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嘉宾讨论:女性如何规划职业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21:04 新浪财经

  主持人:最后请一个同学提一个问题,给我们几位嘉宾回答的,哪一个同学提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

  提问:我问三位嘉宾的一个问题是,作为女性尤其作为女性职业生涯规划,女性如何表现自己的优势?

  严冰:刚才有人提到过就是说女性有一些自身的特点,结婚、生育等。的确这个问题在我们招聘的时候是考虑的因素也是我们比较关注的因素,这个不瞒大家。但是我们女性有自己很多优势,比方说细腻、耐心,我们现在公司里面的老外方面的管理层他们对中国员工有这样一个评价,说我们为什么觉得中国的员工当中女的好象普遍要比男的好,在座的男同学不要听了以后觉得刺耳。因为女性在工作当中虽然她的身体状况是一个劣势,但是她有很多非常可贵的精神,她很执著,她很用心,她有时候会比我们男性的同事付出的更多,更愿意付出。所以这些优势和特点都是我们管理层认为非常珍贵的,所以我们女性并不要觉得自己是一个弱势群体,相反在外企当中女性的比例是很高的,而且现在甚至很多职位原来都会有认为男性比较适合的岗位,比方销售我们都觉得女性在这个岗位上发挥出的作用和取得的成就高于男性。关于结婚和生育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很实际的,你可以选择在不同的时机,比方你到了27、28岁,这个时候你觉得在某一家公司没有特别的发展了,或者正好要换一次工作或者怎么样,这个时候你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是不是可以趁这个机会先把个人的问题放在前面,换一个角度考虑工作,把工作先缓一缓。因为结婚生育都是你人生历程当中必须完成的任务,90%以上的人都会去完成这些任务,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你怎么样选择合适的时机,或者是两次跳槽当中,或者是一份工作不太如意的时候,你不能全身心100%投入的时候可以考虑把私人问题放到议事日程来做。办完了这些事情生活也许会出现另外新的局面,我觉得是选择合适的时机结婚或者生孩子。

  主持人:我个人有一个补充建议,就是你如果万一真的很有幸进入了跨国公司工作,你快要生孩子了,你又要跳槽了,你一定要在前面的公司生完孩子。把工作搞好再走,不要这边在谈要走然后到那边人家看你要生孩子不要你。徐总刚才说到女性适合秘书、人力资源,为什么不适合看其他呢?

  徐忠:女性有女性的特点,女孩子发育早,要比男孩子成熟更早一点,我倒是很偏好招募女性的员工,因为我觉得行政行业包括秘书行业女性比较细腻,她们更擅长。

  主持人:传统上是这样。

  徐忠:但是对于某些行业可能男孩子会比较擅长,比如像我们这个行业外服做人力资源,我们周总是属于稀有动物,在外企的高官里面男性做HR的偏少一些,女性偏多。

  主持人:是不是在咨询行业中间女的比较少?

  周剑波:相对来说女性比例小一点。

  主持人:原因是什么?

  主持人:咨询行业是一个体力活,出差非常多,我们大概一年除了节假日在自己家里面以外,其他都是在全国各地不断飞来飞去。

  主持人:这里有一个假定,为什么男人适合出差女人不适合?

  周剑波:这里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我们咨询顾客去的地方比较杂,非常偏,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客户是在郑州一个偏远的煤矿里面,在实验。

  主持人:安全问题。

  周剑波:就是安全问题,在广州的时候有一次女孩子嘉宾到11点种,从工作的地方到住的地方路上就被人给砸晕了。第二个方面做咨询顾问男孩子相对更加适合在出差的状态,比较容易在工作和个人生活平衡。但是我告诉你的是,在我们公司男性雇员大概是65%左右,女性雇员35%左右。

  主持人:谢谢,非常感谢我们今天的嘉宾跟我们分享话题,我想其实关于找工作的事从前面的话还不能根本解决,一会有问题可以再和嘉宾交换名片。请嘉宾做一个承诺,如果有在座的同学给你们发了E-mail,你们一定要回复,能做到吗?

  嘉宾:可以。

  主持人: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最后做一个小广告。我们现在有23家企业入围了进入公众投票的阶段,请关注我们活动的同学登录到www.china-mim.com或是登录活动在新浪网的专题进行投票,如果是有问题刚才没有问我的也可以到我的博客,我博客的名字叫圆圆的月亮在地上,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