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6中华十大财智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4:59 新浪财经

  2006年12月23日下午,“2006·中华十大财智人物”颁奖典礼暨《第三届十大中华经济英才》首发式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

  继“2004·中华十大财智人物”和“2005·中华十大财智人物”颁奖典礼后,本年度的颁奖已经是第三届了。这次颁奖依然秉持着“贡献、创新、影响”三大推选原则,表彰那些“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突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卓尔不群;物质成就和精神成果影响巨大”的在财智创造方面表现卓越的优秀人物。会议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陈铎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王文元,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解思忠等出席了大会,为各位获奖者颁了奖并且提出了对财智人物殷切的期望。这次颁奖会的候选人由中国国情研究会、凤凰卫视、《财富时报》、《财经界》、《中国推选网》及新浪网联合推选,北京英才时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具体承办。

  这次颁奖会共颁发了“中华十大财智人物奖”十名,“中华十大财智人物特别奖”十名及“中华十大财智人物单项奖”十名。“中华十大财智人物奖”的得主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院长冯其庸,他的获奖理由是:“诗词书画大家;红学研究大师;

传统文化的开拓者;振兴国学的助推器。”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长恒,他的获奖理由是:“从‘平移延伸式’到‘创新提升式’;再作贡献,再立新功,从战略高度对党和国家负责。” 香港冠城集团总裁韩国龙,他的获奖理由是:“实业报国堪称楷模;造福乡梓不避风雨;领导冠城与祖国同行。” 中国兵器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长安汽车集团和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家绪,他的获奖理由是:“立众人之先,站行业之首。‘以微为本’,坚守信念无悔;‘以人为本’,构建和谐长安。”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敬宜,他的获奖理由是“鞠躬尽瘁,在共和国报业第一线默默燃烧五十年;老骥伏枥,为培养新闻新生代焕发第二春。” 旭日集团董事长杨钊,他的获奖理由是:“‘兼善天下’,‘为众生、为人群、为社会’,捐资公益3亿多;糅合西方科技与东方智慧,赢得财富与道德统一。” 中国长城资产高级顾问汪兴益,他的获奖理由是:“‘铁规章、铁账本、铁档案’,三铁工程名闻遐迩;‘大转股、大重组、大拍卖’,三大创新开业界先河。” 海亿汽车赛事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刘煜,他的获奖理由是:“作为A1汽车赛事中国化无可争辩的教父,在赶超世界级水准的风驰电掣中表达国人的自信。”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院长秦银河,他的获奖理由是:“‘超常规、快节奏、跨越式’,引领301医院年上层楼;‘重科研、全天候、一站式’,打造军民共同信赖品牌。” 中国航空集团总经理、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祥,他的获奖理由是:“一年扭亏,三年跨越,五年腾飞,李家祥赋予国航新生命。贡献卓越,创新不俗,影响久远。”

  “中华十大财智人物特别奖”的得主是著名学者、作家余秋雨,他的获奖理由是:“其人拥有学者和作家的两重品格;其文富含审美和哲思的双重价值;其书具有文化和经济的二重意义。是新时期财智人物的卓越典范。”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超,他的获奖理由是:“以资本运作和集团化经营引领中国人寿跨越发展,获得资本市场和投资者高度认同,一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寿险公司。” 奥凯航空有限公司总裁刘捷音,他的获奖理由是:“创建中国首家民营航空公司,让天空中的垄断成为历史,其发挥的‘鲶鱼效应’对于提升中国民航国际竞争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百万庄园投资集团董事长陈立群,他的获奖理由是:“敢为人先,成就百万庄园神话;热心公益,坚守企业公民责任;参政议政,为构建和谐首都建言献策。”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行长金维虹,他的获奖理由是:“首创中国商业银行全成本管理,率先开发农村信用社电子银行,存贷款增加额及增长率居在京12家股份制商行之首。” 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党委书记金卫东,他的获奖理由是:“为打造‘首都21世纪生态新市镇’殚精竭虑,是和谐榆垡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领路人。” 中国世代投资控股集团总裁、凯爱置业有限公司总裁禹晋永,他的获奖理由是:“‘资本地产’理论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将知识与资本的融合演绎得淋漓尽致” 《同一首歌》总导演孟欣,她的获奖理由是:“执导春晚等大型晚会,有口皆碑;打造《同一首歌》金字招牌,家喻户晓。” 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读者》杂志社社长彭长城,他的获奖理由是:“倡导和践行‘人文关怀’,打造‘中国人的心灵读本’,成就世界华文第一期刊。” 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其获奖理由是:“‘电能为主,适度多元,产融结合’,成就能源行业排头兵;‘四大转变’打造首都经济发展能源库。京能是新时期财智企业的优秀代表。”

  “十大中华财智人物单项奖”共设置了五个奖项,其中亿利资源集团公司总裁王文彪和红太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高虹获得“突出贡献奖”。王文彪的获奖理由是:“沙里淘金,淘出亿利百亿财富;沙漠绿化,植出数千平方公里新绿洲;是中国沙漠产业的先行者和领军人。”高虹的获奖理由是:“植根中华文化,秉承家学渊源;以1.7亿元的拍卖天价落锤,改写“汝窑无大件”的历史;拍卖成功率和成交额均处京城拍卖行业前列。”“最具影响奖”的得主是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中国互动媒体集团首席执行官洪晃。赵勇的获奖理由是“大刀阔斧带来浴火重生;‘3C战略’重塑长虹形象;热心公益争当企业公民”。洪晃的获奖理由是:“引领时尚杂志阅读品味的变革,创新杂志、网络、电视多种媒体的互动统一,是中国媒体现状的代言人。”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李国杰和金鹏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清获得“勇于创新奖”。李国杰的获奖理由是:“成功研发出‘龙芯’1号、‘龙芯’2号,彻底改写中国信息科技‘有芯无核’的历史,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卓尔不群。”常清的获奖理由是:“一手著书立说,一手统领金鹏,是中国期货界具有理论和实践双重建树的原创性人物。” 环球雅思教育集团总裁张永琪和广州名仁堂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金霖获“最佳诚信奖”。张永琪的获奖理由是:“独创‘环球实用应试教学模式’,领航中国英式连锁教育,为莘莘学子拓宽国际化人生。”蔡金霖的获奖理由是:“‘名传四海,仁泽九洲’;融中西医技术精华,铸八大美容产品系列;质量至上,诚信为本,奠定国内OEM业领军地位。”“公益进步奖”由中新瑞锦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齐中祥和中和威软件有限公司CEO王志伟。齐中祥的获奖理由是:“发起‘温暖中国’行动,将社会责任投资理念与慈善事业相结合,开创中国医疗救助新模式。” 王志伟的获奖理由是:“高举民族软件业大旗,全力推动国家‘863计划’成果, 热心公益,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本次会议同时是《第三届中华十大经济英才》一书的首发式。这本书是对2005-2006年度在

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经济英才们的“立德”、“立言”、“立功”全过程的展示,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