1000元的产业工人快乐的工作着,因为比种地好得多。总体上我们的劳资关系和稳定的大局支持着中国的经济增长的大局,中国资产才会有溢价效应。

  三、关于基金业在中国的发展。

  1、美国共同基金的最巩膜接近10万亿美元,大型基金管理公司的平均资产规模2000亿,家庭渗透率超过51%,银行帐户渗透率超过33%。华夏基金是750亿的规模。

  2、中国现在有59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294只,总资产朝我7500亿,全年共诞生了6只超过百亿元的大型基金。

  3、中国金融总资产43万亿,中国城乡居民17万亿规模,和美国相比有巨大的差距。

  4、证券投资基金业是一个引导居民参与市场、理性投资、共同富裕、共享中国经济增长的又好又快的投资方法。

  四、关于深化金融服务与国民财富知识教育开始。

  我的小孩现在人大附中的国际部,我觉得他们高中就有一个商学,大学的经济学基础他们已经开始学了。我们在座的可能有很多学问做得很好,保险行业在资产管理的老总,他个人没有股票帐户也没有基金帐户,我说你以满腔的激情为国家的资产在理财,自己的财一塌糊涂。

  1、深化金融服务应该从国民财富知识的素质教育入手,从娃娃抓起。

  2、中央政府的金融监管部门和行业自律组织应有效地组织开展国民财富知识素质教育的非营利性基础工程。比如编写相应的读本,不以赚钱为目的,发行给千家万户的老百姓。

  3、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应以客户理财需求为导向,适应金融业融合的趋势,突破行业壁垒,为投资人量身定制精品金融服务。

  4、金融从业人员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意识和专业素质。

  谢谢大家。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