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剑波:做咨询整体形象要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21:02 新浪财经

  

周剑波:做咨询整体形象要健康

凯捷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及行政总监周剑波先生(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下面进入规定动作时间,我们规定动作很简单,请三位嘉宾各用三到四分钟跟我们分享一下,就是在您看来今年,说话现在是2006年底2007年初,就是当下跨国公司在人力资源的管理上面有什么新的特点和新的趋向?可能包括在选人用人方面,也包括在员工发展员工待遇方面,有什么新的变化?我的意思不要讲以前的故事,将来的也不要说,就是当下有什么新的特点?

  周剑波:不好意思我今天因为感冒,所咙有沙哑。

  主持人:我们最近都流行感冒,不感冒不时尚。

  周剑波:我现在是在凯捷管理咨询,在凯捷之前其实在别的咨询公司做了很久,在德勤做过三年,所以说从目前的咨询行业来看,我们感觉人才经过了十多年的教育之后,整个中国的咨询市场越来越成熟。这么多年以后现在也是加大了它的力度,客户现在也越来越成熟,客户对咨询需求也越来越旺盛,所以造成我们的结果就是人才对我们来说非常紧迫,因为我们要想在市场上招到一个合适的人不容易,真的不容易。我从2001年进去的时候,那个时候咨询市场有一段不是特别好,我们那个时候趁机在市场上招聘了大量的合格的人才,所以那个时候在为在四年当中迅速发展奠定了基础。现在我们面临很大的问题是我们的业务不断增长,但是合格的人从市场上去招越来越难。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今年经过考虑之后说还是要重启校园招聘的活动,希望从很好的学府招聘到有潜力的学生。

  主持人:包括华师大吗?

  周剑波:对不起我今年没有来华师大。

  主持人:这个问题一会儿来检讨,大家准备两个鸡蛋。

  周剑波: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培训的项目帮助他们成为一个合格的咨询顾问,可以帮助我们在未来发展的时候奠定这么一个基础。

  主持人:招聘再加上培训。

  周剑波:现在这个市场跨国企业都看重中国这么一个巨大的市场,不得不加入投资,其实加速市场人才的需求。大家都知道,我也想找比如金融方面的人才,但是抢不过那些外资银行,包括中资银行。

  主持人:你付的钱不够。

  周剑波:付的钱不够这是第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对我们咨询公司来说压力越来越大。从公司的运营成本来说,咨询顾问的成本越来越高,不光是经验的,包括从学校里面招人付的钱也是越来越多。

  主持人:我问一个小问题,你现在要招这样的学生你有没有简单的方法,虽然你现在没有考虑华大我估计你明年会考,就是你怎么用简单的方法可恶判断这个同学适合不适合做咨询?

  周剑波:如果简单的话他从门口走进来的一刻起我基本上就可以看出来,整体的形象,我想第一是外表了。

  主持人:长得好看。

  周剑波:不一定是好看,就是整体的形象比较健康。

  主持人:什么叫健康?

  周剑波:我可以这样说,进来的时候比如说他会敲门,他会跟你打招呼,他会问你我可以坐吗,礼仪上面,做人的细节这些东西我们都会去注重,面试官很注重这个。还有谈话当中,比如我跟你谈话眼神很忌讳飘来飘去,我们可以交流,这个很重要。

  主持人:推荐给你两个简单的方法,特别适合做咨询,第一个看是不是少白头,因为要想的事情比较多。第二个会不会吃大闸蟹,都吃得很干净。所以我觉得你一定成为最优秀的咨询公司,口碑上都说凯捷这个公司特别牛,去了以后先吃大闸蟹,那还有得比,所以你考虑成本其实不是很高。

  周剑波:谢谢各位。

  严冰:留住好员工,人力资源的永恒主题

  主持人:我们请严女士。

  严冰:这两年一方面招聘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难题,但是更难的就是怎么样留住好的员工,这是两个对我们HR人力资源来说永恒的主题。因为现在大家也知道猎头公司此起彼伏,非常活跃,很容易就把你好的人挖走了。对我们来说是怎么样不断给员工充电,给大家培训,用更好的激励机制。但这个激励的机制并不一定是指金钱,金钱只是其中的一块,就是用更好的激励机制留住员工,除了金钱以外我们可以提供给他们好的福利,这个计划讲起来会比较复杂一点。首先我们是做水处理行业的,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处理公司。

  主持人:你们是法国来的吗?

