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企业信息化 存储要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21:41 新浪财经

  □双 木

  有一家中等规模的民营企业,从2002年就开始了大规模的信息化升级,陆续上了几个IT项目,包括企业邮件、财务、人力资源等系统。对于存储系统,该公司则一直没有给予重视。其管理层认为,本公司的数据量并不多,存在服务器的内置硬盘就已经绰绰有余了,没有必要再上一个独立的存储系统。但后来发生的两件事,彻底改变了该公司的观念。

  2005年初,该公司的邮件服务器中了病毒,屡杀不绝,只好进行格式化。不幸的是,在格式化过程中,硬盘被损坏了,造成了所有邮件数据的丢失,直接影响了公司业务的开展。同年底,一件更严重的事情又发生了:该公司一名业务骨干跳槽到了竞争对手那里,并将原公司存在服务器硬盘中的客户信息一起拷贝带走了。虽然该公司后来为此诉诸了法律,但由此导致的巨大损失却无法挽回了。这两次事故,让该公司终于意识到了信息管理的重要性,它立刻投入资源,为企业建立了一个完整的信息管理系统。

  身处市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许多中小企业都认识到了企业信息化的重要性,并着手进行了自身的信息化建设。然而,由于历史和现实等多重因素的制约,它们在迈向信息化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其中,信息存储方面的问题显得比较突出。对此,业内专家提出了一些忠告。

  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在谈到上述案例时,全球最大的信息管理及储存厂商EMC公司的专家表示,类似这样认为自身信息量小而没有必要进行专门的信息管理的企业并不在少数,这也是目前国内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误区。其实,存储系统有着无可比拟的优点:首先,存储系统将信息放在存储阵列上,

病毒无法侵入,保障了数据的“物理”安全;其次,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后,只有管理员才有权限取得信息,且一般还有摄像头监控,这都大大降低了泄密的可能性。在商业世界中,信息等于商机,专业的存储系统能更好地保障信息安全。

  而日立数据系统公司(HDS)的专家,则从另外一个角度提醒企业:存储系统建设要量力而行。

  他说,一些中小企业在信息化建设初期,对IT产品的采购模式往往是“一次购足、顶级配置”,结果,系统建成后往往应用跟不上,造成了设备闲置现象,这是极大的投资浪费。目前,中小企业内部存储资源的利用率仅为30%-40%,因此“我们建议中小企业用户在进行IT采购时,一定要注意保护企业原有投资,尽量避免资源浪费”。

  另外,中小企业在采购存储产品、方案和架构的时候,要坚持理性消费,选择更适合企业当前应用需求的产品及方案,同时也要充分考虑未来业务发展对系统升级的要求,以及技术和应用的可延续性。

  便宜无好货,好货不便宜

  一家地市级的

医院,由于日常的文字、图片等各种数据的存储和使用量都比较大,于是决定投入资金建设一个专门的存储系统,以应对不断发展的业务需要。在选购产品时,这家医院没有采用系统集成商推荐的某知名品牌,而是选择了一款价格异常便宜、产地标示为“台湾”的产品。在两年后的一次断电事故中,该产品存储阵列的控制器被烧坏了,导致所有数据都无法读取。该医院立刻联系了经销商和厂商,但几经折腾都无法找到相匹配的控制器,致使所有数据从此石沉大海,给医院带来了巨大损失

  专家指出,中小企业在采购存储产品时,很容易陷入“低价”陷阱。目前,市场上存在着很多“杂牌”存储产品,其价格之低令人咋舌。所谓“便宜无好货,好货不便宜”,相比之下,知名品牌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产品升级等方面的优势都非常明显。如某世界知名存储产品,在设计上都遵循了“全冗余”的原则,除了采用双控制器的设计,还能确保在两个控制器都出现问题时也能读取数据。

  目前,很多知名厂商都推出了面向中小企业的专门产品,价格适中。专家提醒,在选购存储产品时,一定要选择那些有一定知名度、实力有保障的品牌,千万不要只看重价格,以免对数据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作为信息系统的“心脏”,存储系统是企业所有关键信息化应用得以实现的基础,一旦出现数据丢失,对企业正常业务运营所造成的困扰和损失是相当严重的。所以,专家忠告:虽然中小企业的资金预算相对有限,但是在采购存储解决方案时切忌过于关注价格而忽略了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安全和稳定性;在IT人员不足及缺乏存储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情况下,易于安装管理、服务到位,都应该是中小企业采购存储产品时重点考虑的因素。

  要开放、要兼容

  有一家企业曾经一直认为,采用和服务器同一个品牌的存储产品,配套更好,省事又省心。基于这样的认识,这家公司购买了同一品牌的服务器和存储产品。殊不知,它因此陷入了另一个误区。

  这套存储系统投入使用一年多时间,运行良好。此时,该公司又准备上马另外一个IT项目,并决定继续采购同一品牌的服务器。因为原有的存储系统上尚有不小的空间,该公司希望新旧两个服务器能共用原有的存储系统。但是,由于这个品牌的经销商趁机抬价,于是该公司决定转购另一知名品牌的服务器,此时他们才发现原有的存储系统无法支持新品牌的服务器,如果选购新品牌的服务器,就要采购新品牌的存储设备,这不可避免地就会造成公司资源的浪费。同时,由于开发性、兼容性不够,该公司原有的存储系统成了一个″信息孤岛″。

  因此,专家提醒,企业在采购存储系统时,一定要选择开放、兼容性良好的产品。就目前市面上的产品而言,很多知名公司的产品都具有开放的存储和信息管理解决方案,可以支持市场上流通的绝大多数服务器。有业内人士也指出,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开放的存储环境对企业来讲至关重要,在设备升级、产品更新时可以为企业节省更多的资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