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做好中小企业都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21:35 新浪财经

  中小企业是枚橄榄,不同的人入口有不同的感受。

  当我们开始操办“走向竞合——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及这个特辑时,我们对此终于有了切身的体会。

  论坛的预热广告甫一刊登,我们就接到来自各方的电话。虽然广告上明明已清楚地指出了本次论坛探讨的主题有地域性,但我们接到的电话中仍然有不少是西北、西南及中原地区的中小企业主打来的,他们纷纷表达了希望参加论坛的兴趣和愿望;直到12月16日论坛举办当天,留守在广州总部的同事仍接到好几个这样的电话。

  从这些来电中,我们清晰地感受到了中小企业谋求发展的急切心态,对资本和扩张的高度渴求,对提升管理的紧迫需求。我们不由得感慨:中小企业主要做好自己的企业,真是不容易啊!

  我们看到过很多关于中小企业的数据,比如,过去五年,国民经济年均增长9.5%,而在目前,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缴税额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左右。经过此次活动,我们终于对这些枯燥的数字有了更深的认识,理解了何以众多大的厂商和金融机构会将中小企业市场称为一个充满商机的市场,理解了那些跨国巨头何以会俯下身姿,推出了一系列满足中小企业用户需求的产品与解决方案。

  当然,认识到中小企业是一个容量巨大的市场是一回事,被这个市场接受又是另一回事。很多大企业都试图在这个市场分一杯羹,但是,满载而归者有之,铩羽而归者也不少。正如联想大中国区商用台式电脑营销总经理汤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所说:“做这个市场,会很累!”

  做关于中小企业的报道,同样也不会轻松。

  我们对

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中小企业发展态势的展示和梳理,对中小企业
信息化
的关注、对中小企业成长之道的探询,目前来看,也只能算是抛砖引玉。如果有更多的人因此而更加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并愿意为之建言献策,添砖加瓦,就足以令我们感到欣慰了。

  贺信

  

南方周末报社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小企业贸易发展服务中心上海市小企业生产力促进中心:

  12月11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是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历史进程中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恰逢此时欣闻南方周末报社中国建设银行以及上海市小企业贸易发展服务中心和上海市小企业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主办的″2006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于12月16日在上海隆重举行这无疑是一项对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的活动我首先要代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对此次论坛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

  大力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同志亲自担任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顾问委员会主席全国人大顾秀莲副委员长成思危副委员长全国政协黄孟复副主席担任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名誉会长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力推中小企业发展的决心

  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除了要靠党和政府的引导扶持以及企业自身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而南方周末报社和中国建设银行发起主办此次论坛正是这种关心和支持的具体表现我们希望社会上能出现更多的像南方周末和建设银行这样的新闻媒体和金融机构为推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添砖加瓦我们也乐见各地政府的中小企业主管部门都能像上海市的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这样真抓实干为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打造优良环境提供优质服务

  最后我衷心祝愿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结出丰硕果实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 李子斌

  2006年12月15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