  严冰:对,法国的威立雅。在座的同学如果有住在浦东的话,你们每个月拿到的水费单子上面会有我们公司的名字,因为我们在浦东有一个合资厂,真的是做自来水的,除了民用市政用水以外也做工业水。我们是一个水处理工程公司,工程类的公司,所以我们一般需要的人才是专业性比较强,是水处理行业、排水行业、

化工行业这一类,不知道在座的同学当中有没有这些专业的。我给大家的建议是你学专业选公司的时候要比较对口。除了招聘专业对口的学生专业以外,还会从跟自己密切相关的竞争对手或者同业那边找我们需要的人才。

  主持人:也是挖人才。

  严冰:没办法,那是被逼的,所以专业一定要对口。第二就是外语,因为现有很多大学毕业生也有一种倾向性就是觉得外语好象非常重要,拼命注重外语,我觉得外语非常重要也并不只是对于跨国公司来讲,any way还是一个工具,它必须辅助你的专业。

  主持人:也就是专业第一重要。

  严冰:专业第一重要,第一考虑专业第二才是外语,当然如果具备这两项素质的人才是我们最难求也是最需要保留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首先专业性强就不用多说了,如果说外语好的员工在外企大家知道一般都是管理层老外比较多,所以你就有很好的工具很好的渠道和老外沟通,这样对你的成长你的发展都有帮助。我想每一个人进了一家公司以后都希望自己在职业上有所发展。

  主持人:在跨国公司要巴结的是外国老板,如果外语不好就巴结不上了。

  严冰:可以这么理解,如果外语不好对你的发展有非常大的阻碍,要么你一辈子做工程师,当然这也不是坏事,也不是所有人都要做老板,有的人非常适合也非常喜欢做工程师,但是我想大部分人的愿望还是想一步一步迈向自己成功的顶峰,所以外语我认为既是工具也是不可或缺的。

  主持人:我也有两个小问题问你,你也说从同行里面寻找人才,我想问问一般猎头是怎么猎的,看看这个水务公司有个人不错,你怎么办?是打个电话,小姐人家给你多少钱?一万,我给你两万干不干?是这样吗?

  严冰:应该不是。

  主持人:因为你说从同行当中寻找人才,相当于猎头。

  严冰:我不是自己去。

  主持人:你是雇人家去干你自己不干,明白了,一般猎这样的人给多少钱?

  严冰:这是商业秘密。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80后,27、28岁往下的,包括在座的同学基本上都是80后独生子女一代,有一个特点,你给他更多的钱好的待遇,他不觉得是应该的,他该走还是留下。我自己的感受,以前在公司当老板,要是70后的人就是你说他什么他听着,80后的人你要说他他就得说对不起我请长假了,请多长时间?三年,所以是不一样的。

  严冰:因为年龄不一样,所以你不能要求他们有很多的生活经验,因为他们的思想说实话,在座的不要不高兴,还不成熟,很不稳定。因为我们人一步一步这样走过来是一个阶梯,你上班了对你是一个人生的转折,然后你结婚了我你觉得也是一个转折,从结婚再到有孩子更是一个转折。

  主持人:有孩子到

离婚又一个转折。

  严冰:还没有这个经验不能告诉大家跟大家分享。

  主持人:咨询一下。

  严冰:每一个转折大家的思想心态都会发生变化,在我们公司的确有很多80后的,跟他们的交流的确比较困难,因为多少也是有一点点代沟的,我们是70的到80真的还是有一点代沟。然后要留住他们的方法我会考虑的就是以软性的东西,什么是软性的东西呢?我就是多跟他们交流,多跟他们沟通,了解他们在想什么。其实很多人上班上了两年三年还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主持人:人生目标不清晰。

  严冰:不清晰,他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真正想干什么,真正适合自己的是什么样的工作,他还不清楚。

  主持人:你提供这样的帮助对他很有价值。

  严冰:我要先了解他想要什么,我再给予我的建议。因为根据我自己的经验,比方我自己一开始大学毕业以后到外企工作,那么多年一直在外企,所以我就可以告诉他我是怎么样走过来一步一步,告诉他我的经验,供他参考,然后帮助他来把握。比方最近我公司里面一位员工就说,很多公司来照他,他很年轻,他82年的,工作了三年,他说有很多猎头来找他,因为现在猎头公司已经不光是专门找管理层的。

  主持人:上上下下全找,没有空档了。

  严冰:对,上上下下全找,他说他接到好几个电话,我问他是怎么想的,他既然很坦率的告诉我,说明我留住他还是有机会的。

  主持人:本来就是跟你讨价还价的。

  严冰:但是我不会用给他加工资的方法,我们做HR的绝对不会用这种方法。

  主持人:对,你给他的方法是什么,给他思想。

  严冰:我说他在明年在这个岗位上会学到什么东西,我说你们现在还是处在吃萝卜干饭的时候,不要眼高手低,好高骛远,一定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去做。我说你现在没到那个时候,给你加两百块五百块甚至一千块的工资又怎么样?我问他自己想要什么清楚吗?他说不清楚,我说你现在还是处于学东西的阶段,你到哪里都是学,还是在我们这里学。

  主持人:你这个方法我在公司也用,不管用,80后的有一点不行,你说了半天就是想把我留住啊,那好,你说什么没用,我现在看好了三个外面的专家,你把他找来,帮我做一个职业生涯规划。后来我发现你必须和专家沟通好了,专家说什么可信度高,你说了半天都是糖衣炮弹。

  严冰:我跟他讲外面如果有好的机会我支持你走,你把外面的机会一个一个告诉我,我告诉你好不好。

  徐忠:管理人员越来越中国化

  主持人:谢谢,徐先生总结一下您对于跨国公司的观察。

  徐忠:首先还是要和大家报告一下在几个月之前我在你们大礼堂拿了一个奖,这个奖就是上海外服2006年在华师大一共录用了将近1000个应届大学生,我记得数字可能是800多个。这800多个学生有一部分是我们直接招聘了以后推荐给客户,还有另外一大部分是我们服务的一万家客户当中的某一部分企业直接来招聘。只要是外服的客户质量一定是非常不错的,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刚才袁总讲到员工的福利,很多公司挂到外服的话福利是最好的,医药费100%报销。

  主持人:太好了,到你那里放心生病。

  徐忠:没关系,100%放心生。我接触的很多跨国公司来说,按不同的行业我觉得咨询公司会招很多的应届生,欧美公司很多的实业部分比如说像飞利浦,每年也会去很多学校演讲,但是真正招进去的应届生不多,只是品牌的推广。

  主持人:实习的。

  徐忠:不太多,日本公司可能还会有一些,但是我现在看到最好的一家公司也和大家分享一下,对应届生特别好,是一家叫马士基的物流公司,世界第一位,包括像沃尔玛所有的物流都是它做第三方。为什么说它好呢?前一个月我在北京碰到他们的HR,他跟我说每年在中国要招100个到200个管理培训生。

  主持人:大学生去了抗包。

  徐忠:不尽然,招完以后是在全世界不是在中国,是在全世界的马士基机构里面实习。不是抗包,是在office做事情。这些人三年以后可以到马士基任何一个店去工作,很多人都回来了,特别要跟大家分享的一点,在马士基三年的管理培训当中,他们不签合约,你想走可以走。这也是我们的客户,所以我觉得外服的客户质量很高。

  主持人:再说两个好了。

  徐忠:再分享一个日本公司,基本上日本五大中国上市都在这边,包括助友三菱、三铃木产都在我们这边,我进外服三年了,我刚进去的时候所有中国人没有做到职位非常高的,给你做个副科长了不得了。但是最近我发现不对,管理人员中国化了,也有一些特别好的中国员工做到了部门的一把手,部下面是科。所以我感觉本土化进程越来越好,对大家而言面临很多的机会。

  主持人:机会都在徐总他们那。

  徐忠:我补充一点,刚刚想到马士基,选100个200个培训生,怎么选大家可能想知道,首先语言能力(英语)要很强,因为要派到全国各地做培训。第二做一个性格测试,我觉得技能等别的方面都能培训,但是性格江山难改本性难移,这点很重要,特别看重这一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